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三 ◇ 繁阳令杨君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熹平三年三月)

    (上缺二十九字)弟富波君之少子也。生姿令哲,长履忠孝,立仁行道,实礼弥隆。世授尚书,为国师辅。君述而好古,少传祖业,兼苞载藉,靡不周览。英儒仰则,景附其高。应礼州郡,仍奉贡觐。寮类假尔,佥服归称。大驾省方,为郡功曹。召见专对,克厌帝心。擢拜郎中,除右都侯。闲整宫卫,闱闼肃焉。迁繁阳令,崇德尚俭,以兴政化,和毓感恩,以移风俗,野无奸回,宿不命阍,教学吏士精横侍者,常百馀人,咸训典诲,帅导以(缺)邻远归怀。爰集疆埸,州郡嘉异,并上绝迹。大司农刘佑特复表列,将有命授,会叔父大尉公薨,委荣轻举,投绂如遗,吏民攀辕,老弱轫轨轮,追慕跋渺,盖二千馀人。续留守阙,上书历年,运谷万斛,助官振贫,以乞还君,自非慈爱,孰能若兹。有司耸昧,莫能识察,君洁己以仕,不愉禄求趋,功显弗有,退入于林。处靖衡门,童冠如云,故乃名问俞高,休声益著。三府兢辟,五入宰朝,常登茂御,复绍祖烈,穹不惠。年五十一,熹平三年三月己丑卒。国失其良,民望永绝。京忧凡百,靡不愍悼。故吏臣隶,叫天诉地,嗟乎何及。哀矣忄崔伤,感惟既殁,德之隆者,莫盛不巧,乃共追录厥勋,镌石示後,俾延亿令,垂不翳坠。其辞曰:

    惟岳隆灵,於我明君。膺天钟庆,诞德孔醇。温恭博敏,贞敫藐伦。帝嘉忠懿,乃诏宠光。俾侯禁宫,夙夜是勤。命出作宰,清风穆神。委蔑成勋,赴义长逝。民思遗爱,奔告于王。颀不审真,莫肯慰扬。彳犀彳尼乐志,缙绅仰从。二公并招,当为国晖。寿不(缺二字)早叶陨林。朋徒潺,士女怆悲。愿百其身,皇不我予。铭颂玄石。(下缺。《隶释》九。)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