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 ◇ 山阳太守祝睦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延熹七年八月)

    君讳睦,字元德,济阴己氏人也。其先盖高辛氏之火正,以正能淳曜天地曰祝融,遂获丰阜之胙,辉裔昌远,大乃侯伯,分仕诸夏。郑有祝聃者,君其胤也。君膺恢懿瞳,在约渊澹,潜心耽学,该洞七典,探卖穷神,无物不辩。(阙二字)州郡以孝贡察,宾于王庭。除北海长史、颍川郾令,导济以礼,三载之后,而民知让,有耻且格。君惟老氏,名遂身退,色斯翻翔,纡精衡门。(阙三字)道(阙)事谘度。辟司空府北军中侯,拜大尚书尚书仆射,喉舌纳言,翼皇正枢。迁常山相山阳大守,齐和五品,崇化以宽,昭德塞违,丕训其仁,抽拔隐伏,(阙贤式礼)阙二字(攸堪,九功以著,当享繁禄,为帝干桢。年六十有八,延熹七年八月丁巳卒。临困纡纩,遗令素榇蒌以席。赙非礼,壹不得犯。存无玩饰,亡导以俭,所谓守终纯固者已。盖铭功纪勋,所以旌往示来。于是乃共登山镌石,刊勒鸿伐。其辞曰:)

    懿我君,国之光。履忠顺,阐道常。升紫微,平机衡。统(阙二字,)典律章。抚二郡,逾召、黄。恭俭己,民用康。弦颂兴,咏遗(阙)不称馥,垂令芳。生见乐,殁不忘。名俪日,亿载扬。(《隶释》七)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