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四 ◇ 童子逢盛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童子讳盛,字伯弥,薄令之玄孙,遂成君之曾孙,安平君之孙,五官掾之长子也。胎怀正气,生克自然。扌府育孩婴,弱而能言。至于垂髦,智惠聪哲。过庭受诫,退诵诗礼。心开意审,闻一知十。书画规矩,制中园范。日就月将,学有缉熙。才亚后橐,当为师楷。自天生授,罔不在初。谓当邛遂,令仪令色。整齐角,立朝进仕。究竟人爵,克启厥后。以彰明德,胤嗣昭达。何寤季世,颢天不惠。伯强泾行,降此大戾。年十有二,岁在协给,五月乙巳,嘘翕不反。夭陨精晃,苗而不秀。命有悠短,无可奈何。慈父悼伤,割哀回鲤。其十二月丁酉而安措诸,永潜黄户,没而不存。于是门生东武孙理下密王升等,感激三成,一列同义,故共刊石,叙述才美,以铭不朽。其辞曰:

    嘉<鬲司>伯弥,天授其姿。蚤克岐嶷,聪睿敏达。当遂逶迤,立号建基。时非三代,符命无恒。人生在世,寿无金石,身潜名彰,显于后叶。光和四年四月五日丁卯立。(《隶释》十)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