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九 ◇ 说王音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汉文

    邺闻人情,恩深者其养谨,爱至者其求详,夫戚而不见殊,孰能无怨?此《棠棣》、《角弓》之诗所为作也。昔秦伯有千乘之国,而不能容其母弟,《春秋》亦书而讥焉。周召则不然,忠以相辅,义以相匡,同己之亲,等己之尊,不以圣德,独兼国宠,又不为长,专受荣任,分职於陕,并为弼疑。故内无感恨之隙,外无侵侮之羞,俱享天,两荷高名者,盖以此也。窃见成都侯以特进领城门兵,复有诏得举吏如五府,此明诏所欲宠也。将军宜承顺圣意,加异往时,每事凡议,必与及之,指为诚发,出於将军,则孰敢不说谕?昔文侯寤大雁之献,而父子益亲;陈平共壹饭之馔,而将相加欢,所接虽在楹阶,(《汉纪》作「陛」)俎豆之间,其於为国折冲厌难,岂不远哉!窃慕仓唐、陆子之义,所白奥内,唯深察焉。(《汉书·杜邺传》)


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