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十八 ◇ 奏改郊祀礼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汉文

    《周官》天坠之祀,乐有别有合。其合乐曰「以六律、六钟、五声、八音、六舞、大合乐」祀天神,祭地,祀四望,祭山川,享先妣先祖。凡六乐,奏六歌,而天地神之物皆至。四望,盖谓日月星海也。三光高而不可得亲,海广大无限界,故其乐同。祀天则天文从,祭地则地理从。三光,天文也。山川,地理也。天地合祭,先祖配天,先妣配地,其谊一也。天地合精,夫妇判合。祭天南郊,则以地配,一体之谊也。天地位皆南乡,同席,地在东,共牢而食。高帝、高后配於坛上,西乡,后在北,亦同席共牢。牲用茧栗,玄酒陶匏。《礼记》曰:「天子籍田千亩以祀天地。繇是言之,宜有黍稷。天地用牲一,燔燎瘗埋用牲一,高帝、高后用牲一。天用牲左,及黍稷,燔燎南郊;地用牲右,及黍稷,瘗於北郊。其旦,东乡再拜朝日;其夕,西乡再拜夕月。然后孝弟之道备,而神嘉享,万福降辑。此天地合祀,以祖妣配者也。其别乐曰:「冬日至,於地上圜丘奏乐六变,则天神皆降;夏日至,於泽中之方丘奏乐八变,则地皆出。」天地有常位,不得常合,此其各特祀者也。阴阳之别於日冬夏至,其会也以孟春正月上辛若丁。天子亲合祀天地於南郊,以高帝、高后配。阴阳有离合,《易》曰:「分阴分阳,迭用柔刚。」以日冬至,使有司奉祠南效,高帝配而望群阳;日夏至,使有司奉祭北郊,高后配而望群阴:皆以助致微气,通道幽弱。当此之时,后不省方,故天子不亲而遣有司,所以正承天顺地,复圣王之制,显太祖之功也。渭阳祠勿复修。群望未悉定,定复奏。(《汉书·郊祀志》下:莽又颇改其礼。又略见《御览》五百二十九引《三辅黄图》:宰衡王莽奏。)


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