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四 ◇ 安平相孙根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光和四年十二月)

    府君讳根,字元石,司空公之伯子,乐安大守之史子,汉阳大守侍御史之兄,乘氏令之考。厥先出自有殷,玄商之系,子汤之苗。至于东邻,大虐戕仁,圣武定周,封干之墓,胤裔分析,避地匿轨,姓曰孙为(缺四字)各以文宪将相诸国,君其胄也。於君权兴,发基有嶷,受性明睿,闻一知十,诵诗习藉,研综其真,讲(缺三字)童冠以营,发愤临川,教诲不倦,节操慷慨,眈毅仲行。束ひ立朝,政事敏通,心小志大,日宵在公。(缺四字)琦其分(缺)式叙在位,极骥之路,察孝抱疚,中司乃就,匡鼎以忠,三事归称。迁邯鄣单长,兴吏所好,去(缺四字)奂有成。迁雍奴令,先施博爱,威而不猛。换元氏考城令,以塞延伫后我之望,圻甫考绩,圣朝简(缺四字)议大夫升降<门堂>闼,天子是裨。谠言未列,遭公夫人忧,憔悴消形,齿不见口。服阕,徵拜议郎谒者,(缺四字)济济ぅ謇不挠。迁刑州刺史,蠢尔猃狁,(缺)手稽又颡,德泽流征,速于置邮。圣上贪昵,徵拜议郎,御(缺四字)坐无双。辅弼唐虞,上稽(缺)占,功纪宗彝,无善不章。迁安平相,遵修前列,五教(缺)访,赫赫之誉,(缺四字)温之仁,以宁土强。求己不媚,以疾去官,阖门守家,不竞时荣,养育孤稚,以保寿年。上乾弗佑,获疾固(缺三字)七十有一,以光和四年十二月乙巳卒,呜呼有哀。孝嗣夙夜,不舍严父,孝孙临殡,礼服承后,忉怛有感。(缺)惟古圣,孔尼丧鲤,赢缩有命,不可增损。于是握粟,卜葬中,冠(缺)奔赴,充街塞庭。同胞恻怆,涕泪交零。呱呱竖子,号兆失声。故吏门生邦人咸曰:令问弗铭(缺)勒,孰睹郭闻?乃立石碑,昭名不巧。其辞曰:

    皇矣府君,含德厚纯。恢郭术艺,以道莅民。行行义勇,无猾不宾。抑抑质,光容有晖。绥强以(缺二字)弱以仁。罚恶以威,赏善恩,仲伯拨乱蔡足谲权岩恪色正不犯子养珉化与产配哉九域相彼大国东菅俭不损晏。宣慈惠和,柔不可诎。桓桓烈烈,刚不可折。(缺三字)城(缺四字)其(缺四字)父(缺三字)胙子孙(缺。)不(缺《隶释》十)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