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二 【云中君】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华采,五色也。若,杜若也。言己将脩飨祭以事灵神,乃先使灵巫先浴兰汤,沐香芷,衣五采华衣,饰以杜若之英,以自絜饰。〕灵连蜷兮既留,〔灵,巫也。楚人名巫为灵子。连蜷,巫迎神道引貌也。既,已也。留,止也。〕烂昭昭兮未央。〔烂,光貌也。昭昭,明貌也。末央,未已也。巫执事肃敬,奉迎导引神,颜貌矜庄,形体连蜷,神则欢喜,安留见止。见其光容,烂然昭明,长无极已。〕蹇将憺兮寿宫,〔蹇,词也。憺,安也。寿宫,供神之处也。祠祀皆欲得寿,故名为寿宫也。言云神既至,在於寿宫,歆飨酒食,憺然安乐,无有去意也。〕与日月兮齐光。〔齐,同也。光,明也。言云神丰隆,爵位尊高,乃与日月同光明也。夫云兴而日月明,云藏而日月明,故言齐光也。〕龙驾兮帝服,〔龙驾,言云神驾龙。帝,谓五方之帝也。服,饰也。言天尊云神,使之乘龙,兼衣言青黄五采之色,与五方帝同服也。〕聊翱游兮周章。〔聊,且也。周章,犹周流也。言云神居无常处,动则翱翔,周流往来,且游且翱也。〕灵皇皇兮既降,〔灵,谓云神也。皇皇,美貌也。降,下也。言神来下,其皇皇而美有光文也。〕猋远举兮云中。〔猋,去疾貌。云中,其所居也。言云神往来急疾,饮食既饱,猋然远举,复还其处。〕览冀州兮有馀,〔览,望也。两河间曰冀州。馀,犹他方也。言云神所在高邈,乃望於冀州,尚复见他方也。〕横四海兮焉穷。〔穷,极也。言云神出入奄忽,须臾之间,横行四海,安有穷极者也。〕思夫君兮太息,〔君,谓云神。〕极劳心兮仲仲。〔仲仲,忧心貌也。屈原见云一动千里,周遍四海,想得随从观望四方,以忘己忧。思而念之,终不可得,故太息而叹,中心烦劳而仲仲。〕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