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九 【上书重谏吴王】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枚叔〔善曰:《汉书》曰:吴王举兵西向,以诛晁错为名,汉闻之,斩错以谢诸侯。乘於是复说吴王。〕

    昔秦西举胡戎之难,北备榆中之关,〔善曰:胡戎为难,举兵而却也。《汉书》曰:金城郡有榆中县。〕南距羌筰之塞,东当六国之从。〔善曰:《汉书》曰:南夷自隽东北,君长十数,筰都最大。六国,已见李斯书。〕六国乘信陵之籍,〔善曰:《汉书·音义》曰:无忌常总五国却秦,有地资也。〕明苏秦之约,厉荆轲之威,并力一心以备秦。然秦卒禽六国,灭其社稷,而并天下。是何也?则地利不同,而民轻重不等也。今汉据全秦之地,兼六国之众,修戎狄之义,〔颜师古曰:修恩义以抚戎狄。〕而南朝羌筰,此其与秦,地相什而民相百,大王之所明知也。〔善曰:言地多秦十倍,民多百倍。〕今夫谗谀之臣,为大王计者,不论骨肉之义,民之轻重,国之大小,以为吴祸,此臣所以为大王患也。

    夫举吴兵以訾於汉,〔李奇曰:訾,量也。〕譬犹蝇蚋之附群牛,腐肉之齿利剑,锋接,必无事矣。〔善曰:《说文》曰:秦谓之蚋,楚谓之蚊蚋,齿,犹当也。〕天下闻吴率失职诸侯,愿责先帝之遗约。今汉亲诛其三公,以谢前过,〔善曰:谓诛晁错也。错为御史大夫,故曰三公。〕是大王威加於天下,而功越於汤武也。夫吴有诸侯之位,而富实於天子,有隐匿之名,而居过於中国。〔韦昭曰:隐匿,谓僻在东南。〕夫汉并二十四郡,十七诸侯,方输错出,〔张晏曰:汉时有二十四郡,十七王也。善曰:此言贡献之多。方输,四方更输,错杂而出也。〕军行数千里,不绝於郊,其珍怪不如山东之府;〔如淳曰:山东,吴王之府藏也。善曰:错出,张云:错互出攻,则谓兴军远行也。军一为运。错出,谓四方更输,交错出献之而行也。〕转粟西乡,陆行不绝,水行满河,不如海陵之仓;〔如淳曰:言汉京师,仰须山东漕运,以自给耳。臣瓒曰:海陵,县名,有吴太仓。〕脩治上林,杂以离宫,积聚玩好,圈守禽兽,不如长洲之苑;〔服虔曰:吴苑也。韦昭曰:长洲在吴东。〕游曲台,临上路,不如朝夕之池;〔张晏曰:曲台,长安台,临道上也。苏林曰:以海水朝夕为池。〕深壁高垒,副以关城,不如江淮之险。此臣之所为大王乐也。

    今大王还兵疾归,尚得十半。〔善曰:言王早还,冀十分之中,得半安全。〕不然,汉知吴有吞天下之心,赫然加怒,遣羽林黄头,循江而下,〔苏林曰:羽林黄头郎,习水战者。〕袭大王之都,鲁东海绝吴之饷道。〔善曰:吴饷军自海入河,故命鲁国入东海郡,以绝其道也。《地理志》有鲁国及东海郡。〕梁王饰车骑,习战射,积粟固守,以偪荥阳,待吴之饥。大王虽欲反都,亦不得已。夫三淮南之计,不负其约。〔晋灼曰:吴楚反,皆守约不从也。〕齐王杀身以灭其迹,〔晋灼曰:齐孝王将闾也。吴楚反,坚守距三国不从,后栾布等闻初与三国有谋,欲伐之,王惧自杀。善曰:《汉书》曰:齐王闻吴楚平,乃自杀。今乘已言之。《汉书》与此必有一误也。〕四国不得出兵其郡,〔晋灼曰:胶东、胶西、济北、菑川四国王也,发兵应吴楚。〕赵囚邯郸,此不可掩,亦已明矣!〔应劭曰:汉将郦寄围赵王於邯郸,与囚无异也。善曰:杜预注《左氏传》曰:掩,匿也。〕今大王已去千里之国,而制於十里之内矣!〔张晏曰:吴地方千里,梁下屯兵方十里,言王必见制於此地。〕张韩将北地,〔如淳曰:张,张羽。韩,韩安国也。善曰:将北地,谓将兵在吴军之北也。〕弓高宿左右,〔服虔曰:弓高侯,韩颓当也。如淳曰:宿军左右。〕兵不得下壁,军不得太息,臣窃哀之,愿大王熟察焉。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