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九 ◇ 说王商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汉文

    「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礻勺祭」,言奉天之道,贵以诚质,大得民心也。行秽祀丰,犹不蒙;德修荐薄,吉必大来。古者坛场有常处,燎有常用,赞见有常礼;牺牲玉帛虽备而财不匮,车舆臣役虽动而用不劳。是故每举其礼,助者欢说,大路所历,黎元不知。今甘泉、河东天地郊祀,咸失方位,违阴阳之宜。及雍五皆旷远,奉尊之役,休而复起,缮治共张,无解已时,皇天著象,殆可略知。前上甘泉先驱失道;礼月之夕,奉引复迷。祠后土还,临河当渡,疾风起波,船不可御。又雍大雨,坏平阳宫垣。乃三月甲子,震电灾林光宫门。祥瑞未著,咎征仍臻。迹三郡所奏,皆有变故。不答不飨,何以甚此!《诗》曰:「率繇旧章。」旧章,先王法度,文王以之,交神於祀,子孙千亿。宜如异时公卿之议,复还长安南北郊。(《汉书·郊祀志》下:成都侯王商为大司马卫将军辅政,杜邺说商。)


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