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六 ◇ 酸枣令刘熊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君讳熊,字孟(缺)广陵海西人也。厥祖天皇大帝,垂精接感,笃生圣明,(缺)仍其则,子孙亨之。分源而流,枝叶扶疏,出王别胤,受爵列土,封侯载德,相继丕显(缺五字)光武皇帝之玄,广陵王之孙,俞乡侯之季子也。诞生照明,岐嶷逾绝,长(缺四字)柴守约履勤,体圣心睿,敦五经之玮,图兼古业,核其妙行,修言道(缺五字)宜京、夏莫不师仰,六藉五典,如源如泉。既练州郡,卷舒委随,忠贞(缺)郊官(缺三字)出省杨土,流化南城。政犹北辰,众星所从。三祀有成,来臻我邦。循东(缺)之惠抑(缺)礼官赏进厉顽,约之以礼,博之以文,政敦始初,慎徽五典,勤恤民殷,(缺)心顾下(缺二字)仁恩如冬日,威猛烈炎夏。贪究革情,清修劝慕,德惠潜流,鬯芳旁布。尤愍县(缺)济济之仪,孜孜之逾,帅厉后学,致之雍泮。草上之风,莫不响应。悦诲日新,砥(缺二字)素。七业勃然而兴,咸居今而好古,虽未尽道善,必有所由。处民之秉彝,实我刘父其人。鲁无君子,斯焉取旃。允我刘父,言善诱人,讲礼习聆,匪徒丰学,屡获有年,(缺)载克成,神民协欣,雨不相伤,故德友归焉。自古在昔,先民有作,洪勋则甄,盛(缺)刻表,诸来世,垂之罔极。褒贤表善,扬幽拔微,式序在位,量能授宜,官无旷事,(缺二字)为正以卒为更,愍念蒸民,劳苦不均,为作正弹,造设门更,富者不独逸乐,贫者(缺)顺四时。积和感畅,岁为丰穰,赋税不烦。实我刘父,吏民爱若慈父,畏若神明,悔(缺)令德,清越孤竹,德牟产奇,诚宜褒显,昭其宪则,乃相(缺)咨度诹询,采摭谣言,刊(缺)诗三章。其辞曰:

    清和穆铄,实惟乾坤。惟岳降灵,笃生我君。服骨睿圣,允钟厥醇。诞生岐嶷,言协(缺)冢。懿德震耀,孝行通神。动履规绳,文彰彪缤。成是正服,以道德民。

    有父子然后有君臣,理财正辞,束帛戋戋。(缺)梦刻像,鹤鸣一震。天临保汉,实生(缺)勋。明试赋授,互夏已亲。嘉锡来抚,潜化如神。其神伊何,灵不傍人。

    猗欤明哲,秉道之枢。养(缺)之福,惟德之偶。渊乎其长,涣乎成功。(缺)暇民豫,新我(缺)通。用行则达,以诱我邦。赖兹刘父,用说其蒙。泽零年丰,黔首歌颂。(《隶释》五)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