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 ◎奏记 【诣蒋公】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阮嗣宗〔臧荣绪《晋书》曰:太尉蒋济,闻籍有才隽而辟之。籍诣《都亭奏记》:初,济恐籍不至,得记欣然,遣卒迎之。而籍已去,济大怒,於是乡亲共喻之,籍乃就吏。后谢病归,复为尚书郎。籍本有济世志,属魏晋之际,天下多故。遂酣饮为常。文帝初欲为武帝求婚於籍,籍醉六十日,不得言而已。〕

    籍死罪死罪!伏惟明公,以含一之德,据上台之位。〔《尚书》曰:伊尹作咸有一德。《泰阶六符经》曰:中阶上星,谓诸侯三公。《汉书·音义》曰:泰阶三台。〕群英翘首,俊贤抗足。〔《易通卦验》曰:万人闻鸡鸣,皆翘首。〕开府之日,人人自以为掾属。辟书始下,下走为首。〔辟,犹召也。司马迁书曰:太史公牛马走。应劭《汉书注》曰:走,仆也。〕子夏处西河之上,而文侯拥慧;〔《史记》曰:卜商,字子夏。《礼记》曾子谓子夏曰:事夫子於洙泗之间,退而老於西河之上。《吕氏春秋》白圭曰:魏文侯师子夏。李奇《汉书注》曰:拥慧,为恭也。如今卒持帚也。〕邹子居黍谷之阴,而昭王陪乘。〔刘向《别录》曰:邹衍在燕,有谷寒,不生五穀,邹子吹律而温,生黍。《七略》曰:方士传言邹子在燕,其游,诸侯畏之,皆郊迎而拥慧。郑玄《周礼注》曰:陪乘,参乘也。〕夫布衣穷居韦带之士,王公大人所以屈体而下之者,为道存也。〔邹阳上书曰:布衣穷居之士,身在贫贱。《说苑》唐且谓秦王曰:大王常闻布衣韦带之士怒乎。《吕氏春秋》曰:王公大人从而化之,此得之於学也。《庄子》曰:若夫人者,目击而道存焉。〕籍无邹、卜之德,而有其陋。猥见采擢,无以称当。方将耕於东皋之阳,输黍稷之税,以避当涂者之路。〔《汉书》武帝制曰:守文之君,当涂之士,欲则先王之法,以翼戴其世主者甚众也。〕负薪疲病,足力不强。〔《孟子》曰:孟子有疾,王使人问疾,孟仲子对曰:昔者有王命,有负薪之忧,不能造朝。《列子》曰:非足力之所及也。〕补吏之召,非所克堪。乞回谬恩,以光清举。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