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九 【上书谏吴王】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枚叔〔善曰:《汉书》曰:枚乘,字叔,淮阴人。为吴王濞郎中。吴王初怨望谋为逆也,乘奏书谏,王不纳,遂去之,从梁孝王游。后景帝拜乘弘农都尉,卒。然乘之卒,在相如之前,而今在后,误也。〕

    臣闻,得全者昌,失全者亡。〔善曰:《史记》淳于髡说邹忌子曰:得全全昌,失全全亡。〕舜无立锥之地,以有天下;禹无十户之聚,以王诸侯;汤武之土,不过百里。〔善曰:《韩子》曰:舜无置锥之地於后世而德结。《史记》苏秦说赵王曰:舜无咫尺之地,以有天下;禹无百人之聚,以王诸侯;汤武之土,不过百里,立为太子,诚得其道也。〕上不绝三光之明,下不伤百姓之心者,有王术也。〔善曰:不绝其明,言合度也。高诱《淮南子注》曰:三光,日、月、星也。〕故父子之道,天性也。〔善曰:父子,喻君臣也。《孝经》曰:父子之道,天性也。〕忠臣不避重诛以直谏,则事无遗策,功流万世。臣乘原披腹心而效愚忠,惟大王少加意念恻怛之心於臣乘言。

    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之无极之高,下垂之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绝也。马方骇,鼓而惊之;系方绝,又重镇之。系绝於天,不可复结;坠入深渊,难以复出。〔善曰:《孔丛子》曰:齐东郭亥欲攻田氏,子贡曰:今子,士也,位卑图大,殆非子之任也。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悬之於无极之高,下垂於不测之深,傍人皆畏其绝,而造之者不知,其子之谓乎?马方骇,鼓而惊之,系方绝,重镇之。马奔车覆,六辔不禁,系绝其高,坠入於深,其危必矣。亥曰:吾已矣。〕其出不出,间不容发。〔苏林曰:臣改计取福,正在今日。言其激切甚急。善曰:《曾子》曰:律历迭相治也,其间不容发矣。〕能听忠臣之言,百举必脱。〔善曰:《孙卿子》曰:平则虑险,安则虑危,是百举不陷也。〕必若所欲为,危於累卵,难於上天;〔善曰:《说苑》曰:晋灵公造九层台,荀息闻之,求见曰:臣能累十二博棋,加九鸡卵棋上。公曰:危哉!《论语》曰:天不可阶而升也。〕变所欲为,易於反掌,安於泰山。〔善曰:反掌,言易也。《孟子》曰:武丁有天下,犹反掌也。《春秋保乾图》曰:安於泰山,与日合符。〕今欲极天命之上寿,弊无穷之极乐,〔善曰:弊,犹尽也。〕究万乘之势,不出反掌之易,居泰山之安,而欲乘累卵之危,走上天之难,此愚臣之所大惑也。〔颜师古曰:走,趣也。走,音奏。〕

    人性有畏其影而恶其迹,却背而走,迹逾多,影逾疾,不如就阴而止,影灭迹绝。〔善曰:《庄子》渔父曰:人有畏影恶迹而去之走者,举足逾数。而迹疾,而影不离,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绝力而死。不知处阴以休影,静处以息迹,愚亦甚矣。《孙卿子》以为涓蜀梁。〕欲人勿闻,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为。欲汤之沧,〔《汉书·音义》或曰:沧,寒也。〕一人炊之,百人扬之,无益也。不如绝薪止火而已,〔善曰:《吕氏春秋》曰:夫以汤止沸,沸声不止,去火则止矣。〕不绝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由抱薪而救火也。〔善曰:《文子》曰:不治其本,而救其末,无异凿渠而止水,抱薪而救火也。〕养由基,楚之善射者也。去杨叶百步,百发百中。〔善曰:《战国策》苏厉谓周君曰:养由基善射,去柳叶百步而射,百发百中。〕杨叶之大,加百中焉,可谓善射矣。然其所止,百步之内耳,比於臣乘,未知操弓持矢也。

    福生有基,祸生有胎,〔服虔曰:基胎,皆始也。〕纳其基,绝其胎,祸何自来?〔善曰:自,从也。〕太山之溜穿石,殚极之纟亢断幹,〔晋灼曰:纟亢,古绠字。殚,尽也。极之绠幹。幹,井上四交之幹,常为汲者所契伤也。〕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夫铢铢而称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过。〔张晏曰:乘所转四万六千八十铢,而至於石,合而称之,必有盈缩也。〕石称丈量,径而寡失。〔善曰:《文子》曰:夫事烦,难治也;法苛,难行也。多求,难赡也。寸而度之,至丈必差;铢而称之,至石必过。石称丈量,径而寡失,故大较易为智,曲辩难为惠也。径,直也。〕夫十围之木,始生而蘗,足可搔而绝,手可擢而抓。〔善曰:《尸子》曰:千丈之木,始若蘗,足易去也。《庄子》曰:橡樟初生,可抓而绝。《广雅》曰:搔,抓也。〕据其未生,先其未形,磨礲砥砺,不见其损,有时而尽。〔善曰:贾逵《国语注》曰:砻。《尚书注》:砥,磨石也。〕种树畜养,不见其益,有时而大。积德累行,不知其善,有时而用。弃义背理,不知其恶,有时而亡。臣原大王熟计而身行之,此百世不易之道也。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