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二 【答东阿王书一首】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吴季重

    质白:信到。奉所惠贶,发函伸纸,是何文采之巨丽,而慰喻之绸缪乎!夫登东岳者,然后知众山之逦迤也;奉至尊者,然后知百里之卑微也。〔《法言》曰:观书者譬如观山,升东岳而知众山之逦迤也。况介丘乎?下句盖季重自况也。〕自旋之初,伏念五六日,至于旬时,〔《尚书》曰:要囚,服念五六日,至于旬时。〕精散思越,惘若有失。非敢羡宠光之休,慕猗顿之富。〔《毛诗》曰:既见君子,为龙为光。毛苌曰:龙,宠也。《孔丛子》子产问子顺曰:臣匮於财。闻猗顿善殖货,欲学之。然先生同国也,当知其术,原以告我。答曰:然,我知之。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常寒,闻朱公富,往之问术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当畜五牸。於是乃適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滋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於猗氏,故曰猗顿。〕诚以身贱犬马,德轻鸿毛,〔《战国策》鲁连说张相国曰:鸿毛之轻也,而不能自举。〕至乃历玄阙,排金门,升玉堂,〔《三辅旧事》曰:未央宫北有玄武阙。《解嘲》曰:历金门,上玉堂,有日矣。〕伏虚槛於前殿,临曲池而行觞。〔《楚辞》曰:坐堂伏槛临曲池。〕既威仪亏替,言辞漏渫虽恃平原养士之懿,愧无毛遂燿颖之才。〔《史记》曰:秦之围邯郸,使平原君求救,合从於楚。约与食客门下有勇士文武备具者二十人偕,得十九人,馀无可取者。毛遂自赞於平原君。平原君曰:夫贤士之处俗,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今在左右未有所称诵,是先生无所有也。毛遂曰:臣今日请处囊中耳。使遂早得处囊中,乃颖脱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深蒙薛公折节之礼,而无冯谖三窟之效。〔《汉书》曰:淮南王折节下士。《战国策》曰:齐人有冯谖者,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孟尝君,原寄食门下。孟尝君曰:诺。孟尝问门下诸客,谁习会计,能为文收债於薛者乎?冯谖曰能。於是约车促装,单衣载契而辞。问曰:收债毕,何市而反?孟尝君曰:视吾家所寡有者。驱而之薛,矫命以债赐诸人,因烧其券,人称万岁。长驱到齐,孟尝君见之曰:何市而反?曰:窃计君家所无不有,所乏者义尔,为君市义。孟尝不悦。后有毁孟尝君於湣王,孟尝君就国于薛,未至百里,老幼迎於道中。孟尝君顾冯谖曰:先生为文市义,乃今见矣。冯谖曰:狡兔有三窟,免其死耳。今君有一,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孟尝君乃与车五十乘,金五百斤,西游於梁。梁惠王聘孟尝君,齐王闻之,君臣恐惧,使太傅谢孟尝君曰:原君顾先王之宗庙,姑反国统民。冯谖谓孟尝君:请先王之祭器,立宗庙於薛。庙成,还谓孟尝君曰:三窟已就,请君高枕为乐矣。〕屡获信陵虚左之德,又无侯生可述之美。〔《史记》曰:魏公子置酒,大会宾客。公子从车骑,虚左,自迎夷门侯生。侯生摄衣冠,直载公子上坐,不让,欲以观公子。公子执辔愈恭。侯生谓公子曰:今日嬴之为公子,亦足矣。市人皆以嬴为小人,而以公子为长者,能下士也。〕凡此数者,乃质之所以愤积於胸臆,怀眷而悁邑者也。

    若追前宴,谓之未究,倾海为酒,并山为肴,伐竹云梦,斩梓泗滨,然后极雅意,尽欢情,信公子之壮观,非鄙人之所庶几也。〔封禅书曰:天下之壮观。《周易》曰:颜氏之子,其殆庶几乎?〕若质之志,实在所天。〔《左氏传》箴尹克黄曰:君,天也。〕思投印释黻,朝夕侍坐,钻仲父之遗训,览老氏之要言,〔仲父,仲尼也。老氏,老子也。〕对清酤而不酌,抑嘉肴而不享,〔《毛诗》曰:既载清酤。又曰:嘉肴脾臄。〕使西施出帷,嫫母侍侧,〔《越绝书》曰:越王乃饰美女西施,使大夫种献之於吴王。《楚辞》曰:西施婉而不得见兮,嫫母勃屑而日侍。王逸曰:嫫母,丑女也。〕斯盛德之所蹈,明哲之所保也。〔《周易》曰:日新之谓盛德。《毛诗》曰:既明且哲,以保其身。〕若乃近者之观,实荡鄙心。秦筝发徽,二八迭奏。〔《楚辞》曰:挟秦筝而弹徽。又曰:二八齐容起郑舞。〕埙箫激於华屋,灵鼓动於座右。〔《舞赋》曰:燿华屋而熺洞房。《周礼》曰:灵鼓,灵鼗也。〕耳嘈嘈於无闻,情踊跃於鞍马。谓可北慑肃慎,使贡其楛矢;南震百越,使献其白雉,〔《家语》曰:孔子之陈,陈惠公宾之。有隼集庭而死,楛矢贯之。惠公使使如孔子之馆问之。孔子曰:昔武王克商,於是肃慎氏贡楛矢石砮,其长尺有咫,故铭其楛曰肃慎氏贡矢,以分太姬,配虞胡公,而封诸陈。王肃曰:肃慎,北夷国名也。楛,木名也。砮箭镞也。《太公金匮》曰:武王伐殷,四夷闻,各以来贡。越裳献白雉,重译而至。〕又况权备,夫何足视乎!

    还治讽采所著,观省英玮,实赋颂之宗,作者之师也。〔《汉书》曰:司马相如蔚为辞宗,赋颂之首。〕众贤所述,亦各有志。昔赵武过郑,七子赋诗,春秋载列,以为美谈。〔《左氏传》曰:赵武与诸侯大夫会,过郑,郑伯享赵孟於垂陇,七子从。赵孟曰:七子从君,以宠武也。请皆赋诗,以卒君贶,武亦以观七子之志。子展赋草虫,伯有赋鹑之奔奔,子西赋黍苗之四章,子产赋《隰桑》,子大叔赋《野有蔓草》,叔段赋《蟋蟀》,公孙段赋《桑扈》。〕质小人也,无以承命。又所答贶,辞丑义陋,申之再三,赧然汗下。〔《尚书》曰:至于再,至于三。《小雅》曰:面惭曰赧。〕此邦之人,闲习辞赋,三事大夫,莫不讽诵,何但小吏之有乎!〔《毛诗》曰:三事大夫,莫肯夙夜。〕

    重惠苦言,训以政事,〔《史记》,卫鞅曰:苦言,药也。甘言,疾也。〕恻隐之恩,形乎文墨。〔谢承《后汉书》曰:甄丰恻隐之恩,发於自然。〕墨子回车,而质四年,虽无德与民,式歌且舞。〔《淮南子》曰:曾子至孝,不过胜母里;墨子非乐,不入朝歌。邹阳上书曰:里名胜母,曾子不入;邑号朝歌,墨子回车。《毛诗》曰:虽无德与女,式歌且舞。式作或者非。〕儒墨不同,固以久矣。然一旅之众,不足以扬名;〔《左氏传》,伍员曰:少康有众一旅。杜预曰:一旅,伍百人也。〕步武之间,不足以骋迹;〔司马《法》曰:六尺曰步。《礼记》曰:堂上接武。郑玄《注》曰:武,迹也。〕若不改辙易御,将何以效其力哉!今处此而求大功,犹绊良骥之足,而责以千里之任;槛猿猴之势,而望其巧捷之能者也。〔《淮南子》曰:两绊骥而求其致千里,置猿槛中,则与豚同,非不巧捷也,无所肆其能也。〕不胜见恤,谨附遣白答,不敢繁辞。吴质白。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