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一 【答苏武书】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李少卿

    子卿足下:〔蔡邕《独断》曰:陛下者,群臣与至尊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达尊之意也。及群臣庶士相与言殿下、阁下、足下、侍者、执事之属,皆此类也。〕勤宣令德,策名清时,〔《左氏传》:僖公二十三年,狐突对晋惠公曰:策名委质,贰乃辟也。策名,谓君简书臣之名。清时,谓昭帝之时。〕荣问休畅,幸甚幸甚!〔《小雅》曰:非分而得谓之幸。〕远讬异国,昔人所悲,〔《桓子新论》:雍门周鼓琴见孟尝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悲乎?对曰:所能令悲者,远赴绝国,无相见期,若此人者,但闻飞鸟之号,秋风萧条,则心伤矣。〕望风怀想,能不依依!昔者不遗,远辱还答,慰诲勤勤,有逾骨肉。陵虽不敏,〔《孝经》曰:参不敏。〕能不慨然!

    自从初降,以至今日,身之穷困,独坐愁苦,终日无睹,但见异类。〔《家语》孔子曰:舜之为君,畅於异类。王肃曰:异类,四方夷狄也。〕韦韝毳幕,以御风雨;膻肉酪浆,以充饥渴。〔《说文》曰:韝,臂衣也。《汉书》:董君绿帻傅韝。注曰:韝形如射韝,以缚左右手,以於事便也。毳幕,毡帐也。乌孙公主歌曰:肉为食,酪为浆。〕举目言笑,谁与为欢?胡地玄冰,边土惨裂,〔《说文》曰:惨,毒也。《广雅》曰:裂,分也。〕但闻悲风萧条之声。凉秋九月,塞外草衰,夜不能寐,侧耳远听,胡笳互动,牧马悲鸣,〔杜挚《笳赋》序曰:笳者,李伯阳入西戎所作也。傅玄《笳赋》序曰:吹叶为声。《说文》作葭。《毛诗》曰:〈马冏〉々牧马。〕吟啸成群,边声四起。晨坐听之,不觉泪下。嗟乎子卿!陵独何心,能不悲哉!与子别后,益复无聊。〔贾逵《国语》注曰:聊,赖也。〕上念老母,临年被戮;妻子无辜,并为鲸鲵。〔《左氏传》楚子曰: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鲵而封之,以为大戮。杜预曰:鲸鲵,大鱼名。以喻不义之人吞食小国。〕身负国恩,为世所悲。〔背恩不报,为负恩也。郑玄《礼记注》曰:负,背也。〕子归受荣,我留受辱,命也如何!身出礼义之乡,而入无知之俗;违弃君亲之恩,长为蛮夷之域,伤已!令先君之嗣,〔先君,谓其父当户也。即广之子。〕更成戎狄之族,又自悲矣!功大罪小,不蒙明察,孤负陵心,区区之意。每一念至,忽然忘生,陵不难刺心以自明,刎颈以见志,顾国家於我已矣。〔王逸注《离骚》曰:已矣,绝望之辞也。〕杀身无益,適足增羞。故每攘臂忍辱,辄复苟活。〔《孟子》曰:冯妇善搏虎,攘臂下车,众皆悦之。〕左右之人,见陵如此,以为不入耳之欢,来相劝勉。异方之乐,只令人悲,增忉怛耳。〔《尔雅》曰:忉,忧也。《方言》曰:怛,痛也。〕嗟乎子卿!人之相知,贵相知心。前书仓卒未尽所怀,故复略而言之:

    昔先帝授陵步卒五千,〔先帝,谓武帝也。〕出征绝域,五将失道,陵独遇战。〔《汉书·武纪》曰:天汉二年,将军李广利出酒泉,公孙敖出西河,骑都尉李陵将步卒五千出居延。时无五将,未审陵书之误,而武纪略之。《集表》云:臣以天汉二年到塞外,寻被诏书,责臣不进。臣辄引师前,到浚稽山,五将失道。详此,亦不云其名。〕而裹万里之粮,帅徒步之师,出天汉之外,入强胡之域;〔《汉书》萧何曰:语天汉其称甚美。臣瓒按:流俗语曰天汉,其言常以汉配天,此美名也。〕以五千之众,对十万之军,策疲乏之兵,当新啰之马。〔《说文》曰:羁,马络头也。〕然犹斩将搴旗,追奔逐北。〔《史记》曰:斩将搴旗之士。臣瓒按:拔取曰搴。《商君书》曰:战胜逐北。服虔《汉书注》曰:师败曰北。〕灭迹扫尘,斩其枭帅。〔张晏《汉书》注曰:骁勇也,若六博之枭。〕使三军之士,视死如归。〔《吕氏春秋》管仲谓齐侯曰:平原广域,车不结轨,士不旋踵,鼓之,使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如王子成父。〕陵也不才,希当大任,〔《吕氏春秋》淳于髡曰:臣不肖,不足以当大任。〕意谓此时,功难堪矣。〔《说文》作戡。戡,胜也。此堪是地名,今传俗用。〕匈奴既败,举国兴师,〔刘兆《穀梁注》曰:举,尽也。〕更练精兵,强逾十万。单于临阵,亲自合围。客主之形,既不相如步马之势,又甚悬绝;疲兵再战,一以当千。然犹扶乘创痛,决命争首,〔《汉书》曰:陵与单于连战,士卒矢伤,三创者载辇,两创者将车,一创者持兵。〕死伤积野,馀不满百,而皆扶病,不任干戈。然陵振臂一呼,创病皆起,举刃指虏,胡马奔走,兵尽矢穷,人无尺铁,犹复徒首奋呼〔徒,空也。言空首奋击,无复甲胄。〕争为先登。当此时也,天地为陵震怒,战士为陵饮血,〔血即泪也。《燕丹子》曰:太子唏嘘饮泪。〕单于谓陵不可复得,便欲引还。而贼臣教之,遂便复战,〔贼臣,谓管敢也。《李陵传》云:军候管敢,为军旅候,被校尉笞之五十,乃亡入匈奴。于时匈奴与陵战,至塞,恐汉有伏兵,欲引还。敢曰:汉无伏兵。匈奴因大进新兵。陵战兰干山,汉军败,弓矢并尽,陵於是遂降。〕故陵不免耳。

    昔高皇帝以三十万众,困於平城,当此之时,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然犹七日不食,仅乃得免。〔《史记》曰:高祖自将击韩王信,遂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不得食,用陈平秘计,始得免。《毛诗》曰:齐子归止,其从如云。又曰:其从如雨。何休《公羊注》曰:仅,才也。〕况当陵者,岂易为力哉?而执事者云云,〔谓汉朝执事之人也。〕苟怨陵以不死。然陵不死,罪也!子卿视陵,岂偷生之士,而惜死之人哉?宁有背君亲,捐妻子,而反为利者乎?然陵不死,有所为也,故欲如前书之言,报恩於国主耳。〔李陵前《与苏子卿书》云:陵前为子卿死之计,所以然者,冀其駈丑虏,翻然南驰,故且屈以求伸。若将不死,功成事立,则将上报厚恩,下显祖考之明也。〕诚以虚死不如立节,灭名不如报德也。〔《琴操》曰:重耳将自杀。子曰:申生虚死,子复随之。〕昔范蠡不殉会稽之耻,曹沬不死三败之辱,卒复勾践之雠,报鲁国之羞。〔《史记》曰:吴王发精卒击越,败之。越王乃以馀兵五千人,保栖於会稽。勾践令大夫种行成於吴,吴王赦越。勾践自会稽七年,抚循其士民。吴王北会诸侯於黄池。范蠡曰:可矣。乃发兵伐吴,吴师败,乃请成於越。后四年,越复伐吴,吴师败,吴王遂自杀。又曰:曹沫者,鲁人。以勇力事鲁庄公,为鲁将。与齐战,三战三北,庄公惧,乃献遂邑之地以和,犹复以为将。齐桓公许与鲁会于柯,桓公与庄公既盟于坛上。曹沫执匕首劫齐桓公,桓公问曰:子将何欲?曹沬曰:齐强鲁弱,而大国侵鲁,亦已甚矣。今鲁城坏压境,君其图之。桓公乃许尽还鲁之侵地。〕区区之心,切慕此耳。何图志未立而怨已成,计未从而骨肉受刑。〔《汉书》曰:公孙敖捕得生口,言陵教单于为兵以备汉,於是陵家母弟妻子皆伏诛。〕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

    足下又云:汉与功臣不薄。子为汉臣,安得不云尔乎?昔萧樊囚絷,韩彭菹醢,〔《史记》曰:相国萧何,为民请曰:长安地狭,上林中多空弃地,原令民得入田,收藁为兽食。上大怒曰:相国多受贾人财物,乃请吾苑。遂下廷尉,械系之。又曰:高祖病,有人恶樊哙党吕氏。即曰:上一日宫车晏驾,则哙欲以兵尽诛戚氏赵王如意之属。高祖大怒,乃使陈平载绛侯代将,而即军中斩哙。陈平畏吕氏,执哙诣长安。又曰:陈豨反,韩信在长安欲应之,事觉,吕后使武士缚信,斩於长安锺室。又曰:彭越反,高祖赦之,迁处蜀道著青衣。行至郑,逢吕后从长安来,越泣曰:愿处故昌邑。后许诺。既至,白上曰:彭越,壮士也。今徙蜀,自遗患,不如诛之。令其舍人告越反,遂夷三族。《黥布传》,薛公曰:前年醢彭越,往年杀韩信。《说文》曰:菹,肉酱也。〕晁错受戮,周魏见辜,〔晁错,已见《西征赋》。《汉书》曰:周勃为丞相,十馀月,上乃免丞相就国。岁馀,每河东尉守行县至绛,绛侯勃自畏恐诛,常被甲,令家人持兵以自卫。其后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捕治之。又曰:窦婴,景帝时,吴楚反,拜婴为大将军。七国破,封婴为魏其侯,坐灌夫骂丞相田蚡不敬,遂论婴弃市。〕其馀佐命立功之士,贾谊亚夫之徒,皆信命世之才,抱将相之具,而受小人之谗,并受祸败之辱,卒使怀才受谤,能不得展。彼二子之遐举,谁不为之痛心哉!〔《左氏传》曰: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贾谊,已见《鵩鸟赋》。《汉书》曰:周亚夫谏上不用,因谢病免相。亚夫子为父买官尚方甲楯五百,被召诣廷尉。责问曰:君侯欲反乎?亚夫曰:所买乃葬器也,何谓反乎?吏侵之益怒,遂入廷尉,不食五日,欧血而死。《孟子》曰:千年一圣,五百年一贤,贤圣未出,其中有命世者。二子,谓范蠡、曹沬也。言诸侯才能者被囚戮,不如二子之能雪耻报功也。〕陵先将军,功略盖天地,义勇冠三军,徒失贵臣之意,刭身绝域之表,此功臣义士所以负戟而长叹者也!何谓不薄哉?〔先将军,谓李广也。贵臣,谓卫青也。《汉书》曰:元狩四年,大将军卫青击匈奴,广为前将军,出塞捕虏,知单于所居处,乃自部精兵,而令广出东道。东道回远,广辞曰:臣结发而与匈奴战,原居前,大将军不听,广意色愠怒,引兵出东道,惑失道,后大将军。大将军因问失道状,欲上书报天子,广未对。大将军长史急责广,广谓其麾下曰:结发与匈奴大小十馀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令广部行回远,又迷失道,岂非天哉!且广年六十馀,终不复对刀笔之吏。遂引刀自刭。《音义》,郑德曰:以刀割颈为刭。〕

    且足下昔以单车之使,適万乘之虏,遭时不遇,至於伏剑不顾,流离辛苦,几死朔北之野。〔《汉书》曰:汉遣苏武以中郎将持节送匈奴使留在汉者。匈奴方欲使送武,会匈奴缑王长水虞常反匈奴中,常以告武副使张胜,胜许以货物与常。一人夜亡,告之,缑王等死。虞常生得,匈奴使卫律治其事,张胜以告武。武曰:事如此,必及我。卫律召武受辞,武谓惠等屈节辱身,虽生,何面目以归汉!引佩刀以自刺。卫律惊,自抱持武,武气绝半日复息,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丁年奉使,皓首而归。〔丁年,谓丁壮之年也。《汉书》曰:武留匈奴凡十九岁,始以强壮出,及还,鬓发并白。〕老母终堂,生妻去帷。〔《汉书》陵谓武曰:陵来时,太夫人已不幸,陵送至阳陵,子卿妇年少,闻以更嫁。〕此天下所希闻,古今所未有也。蛮貊之人,尚犹嘉子之节,况为天下之主乎?陵谓足下当享茅土之荐,受千乘之赏。〔《尚书纬》曰:天子社,东方青,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上冒以黄土,将封诸侯。各取方土,苴以白茅,以为社。《论语》曰:导千乘之国。《汉书》曰:兵车千乘,诸侯之大者。〕闻子之归,赐不过二百万,位不过典属国,〔《汉书》:元始六年,武至京师,拜为典属国,秩中二千石,赐钱二百万。〕无尺土之封,加子之勤。而妨功害能之臣,尽为万户侯;亲戚贪佞之类,悉为廊庙宰。子尚如此,陵复何望哉?且汉厚诛陵以不死,薄赏子以守节,欲使远听之臣,望风驰命,此实难矣。所以每顾而不悔者也。陵虽孤恩,汉亦负德。〔言陵无功以报汉为孤恩,汉戮陵母为负德。《论语》曰:德不孤,必有邻。〕昔人有言:虽忠不烈,视死如归。陵诚能安,〔言陵忠诚能安於死事。〕而主岂复能眷眷乎?男儿生以不成名,死则葬蛮夷中,谁复能屈身稽颡,还向北阙,使刀笔之吏弄其文墨邪?〔《史记》张释之曰:秦任刀笔之吏。又功臣曰:萧何徒持文墨,显居臣上。〕原足下勿复望陵!

    嗟乎子卿!夫复何言!相去万里,人绝路殊,生为别世之人,死为异域之鬼,长与足下生死辞矣。幸谢故人,〔故人,谓任立政,大将军霍光、上官桀等。〕勉事圣君!足下胤子无恙,〔《汉书》曰:武在匈奴时,胡妇生子名通国。《楚辞》曰:赖皇天之厚德兮,还及君之无恙。〕勿以为念!努力自爱。〔《老子》曰:圣人自爱。〕时因北风,复惠德音,李陵顿首。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