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 ◇ 泰山都尉孔宙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延熹七年七月)

    君讳宙,字季将,孔子十九世之孙也。天姿醇嘏,齐圣达道。少习家训,治《严氏春秋》。缉熙之业既就,而闺阈之行允恭。德时孔昭,遂举孝廉。除郎中都昌长,祗传五教,尊贤养老。躬忠恕以及人,兼禹汤之罪己,故能兴朴。(阙二字)凋币,济弘功于易简。三载考绩,迁元城令。是时东岳黔首,滑夏不(阙三字)祠兵,遗畔未宁,乃擢君典(戎,)以文修之。旬月之间,莫不解甲服罪。(阙三字)辱。田喜于荒圃,商旅交乎险路。会鹿鸣于乐崩,复长幼于酬酢。(阙三字)稔会遭笃病,告困致仕,得从所不设好。年六十一,延熹六年正月乙未(阙三字)疾。贵速朽之反真,慕宁俭之遗则,窀夕不华,明器不设。凡百高,(阙三字)述。于是故吏门人,乃共陟名山,采嘉石,勒铭示后,俾有彝式。其辞曰:

    於显我君,懿德惟光。绍圣作儒,身立名彰。贡登王室,暗(阙)是雯,夙夜(阙二字)在公明明,乃绥二县。黎仪以康。於天时雍,抚兹岱方。帅彼凶人,覆俾(阙二字)南亩孔饣盍,山有夷行。丰季多黍,称彼兕觥。帝赖其勋,民斯是皇。疾(阙三字)乃委其荣。忠告殷勤,屡省乃听。恭俭自终,簋不陈。生播高誉,殁垂令名。永(矢)不刊,亻意载扬声。延熹七年七月戊(阙)造。(《隶释》七)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