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三 ◎ 阙名(七) 玄儒先生娄寿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熹平三年正月)

    先生讳寿,字元考,南阳隆(案:两汉南阳有阴县,无隆县,其沿革未详)人也。曾祖父攸春秋,以大夫待讲至五官中郎将。祖父大常博士,徵朱爵司马。亲父安贫守贱,不可营以禄。先生童孩多奇,岐嶷有志。扌宛发传业,好学不厌,不攸廉隅,不饬小行,温然而恭,慨然而义,善与人交,久而能敬,荣且溺之耦耕,甘山林之杳蔼,遁世无闷,恬佚净漠,彳犀彳夷衡门,下学上达,有朋自远,冕绅莘莘,朝夕讲习,乐以忘忧。郡县礼请,终不回顾,高位厚禄,固不动心。粗大布之衣,粝答疏菜之食,蓬户茅宇,卷枢瓮牖,乐天知命,确乎其不可拔也。是以守道识真之士,高尚其事,乡党州邻,睦亲爱怀。年七十有八,熹平三年正月甲子不禄。国人乃相与论德处谥,刻石作铭。其词曰:

    皇矣先生,怀德惟明。优于春秋,玄默有成。知贱为贵,与世无争。彳犀彳夷衡门,礼义滋醇,穷下不苟,知我者天。身殁声鬯,千载作珍。绵之日月,与金石存。(碑拓本,又《隶释》九。)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