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一 ◇ 冀州从事张表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建宁元年十一月)

    君讳表,字元异。系帝高辛,爰暨后稷。张仲孝友,雅艺攸载,天挺留侯,应期佐治。与汉龙兴,诞发神谋,君其胤也。懿烈纯德,继踵相承。于来我君,亦邦之雄,兼才伯知。高郎令融。该览群纬,靡不究穷。初仕郡为督邮,鹰撮霆击,威德日隆。纠剔荷忒,抵拂顽讠匈。属城祗肃,千里折中。入为主簿,含谟吐忠。委也公门,謇謇匪躬。将美匡丑,对休光。历五官掾功曹、山(缺)时行。贡真绌伪,遏渐防萌。后臧其勋,俾守黎阳。正身帅下,神化(缺)通,方伯术职,嘉君义纲。旌命任,北国用宁。遂播芳誉,有馥其馨。当陟台阶,注纪王庭。规矩未合,实命不同。度时否泰,盘桓利贞。(缺)归斯服,舍之则藏。退修陶父,怡志岳阳。恬静湛泊,匪亻皇时荣。春秋六十四,以建宁元年三月癸巳梦疾而终,其年十有一月丙寅克葬。佥以为洪德宜演述,亿载弥以新,功烈不赞纪,後来无所闻,于是刊石勒铭,以示後昆。其辞曰:

    於穆君兮焕流芳,阐洪轨兮休烈彰。令德攸兮宣重光,仕郡州兮迪民康。宜王臣兮为栋梁,不淑兮降沦霜。雕芝华兮歼彦良,伊哲人兮寿不将。世虽短兮名悠长,位虽少兮功悠扬。伐松柏兮构斯堂,镂金石兮不亡,万子孙兮永尝。(《隶释》八)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