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十八 ◇ 奏分群神为五部兆

类别:集部 作者:(清)严可均 书名:全汉文

    《书》曰:「类於上帝,於六宗。」欧阳、大小夏侯三家说六宗,皆曰上不及天,下不及地,旁不及四方,在六者之间,助阴阳变化,实一而名六,名实不相应。《礼记》祀典,功施於民则祀之。天文日月星辰,所昭仰也;地理山川海泽,所生殖也。《易》有八卦,《乾坤》六子,水火不相逮,雷风不相悖,山泽通气,然后能变化,既成万物也。臣前奏徙甘泉泰、汾阳后土皆复於南北郊。谨案《周官》「兆五帝於四郊」,山川各因其方,今五帝兆居在雍五,不合於古。又日月雷风山泽,《易》卦六子之尊气,所谓六宗也。星辰水火沟渎,皆六宗之属也。今或未特祀,或无兆居。谨与太师光、大司徒宫、羲和歆等八十九人议,皆曰天子父事天,母事地,今称天神曰皇天上帝,泰一兆曰泰,而称地曰后土,与中央黄灵同,又兆北郊未有尊称。宜令地称皇地后,兆曰广,《易》曰「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分群神以类相从为五部,兆天地之别神:中央帝黄灵后土:及日庙、北辰、北斗、填星,中宿中宫於长安城之未地兆;东方帝太昊青灵勾芒及雷公、风伯庙、岁星、东宿东宫於东郊兆;南方灾帝赤灵祝融及荧惑星、南宿南宫於南郊兆;西方帝少皋白灵蓐收,及太白星、西宿西宫於西郊兆;北方帝颛顼墨灵玄冥及月庙、雨师庙,辰星、北宿北宫於北郊兆。(《汉书·郊祀志》下:后莽又奏言。)


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全汉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