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二 【与吴季重书一首】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典略》曰:质出为朝歌长,临淄侯与质书。〕

    ※曹子建

    植白:季重足下。前日虽因常调,得为密坐,〔曹大家《欹器颂》曰:侍帝王之密坐。〕虽燕饮弥日,其於别远会稀,犹不尽其劳积也。〔《毛诗》曰:弥,终也。〕若夫觞酌凌波於前,箫笳发音於后,足下鹰扬其体,凤叹虎视,〔鹰扬,已见上文。足下,谓季重也。凤,以喻文也。虎,以喻武也。叹,犹歌也。取美壮之意。《山海经》曰:丹穴之山有鸟,名曰凤,饮食自歌自舞。《易》曰:虎视眈眈。〕谓萧曹不足俦,卫霍不足侔也。左顾右眄,谓若无人,岂非吾子壮志哉!〔《史记》曰:荆轲与高渐离歌於市,已而相泣,傍若无人。〕过屠门而大嚼,虽不得肉,贵且快意。〔桓子新论曰:人闻长安乐,则出门向西而笑;知肉味美,对屠门而大嚼。〕当斯之时,原举太山以为肉,倾东海以为酒,伐云梦之竹以为笛,斩泗滨之梓以为筝,〔《尚书》曰:云土梦作乂。孔安国曰:云梦之泽在江南。《尚书》曰:泗滨浮磬。〕食若填巨壑,饮若灌漏卮,〔《庄子》,淳芒谓苑风曰:夫大壑之为物也。注焉而不满,取之而不竭。《淮南子》曰:今夫溜水足以溢壶榼,而江河不能实漏卮。〕其乐固难量,岂非大丈夫之乐哉!然日不我与,曜灵急节,〔《楚辞》曰:角宿未旦,耀灵焉藏。《广雅》曰:曜灵,日也。〕面有逸量之速,别有参商之阔。〔《左氏传》子产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阏伯,季曰实沈,不相能。后帝不臧,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迁实沈於大夏,主参,唐人是因,其季叶曰唐叔,故参为晋星。〕思欲抑六龙之首,顿羲和之辔,〔《楚辞》曰:贯鸿濛以东竭兮,维六龙於扶桑。又曰:吾令羲和弭节兮。〕折若木之华,闭濛汜之谷。〔《楚辞》曰: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佯。王逸曰:若木在昆仑,言折取若木以拂击蔽日,使之还却也。《楚辞》曰:出自阳谷,次於濛汜。〕天路高邈,良久无缘,〔仲长子《昌言》曰:荡荡乎若昇天路而不知夫所登也。〕怀恋反侧,如何如何!

    得所来讯,文采委曲,晔若春荣,浏若清风,〔《答宾戏》曰:摛藻如春华。《毛诗》曰:吉甫作颂,穆如清风。《楚辞》曰:秋风浏以萧萧兮。〕申咏反覆,旷若复面。其诸贤所著文章,想还所治,复申咏之也。〔所治,谓朝歌也。〕可令憙事小吏,讽而诵之。〔《周礼》曰:讽诵言语。郑玄曰:背文曰讽,以声节之曰诵。〕夫文章之难,非独今也。古之君子,犹亦病诸。〔《论语》子曰:尧舜其犹病诸。〕家有千里,骥而不珍焉;人怀盈尺,和氏无贵矣。〔言骥及和氏,以希为贵。今若家有千里,人怀盈尺,即骥及和氏,宁得珍贵乎?《吕氏春秋》曰:所为贵骥者,为其一日千里也。《淮南子》曰:圣人不贵尺璧而重寸阴。《韩子》曰:楚人和氏得玉璞於楚山之中,遂名曰和氏之璧。〕夫君子而知音乐,古之达论,谓之通而蔽。墨翟不好伎,何为过朝歌而回车乎?足下好伎,值墨翟回车之县,想足下助我张目也。

    又闻足下在彼,自有佳政。夫求而不得者有之矣,未有不求而得者也。〔《法言》曰:学者所以有求为君子,求而不得者有矣,未有不求而得之者也。〕且改辙易行,非良乐之御;〔《吕氏春秋》曰:古之善相马者,若赵之王良,秦之伯乐,尤尽其妙也。《左氏传》曰:晋赵鞅纳卫太子于戚,将战,邮无恤御。杜预曰:邮无恤,王良也。〕易民而治,非楚郑之政。〔《战国策》曰:赵告谓赵王曰:臣闻之,圣人不易民而教,智者不变欲而劝。《史记》曰:循吏,楚有孙叔敖,郑有子产,而二国俱治,是不易之民也。〕原足下勉之而已矣。適对嘉宾,口授不悉,往来数相闻。曹植白。〔植集此书别题云:夫为君子而不知音乐,古之达论,谓之通而蔽。墨翟自不好伎,何谓过朝歌而回车乎?足下好伎,而正值墨氏回车之县,想足下助我张目也。今本以墨翟之好伎,置和氏无贵矣之下,盖昭明移之,与季重之书相映耳。〕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