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 【奏弹王源】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沈休文〔吴均《齐春秋》曰:永明八年,沈约为中丞。〕

    给事黄门侍郎,兼御史中丞,吴兴邑中正臣沈约稽首言:臣闻齐大非偶,著乎前诰。辞霍不婚,垂称往烈。〔《左氏传》曰:齐侯欲以文姜妻郑太子忽,忽辞。人问其故,太子曰:人各有偶,齐大,非吾偶也。《汉书》曰:隽不疑为京兆尹,大将军霍光欲以女妻之,不疑固辞,不肯当。班固《不疑述》曰:不疑肤敏,应变当理,辞霍不婚,逡巡致仕。〕若乃交二族之和,辨伉合之义,升降窳隆,诚非一揆。〔《礼记》曰: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下以继后代也。《左氏传》施氏之妇怒施氏曰:己不能庇其伉俪。《尚书》曰:道有升降,政繇俗革。《吴都赋》曰:窳隆异等。《孟子》曰:先圣后圣,其揆一也。〕固宜本其门素,不相夺伦。〔《尚书》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使秦晋有匹,泾渭无舛。〔《左氏传》曰:晋公子重耳至於秦,秦伯纳女五人,怀嬴与焉。奉匜沃盥。既而挥之。怒曰:秦晋匹也,何以卑我?《孙绰子》曰:或问雅俗,曰:泾渭分流,雅郑异调。〕自宋氏失御,礼教雕衰,〔答宾戏曰:周失其御。〕衣冠之族,日失其序。〔范晔《后汉书》霍谞奏记曰:宋光衣冠子孙。《袁子正书》曰:古者命士已上,皆有冠冕,故谓之冠族。《左氏传》郑庄公曰:周之子孙,日失其序。〕姻娅沦杂,罔计厮庶。〔《毛诗》曰:琐琐姻娅,则无膴仕。毛苌曰:两婿相谓曰娅。《汉书》曰:有厮养卒。如淳曰:厮,贱也。〕贩鬻祖曾,以为贾道。〔郑玄《周礼注》曰:居卖物曰贾。〕明目腆颜,曾无愧畏。〔丁德礼《厉志赋》曰:苟神祇之我昭,永明目而无怍。孔安国《尚书传》曰:腆,厚也。《毛诗》曰:不愧於人,不畏於天。〕若夫盛德之胤,世业可怀,〔《左氏传》史赵曰:盛德必百世祀。《幽通赋》曰:违世业之可怀。〕栾郤之家,前徽未远。〔《左氏传》叔向曰:栾郤胥原,降在皂隶。杜预曰:晋旧臣之族也。〕既壮而室,窃赀莫非皂隶;〔《礼记》曰:三十壮有室。郑玄曰:有室,有妻,妻称室也。《解嘲》曰:司马长卿窃赀卓氏。《左氏传》曰:人有十等,士臣皂。又曰:舆臣隶。〕结褵以行,箕帚咸失其所。〔《诗》曰:亲结其褵,九十其仪。毛苌曰:褵,妇人之帏也。母戒女,施衿结褵。《国语》曰:越王勾践行成於吴,曰:一介適女,执箕帚於王宫者也。〕志士闻而伤心,旧老为之叹息。〔《论语》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也。〕自宸历御宇,弘革典宪。虽除旧布新,而斯风未殄。〔《左氏传》曰:有星孛於大辰。申须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尚书》曰:商俗靡靡,利口惟贤,馀风未殄,公其念哉。〕陛下所以负扆兴言,思清弊俗者也。〔《礼》曰:天子负斧扆,南向而立。郑玄曰:负之言背也。斧依,为斧文屏风。扆与依同。《诗》曰:兴言出宿。《尚书》曰:弊化奢丽,万世同流。〕

    臣实儒品,谬掌天宪。〔范晔《后汉书》刘陶上疏曰:今权臣口含天宪。〕虽埋轮之志。无屈权右〔范晔《后汉书》曰:张纲,字文纪,为侍御史。顺帝遣八使询风俗。馀人受命之部,纲独埋其车轮於洛阳都亭,曰:銶狼当路,安问狐狸。遂奏大将军梁冀。《东观汉记》曰:皇甫嵩上言,四姓权右,咸各敛手也。〕而狐鼠微物,亦蠹大猷。〔应璩诗曰:城狐不可掘,社鼠不可熏。《晏子春秋》景公问晏子曰:治国亦有常乎?对曰:谗佞之人,隐在君侧,犹社鼠不熏也,去此乃治矣。范晔《后汉书》虞延谓马成曰:尔民之巨蠹,久依城社,不畏熏烧。《毛诗》曰:秩秩大猷也。〕风闻东海王源,嫁女与富阳满氏。〔《汉书》曰:尉佗曰:风闻老夫父母,墓已坏削。贾逵《国语注》曰:风,采也,采听商旅之言也。〕源虽人品庸陋,胄实参华。曾祖雅,位登八命。〔檀道鸾《晋阳秋》曰:王雅,字茂德,东海郯人,为右仆射。《周礼》曰:八命作牧。郑司农曰:一州之牧也。王之三公,亦八命也。〕祖少卿,内侍帷幄。父璿,升采储闱,亦居清显。〔《尚书》曰:亮采惠畴。孔安国《注》曰:采,事也。何法盛《陈郡谢录》曰:谢石以有大勋,遂居清显。〕源频叨诸府戎禁,豫班通彻。〔应劭《汉书》注曰:旧曰彻侯,避武帝讳曰通侯也。〕而讬姻结好,唯利是求。〔《左氏传》晋侯使吕相绝秦曰:秦与晋出入,秦惟利是视。〕玷辱流辈,莫斯为甚。〔《孝经》钩命诀曰:名毁行废,玷辱先人。〕源人身在远,辄摄媒人刘嗣之到台辩问。嗣之列称:吴郡满璋之,相承云是高平旧族,宠奋胤胄。〔《魏志》满宠,字伯宁,景初二年为太尉。薨,子伟嗣。《世说》曰:伟弟子奋,元康中至司隶校尉。荀绰《冀州记》曰:奋,高平人也。〕家计温足,见讬为息鸾觅婚。〔《汉书》董仲舒对策曰:家温而食厚禄。〕王源见告穷尽,即索璋之簿阀。〔《汉书》朱博曰:王卿忧公,赍阀阅诣府。《音义》曰:明其等曰阀,积功曰阅也。〕见璋之任王国侍郎,鸾又为王慈吴郡正閤主簿。〔吴均《齐春秋》曰:王慈,字伯宝,早有令誉,稍历侍中、吴郡太守。〕源父子因共详议,判与为婚。璋之下钱五万,以为聘礼。〔娶妻及纳徵皆曰聘。《周礼》曰:穀圭以聘女。〕源先丧妇,又以所聘馀直纳妾。如其所列,则与风闻符同。

    窃寻璋之姓族,士庶莫辨。满奋身殒西朝,胤嗣殄没,武秋之后,无闻东晋。〔晋初都洛阳,故曰西朝。后在江东,故曰东晋。臧荣绪《晋书》:陈晷有誉西朝。干宝《晋纪》曰:苗原杀司隶校尉满奋。荀绰冀州记曰:满奋,字武秋。《公羊传》曰:纪子伯者何,谓无闻焉尔。〕其为虚讬,不言自显。王满连姻,寔骇物听,〔《汉书·音义》曰:连亲〈女连〉也。《尚书大传》曰:文王施政,而物皆听。〕潘杨之睦,有异於此。〔潘岳杨仲武诔曰:潘杨之睦,有自来矣。曹子建《求自试表》曰:古之受爵禄者,有异於此。〕且买妾纳媵,因聘为资。〔《左氏传》郑子产曰:故志曰:买妾不知其姓,则卜之。〕施衿之费,化充床策。〔《仪礼》曰:女嫁,母施衿结帨。郑玄曰:帨,佩巾也。《左氏传》曰:赵武过郑,伯有赋鹑之贲贲。越孟曰:床策之言不逾阈。杜预曰:策,箦也。〕鄙情赘行,造次以之。〔《蜀志》诸葛亮表李平曰:臣知平鄙情,欲因行止之际,逼臣取利也。《老子》曰:自伐无功,自矜不长。其在道曰:馀食赘行。王弼曰:更为疣赘也。〕纠慝绳违,允兹简裁,源即主。〔言其违慝,信当此简之所贬裁。《尚书》曰:绳愆纠缪,格其非心。〕

    臣谨案:南郡丞王源,忝藉世资,得参缨冕。〔《汉书·音义》曰:无忌却秦,有地资也。〕同人者貌,异人者心。〔《列子》曰:夏桀、殷纣、鲁桓、齐穆,状貌七窍,皆同於人,而有禽兽之心也。〕以彼行媒,同之抱布。〔《礼记》曰:男女非有行媒,不相知名。《诗》曰: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且非我族类,往哲格言。薰莸不杂,闻之前典。〔《左氏传》曰:公欲求成于楚而叛晋。季文子曰:史佚之《志》有之,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论语·考比谶》曰:格言成法。《家语》颜回曰:回闻薰莸不同器而藏。《汧马督诔》曰:闻之前典。〕岂有六卿之胄,纳女於管库之人。〔《尚书》曰:六卿分职。《礼记》曰:晋文谓赵文子知人,所举晋国管库之士,七十有馀家。郑玄曰:管,管键者也。〕宋子河鲂,同穴於舆台之鬼。〔《毛诗》曰: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娶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娶妻,必宋之子。又曰:穀则异室,死则同穴。《左氏传》曰:皂臣舆。又曰:仆臣台。〕高门降衡,虽自己作。〔陆云《答兄书》曰:高门降衡,脩庭树蓬。〕蔑祖辱亲,於事为甚。〔《说文》:懱,轻易也。蔑与懱古字同。〕此风弗剪,其源遂开,点世尘家,将被比屋。〔《尚书大传》曰:周民可比屋而封。〕宜置以明科,黜之流伍。使已污之族,永愧於昔辰;方媾之党,革心於来日。〔贾子曰:宋昭公革心易行。〕

    臣等参议,请以见事免源所居官,禁锢终身,辄下禁止视事如故。〔言禁止其视事之法,当如故事也。〕源官品应黄纸,臣辄奉白简以闻。臣约诚惶诚恐云云。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