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九 【上书谏猎】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司马长卿

    臣闻,物有同类而殊能者,故力称乌获,捷言庆忌,勇期贲育。〔善曰:《史记》曰:秦武王有力士乌获、孟说,皆至大官。《吕氏春秋》曰:吴王欲杀王子庆忌,谓要离曰:吾尝以马逐之江上,而不能及。《说苑》曰:勇士孟贲,水行不避蛟龙,陆行不避狼虎。《战国策》范雎曰:夏育之勇焉而死。〕臣之愚暗,窃以为人诚有之,兽亦宜然。今陛下好凌岨险,射猛兽,卒然遇轶才之兽,骇不存之地,犯属车之清尘。〔《汉书·音义》曰:大驾,属车八十一乘。善曰:车尘言清,尊之意也。〕舆不及还辕,人不暇施功,虽有乌获、逢蒙之伎,力不得用,枯木朽株,尽为难矣。〔善曰:《吴越春秋》陈音曰:黄帝作弓,后有楚狐父,以道传羿,羿传逢蒙。〕是胡越起於毂下,而羌夷接轸也,岂不殆哉!虽万全无患,然本非天子所宜近也。

    且夫清道而后行,中路而驰,犹时有衔橛之变。〔张揖曰:衔,马勤也。橛,騑马口长衔也。善曰:《家语》子曰:郊之日汜扫清路,行者必止。《庄子》伯乐曰:我善调马,前有饰橛,而后鞭策之威。〕而况乎涉丰草,骋丘墟,〔善曰:《毛诗》曰:湛湛露斯在彼丰草。《吕氏春秋》:吴为丘墟。〕前有利兽之乐,而内无存变之意,〔善曰:郑玄《礼记注》曰:利,犹贪也。〕其为害也,不亦难矣!夫轻万乘之重,不以为安,而乐出万有一危之涂以为娱,臣窃为陛下不取也。盖闻明者远见於未萌,而智者避危於无形。〔善曰:《太公金匮》曰:明者见兆於未萌,智者避危於无形。〕祸固多藏於隐微,而发於人所忽者也。故鄙谚曰:家累千金,坐不垂堂。〔张揖曰:畏櫩瓦堕中人也。〕此言虽小,可以喻大。臣原陛下留意幸察。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