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 ◇ 冀州刺史王纯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延熹五年)

    君讳纯,字伯敦,魏郡太守之子。其先出自(阙五字)后也。厥祖儒宗,(阙二字)春秋。君天资才敏,行不启而达,学不劳而能,遵父业,术(阙三字)始仕事君,立朝正色。(阙二字)恂智,宣慈惠和,以衮州从事,永和二年察孝廉,除郎、谒者,执法操牍,旧笔宪台,直边发无任见徒掌录遣之或有罪过微刑轻笑深君(阙二字)坐行恶益蜀疑,闵其粥靡冻喂之患,敕大司农彻易衣装,恻隐(阙)至,恩加穷民。其三年有九夷之难,出将征西,君请诏衮豫,督趣军粮。其所过历,弹正(阙三字)赫馨烈。宣于方国。拜守宫令。以父司隶还谒者官,迁左都侯,丧父服除,复拜郎。敬北(阙三字)失妹宁归,遂释印绶。司空辟举高第,选侍御史,出使杨州。圣朝嘉君,旋拜徐州,流化甘棠。(阙)过宥罪,政尚宽弘,视事二载,换在冀州。西征东怨,纪歌遗风。以公事去官。穷则乐善,达则(阙)人,进则延宾分禄,退则却扫闭门。年五十九,延熹四年八月廿八日甲寅,不(阙)陨徂。五年十一月十八日丙申葬,存有令迹,亡述存勋,铭载金石,永世不刊。其倾曰:

    奂矣王君,有虞之胄。封陈兴齐,枝叶繁茂。君综典谟,无道不究。从政履规。在公竭谋。登翼(阙)台,文武兼备。发政举刑,亲恤(阙二字)将西征(阙二字)命使(阙)善总不。圣朝嘉异,牧徐宰冀。惠(阙二字)边则(阙二字)澹(阙)不(阙四字)朽,不永年寿。缙绅凡百,熟不哀思。(《隶释》七)

    平舆令薛君碑(延熹六年)

    惟延熹六年春二月,平舆令辟君卒,乌薛哀哉!吏民其咨,咨君之德,乃建碑石于墓之侧。其辞曰:於皇降德,于慈我君。我君肇祖,官有世功。乃侯于薛,苗胤枝分。作汉卿尹,七世相承。君之懿德,性此淑真。如冰之洁,如玉之竖。靡术不综,罔礼不遵。忻忻之至,三族以敦。英名委质,宣昭令闻。升州入宰,炳乎其勋。莅政己吾,烂而有成。迁典平舆,匪威匪仁。宽猛以济,藐矣惟清。化未期月,遭此竺,吏民穆卜,尝祷屏营。天不吊,不遗君,ㄙ暧薨徂,命不可攀,国人巷哭,若丧厥亲。鬓白号怛,童稚金申。嗟嗟酷痛,如何昊乾。灵柩旋归,卜此穸窀,哀哀士俊,恻雨酸辛。姻族毕至,素缟填庭。於是吏民,乃复追叹。君初举孝,三署播名。爰佐戎(阙,)来临汝南。剖符之贰,千里同尘。料扌东真宾,好此徽声。贡奇达异,迥酌清英。遗风令歌,永矢不忄宣。云君回轸,谁不怀欢。(阙)意迷流,乃陨乃颠。如可赎也,人百其身。昔邵临国,民谓之父。今也薛君,追蹈厥绪。身殁言存,是谓不朽。于我吏民,悲慕罔已。刊石纪铭,永昭于后。(隶续)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