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百六 ◇ 荆州从事苑镇碑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后汉文

    汉故荆州从事范君,讳镇,字仲弓,南阳筑阳人也。其先出自范柏何?为晋乐正,世掌朝礼之制,失其官次,侈以自亻赞,(缺)采替绌。《春秋》录微,撰祖诸世。有苑子园,实能阴阳之理,其称微而显(缺)名著遂兹盛建功,子孙爰居,来宅筑阳,君即其胄也。君肇建仁义之基,始创五福之衢,韬律大杜,综皋陶、甫侯之遗风,故《易》称「师出以律,」五用是纲,平不柱理,政以宪循,须律定纪,功绩希(缺)德(缺)州里。水蓄流速,行著即仕,先公门之忠,尽节君父,遂登朝阶,为郡督、邮列掾,膺姿管、苏,靖供卫上,方平不阿,严而不(缺)清介之□,然发越。州伯是闻,备礼招纳,以部江夏。过郡历县,莫不云披风靡,畏威怀德,垂芳遗藻,纪歌于今。当陟泰阶,配耀岳嵩,寿不极旄,早世陨终。景胙之胤,二叶州郡,官有世功,位即绝伦。于是乃钦树玄石,甄德表勋。其辞曰:於惟从事,茂德翔芊。构基崇业,侯室侯堂。洁拟季文,仁若春风。义以继志,礼为宗匡。虏(缺)慈爱,与世无伤。上德不德,身翳名章。灵永迈矣,享斯荣光。(《隶释》十二)


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后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