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六 ◇ 梁相费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梁相讳,字仲虑,此邦之人也。其先季文,为鲁大夫,有功封费,因氏为姓。秦、项兵起,避地于此,遂留家焉。世业稼穑,好学礼乐,大汉之(缺)官司相继,绝而复绩。至梁府君,以孝友至行闻于乡邑。仕更郡右,[B121]谔质直,在公履法,察孝廉,除郎中屯骑司马,迁萧令。视民如子,先教后罚,流玄默之化,奉以忠信,守以敦笃。在位九年,百姓移风,苛慝不铁,奸寇不发,变争路销,推让道生。三年不断狱,祯祥感应。时沛有蝗,独不久界,由此显名。国以状闻,朝廷嘉诸,拜梁相,宣慈惠(缺)不帅自正。当登台阶,延究眉,被病逊位,春秋八十卒。二子{莫糸}(缺)凤由宰府至堂邑令;政,九江太守,适孙匀,感奚斯之义,刊铭玄石,旌勒厥美,俾(缺)览焉。其辞曰:

    穆穆显祖,厥德懿铄。播勋于前,平硕基业。遗爱于民,福流后胙,庶(缺)昌(缺)在堂(缺)室。功烈休矣,末昆戮力。(《隶释》十一)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