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二 【东皇太一】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吉日兮辰良,〔日谓甲乙,辰谓寅卯也。〕穆将愉兮上皇。〔穆,敬也。愉,乐也。上皇,谓东皇太一也。言己将脩祭祀,必择吉辰之日,齐戒恭敬,以晏乐天神。〕抚长剑兮玉珥,〔抚,持也。珥,谓剑镡也。剑者,所以威不服。卫有德,故抚持之也。〕璆锵鸣兮琳琅。〔璆、琳琅,皆美玉名也。锵,佩声也。《诗》曰:佩玉锵锵。言己供神有道,乃使灵巫佩持好剑,以辟邪恶。垂众佩,周旋而舞动。鸣五玉,锵五音而和,且有节度。〕瑶席兮玉瑱,盍将把兮琼芳。〔盍,何不也。把,持也。琼,玉枝也。言己脩饰清洁,以瑶玉为席,美玉为瑱,灵巫何不持乎?乃把玉枝以为香。〕蕙肴蒸兮兰藉,〔蕙肴,以蕙草蒸肉也。藉,所以藉饭食也。《易》曰:藉用白茅。〕奠桂酒兮椒浆。〔桂酒,切桂以置酒中也。椒浆,以椒置浆中也。言己供待弥敬,及以蕙蒸肴,芳兰为藉,进桂酒椒浆,以备五味也。〕扬桴兮拊鼓,〔拊,击也。〕疏缓节兮安歌。〔疏,希也。言膳既具,不敢宁处,亲举桴击鼓,使灵巫缓节而舞,徐歌相和,以乐神也。〕陈竽瑟兮浩倡,〔浩,大也。言己陈列竽瑟,大倡作乐,以自竭尽也。〕灵偃蹇兮姣服,〔灵,谓巫也。偃蹇,舞貌也。姣,好也。服,饰也。〕芳菲菲兮满堂。〔菲菲,芳貌也。言乃使姣好之巫,被服盛饰,举足奋袂,偃蹇而舞。芬芳菲菲,盈满堂室也。〕五音纷兮繁会,〔五音,宫、商、角、徵、羽也。纷,盛貌也。繁,众也。〕君欣欣兮乐康。〔欣欣,喜貌。康,乐也。言己重作众乐,合会五音,纷然盛美,神以欢欣。厌饱喜乐,则身蒙庆祐,家受多福也。屈原以为神无形声,难事易失。然人竭心尽礼,则歆其祀而惠降以祉。自伤履行忠诚以事於君,不见信任,而身放逐,以危殆也。〕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