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 ◇ 蜀郡属国辛通达李仲曾造桥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延熹七年五月)

    惟延熹龙甲辰三月甲子,伤民康集,济舟扶携(阙五字)忧,造此桥,(阙)之(阙)基。改奢就俭,莫不安之。以五月甲午竟,领道杨(阙)荷杜仁领道杨瑗(阙二字)叙德勒石,文不能叹一,以褒贤君。其辞曰:

    (阙二字我邦,乾坤垂极。阙二字)土<圭丸>(阙)汜反侧。位在角精,崖崖山岳,水(阙)汶江漂(阙)湍浊道(阙)丘阜栈陵陵地则居(阙)新(阙二字)桓竟(阙)官(阙)夷羌虏贼,顷年畔厉,有道则服,有(阙二字)隘,吏民(阙)栗。赫赫皇辟,矜哀下民。命彼喉舌,拜我明君。惟君至德,应甫及申。(阙)贫,其知如(阙)汉(阙三字)谋谟若神。小阁明府,协同断金。西征鄙国,抚育犁元。除烦省苛,公刘之仁。单甫牧英,不忍战民。恤彼(阙二字,)戏险登陵。桥坏求正,岁岁(阙二字,)津(阙)满首(阙七字)呵,逆流沈深。往往覆没,傍害行人,四县冲冲,老弱所湛,耿耿实劳。(阙二字)殷殷(阙二字)曰晨闵此之艰,记吉领道,杜沂杨瑗,作桥梁,帅尔徒屯,待事杨(阙三字)守古荷贼曹掾杜仁,至孝殷勤,虽不(阙四字)出神祗佑助,桥遂考(阙)萌兆赖祉。子子孙孙,百谷丰穰。内外靖安,必(阙三字)我君高迁,取公(阙)侯,福流后昆,万寿元疆,干禄亿年。乱曰:(阙二字)我君,明且(阙)兮。徕仪于国(阙三字)兮,吏民河润,受灵福兮。莫不慕化,心如结兮。(阙十字)鼎足,期不逝兮。(《隶释》十五)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