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三 【招隐士一首】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序》曰:招隐士者,淮南小山之所作也。小山之徒,闵伤屈原,身虽沈没,名德显闻,与隐处山泽无异。故作招隐士之赋,以彰其志也。〕

    ※刘安〔《汉书》曰:淮南王安,为人好书,招致宾客数千人。后伍被自诣吏,具告与淮南谋反,上使宗正以符节劾王,未至,自刑杀也。〕(王逸注)

    桂树丛生兮〔桂树芬香,以兴屈原之忠良也。〕山之幽,〔远去朝廷而隐藏也。〕偃謇连卷兮〔容貌美好,德茂盛也。〕枝相缭。〔信义枝结,条理成也。以言才德高明,宜辅贤君,桢幹也。〕山气陇嵸兮〔岑崟〈山参〉嵯,云塕郁也。〕石嵯峨,〔嵯峨嶻嶭,峻蔽日也。〕溪谷崭岩兮〔崎岖閜寪,险阻亻窟也。〕水曾波。〔涌跃沣沛,流迅疾也。〕猿狖群啸兮〔禽兽所居,志乐佚也。〕虎豹嗥,〔猛兽争食,欲相龁也。以言山谷之中,幽深险阻,非君子之所处,猿狖虎豹,非贤者之偶也。〕攀援桂枝兮〔登引山木,远望愁也。〕聊淹留。〔便旋中野,立踟蹰也。〕王孙游兮〔隐士避世,在山隅也。〕不归,〔违背旧土,弃室家也。〕春草生兮〔万物蠢动,抽萌芽也。〕萋萋。〔垂条吐叶,纷荣华也。〕岁暮兮〔年齿已老,寿命衰也。〕不自聊,〔中心烦乱,常含忧也。〕蟪蛄鸣兮〔蜩蝉得夏,喜呼号也。〕啾啾。〔秋节将至,悲嘹噍也。以言物盛则衰,乐极则忧,不宜久隐,失盛时也。〕坱兮轧,〔雾气昧也。〕山曲〈山弗〉,〔盘诘屈也。〕心淹留兮〔志望绝也。〕洞荒忽。〔亡妃匹也。〕罔兮沕,〔精气失也。〕憭兮栗。〔心剥切也。〕虎豹岤,〔嵺穿岤也。嵺音料。狖音血。〕丛薄深林兮〔攒刺棘也。〕人上栗。〔恐变色也。〕嵚崄碕礒兮〔山阜〈山取〉嵎也。〕硱磈磳硊。〔崔巍嵼々。〕树轮相纠兮〔交错扶疏。〕林木茇肌。〔枝叶盘纡。茇音跋。〕青莎杂树兮,〔草木列居。〕薠草靃靡。〔随风披敷。〕白鹿麕麚兮,〔众禽并游。〕或腾或倚。〔走住殊异。〕状貌崟崟兮峨峨,〔头角甚殊。〕凄凄兮漇々。〔凄凄漇々,毛衣若濡。〕狝猴兮熊罴,〔百兽皆俱也。〕慕类兮以悲,〔哀己不遇也。从此已上,皆陈山林倾危,草木茂盛,麋鹿所居,虎兕所聚,不宜育道德,养情性。欲屈原还归郢也。〕攀援桂枝兮〔配托香木,誓同志也。〕聊淹留。〔踟蹰徘徊,待明时也。〕虎豹斗兮〔残贼之兽,忽急怒也。〕熊罴咆,〔贪杀之兽,跳梁吼也。〕禽兽骇兮〔雉菟之群,惊奔走也。〕亡其曹。〔违离乡党,失群偶也。〕王孙兮归来,〔旋反旧邑,入故宇也。〕山中兮不可以久留。〔诚多患害,难隐处也。〕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