卷八十二 ◇ 遗令书(四首)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维熹平六年冬十二月,乃裂裳书,白严考之神坐:炎荷天之罪,以致于死。名殁身弊。神而有知,炎之归觐,在日夕之间耳;若其无知,将何面目少见灵魂哉!其自即安,其自爱,臣去矣乱矣,永灭亡矣。白老母:无怀忧。怀忧何为?无增悲,增悲何施?寒必厚衣?无炎,谁为母厚衣,暑必轻服?无炎,谁为母轻服,弃炎无念,此常厚衣,不尤不怨,此常轻服矣。圣人达于死生贤,者力而慕之。炎之中心,私有所慕。每读《汉书》杨王孙裸葬,班固以为贤于秦始皇,意常壮之。然裸以见先人,若炎不为也。其布巾取覆头,布衣用蔽形,具棺取容身,凿地取容棺,若获罪于众耶?石椁速朽,蠲其罪哉?坚固不加。丧葬渎先君之兆域,必于瘠确之处而已。呼甘陵夫人共居也。

    白兴让:考丧早葬,玄让之等元昆勉之。以老母相累戈,不可使老我曹也。加供养,谢嫂,以老母相托,若死者复知,必使其言不愧。

    嗟哉!邈之遗孤,其名曰止,汝长自为之,宁咨尔止,汝未有所识。吾谓汝有所识,其先见汝耳。汝未有所闻,吾犹谓汝耳有所闻,而告汝。人之丧也,非父则母,非昆则弟,非姊则妹。人之孤也,龀齿其少矣。汝之孤也,曾未满两旬。汝无自以为微弱,物有微弱于汝者,乃其长而繁焉。后稷弃之寒冰、隘苍矣,汝比之犹逸焉。於菟之在虎乳极矣,汝比之犹易焉。乃终不在,乃始在。在惧惟生,无惧管、蔡之逸,厥终乃不逸之,易厥终不易言。咨嗟止戈,汝能言,则之顾言;汝能行,则履我之所训。刚焉柔焉,弱焉强焉,学焉愚焉,仁焉隐焉。惧汝身之柔,可不厉汝以刚乎!惧汝之刚,可不厉以柔乎!惧汝之弱,可不训汝以强!惧汝之愚,可不汝以学!惟汝之隐,可不敕汝以仁乎!消息汝躬,调和汝体,思乃考言,念考训,必博学以著书,以续受父母久业。我十七而作《郦篇》,二十四而州书矣,二十七而作《七平》矣。其赋诵诔,自少为之。苟吾戒,汝克从,祭为甘,苟示诫,汝克违,粱奠为苦。汝无逸于丘,无湎于酒,无安于忍,事君莫如忠,事亲莫如孝,朋友莫如信,修身莫如礼,汝哉其勉之!下邳卫府君,我之诸曹掾;督邮济北宁府君,我繇之成就;陈留韩府君,察我孝;陈留杨君,辟我右北平从事祭酒。今我溺于地下,思恩则孤而靡报。汝有可以倒戟背戈,无孤之矣。陈留蔡伯喈,与我初不相见,吾仰之犹父,不敢以为兄,彼必爱以为弟,九江卢府君,吾父事之。张公裒张子傅。幼业,王延寿、王子衍,我之朋友也。鲜于中优,吾先姑之所出也,若不足焉。汝苟足,往而朝觐之;汝不敏,往从之学焉。汝苟往取任焉,咨尔止戈,吾蔑复有言焉,其永览于此。(《古文苑》)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