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一 ◇ 高阳令杨著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汉隶字源考》为建宁元年)

    (上缺十字)之情,穷七道之奥(缺)综书藉(缺三字)贤仕郡,历五官掾功曹、司隶从事,仍辟大尉,迁定颍侯相。特以儒学,诏书敕留,定经东观,顺玄丘之指,蠲历世之疑。天子异焉,擢拜议郎,迁高阳令。德以柔民,刑以威奸,是以黎庶爱若冬日,畏如秋,恩洽化布,未期有成,颀甫斑爵,方授银符。闻母氏疾病,孝内发,释荣投黻,步出城寺,衣不暇尹,车不俟驾,载驰(缺二字)躬亲尝祷,追纵曾参,继迹乐正,百行之主,于斯为盛。复辟司徒,举治剧,拜思善侯相。遭从兄沛相忧,笃义忘宠,飘然轻举。位淹名显,敷闻于下,宜干帝室,作国辅臣。上天不惠,不我遗。年五十有三(缺三字)年十月廿八日壬寅卒。凡百陨涕,缙绅忄崔伤,门徒小子,丧兹师范,悲将焉告,仰叫穹仓。感三成之义,惟铭勒之制,皆所以纪盛德、传无穷者也。若兹不刊,後哲曷闻?故树斯石,以昭厥勋。其辞曰:

    玄乾钟德,于我杨君。其德伊何?如玉如莹。其孝,恂恂其仁。躬尚节俭(缺十一字)文纲纪典谟(缺四字。《隶释》十一)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