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二 【与满公琰书一首】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贾弼之《山公表注》曰:满宠,子炳,字公琰,为别部司马。〕

    ※应休琏〔公琰前日曾过休琏,至明日欲遣书谢,值公琰又使人来召璩,璩别事不得往,故为报。〕

    璩白:昨者不遗,猥见照临,虽昔侯生纳顾於夷门,毛公受眷於逆旅,无以过也。〔夷门,侯嬴也,已见《吴季重答东阿王书》。《史记》曰:赵有处士毛公,藏於博徒,薛公藏於卖浆家。魏公子欲见之,两人自匿不肯见。公子闻所在,乃閒步往,从此两人游甚欢。《左氏传》荀息曰:今虢为不道,保於逆旅。〕外嘉郎君谦下之德,内幸顽才见诚知己,欢欣踊跃,情有无量。是以奔骋御仆,宣命周求。阳书喻於詹何,杨倩说於范武。〔《说苑》曰:宓子贱将適单父,阳书谓子贱曰:吾少贱,无以送子。今赠子以钓道。夫投纶错饵,迎而吸之者,杨鱎也,其为鱼味薄而美。若亡若存,若食若不食者鲂,其为鱼味厚。子贱至单父,冠盖逆之者,交接於道。子贱曰:阳书所谓杨鱎者也。乃请耆老尊贤与之共化。《列子》曰:詹何,楚人也。以独蠒为纶,芒针为钩,荆棘为竿,剖粒为饵,而引盈车之鱼。《韩子》曰: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悬帜甚高,然而不售,酒酸。怪其故,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曰:汝狗猛。曰:狗猛则酒美,何故而不售?曰:人畏焉。或令孺子怀钱携壶瓮而往酤,狗迎而龁之,此酒所以酸不售也。夫国亦然,有道之士,怀其术而欲以辅万乘之主,大臣为猛狗,迎而龁之。人主之所以蔽胁,而有道之士所以不用也。范武,未详。〕故使鲜鱼出於潜渊,芳旨发自幽巷,繁俎绮错,羽爵飞腾,〔《楚辞》曰:瑶浆蜜勺,实羽觞兮。《汉书·音义》曰:羽觞作生爵形。《仪礼》曰:请媵爵。郑玄曰:今文媵多作腾。〕牙旷高徽,义渠哀激。〔《列子》伯牙善鼓琴。《左氏传》曰:师旷侍於晋侯。杜预曰:师旷,晋乐太师也。许慎《淮南子注》曰:鼓琴循弦谓之徽。《战国策》曰:义渠君之魏。高诱曰:义渠,西戎国名也,其乐未闻。〕当此之时,仲孺不辞同产之服,孟公不顾尚书之期。〔《汉书》曰:灌夫,字仲孺。夫尝有姊服,过丞相田蚡。蚡从容曰:吾欲与仲孺过魏其侯,会仲孺有服。夫曰:将军乃肯幸临魏其侯,夫安敢以服为辞。又曰:陈遵,字孟公,嗜酒好宾客,每取客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去。尝有部刺史奏事,过遵,值其方饮。刺史候遵霑醉时,突入见遵母,叩头白曰:当对尚书有期会状。母乃令刺史从后阁出去。〕徒恨宴乐始酣,白日倾夕,骊驹就驾,意不宣展,〔《汉书》曰:诸博士共持酒肉劳王式,江翁谓歌吹诸生曰:歌骊驹。王式曰:闻之於师,客歌《骊驹》,主人歌《客母庸归》。今诸君为主人,日尚早,未可也。服虔曰:《大戴礼》篇,客欲去,歌之。文颖曰:其辞曰:骊驹在门,仆夫具存。骊驹在路,仆夫整驾。〕追惟耿介,迄于明发。〔《楚辞》曰:独耿介而不随。《毛诗》曰:明发不寐。〕

    適欲遣书,会承来命,知诸君子,复有漳渠之会。夫漳渠,西有伯阳之馆,北有旷野之望,〔伯阳即老子也。《诗》曰:率彼旷野。〕高树翳朝云,文禽蔽绿水,沙场夷敞,清风肃穆,是京台之乐也,得无流而不反乎?〔《淮南子》曰:令尹子瑕请饮,庄王许诺。子瑕具於京台,庄王不往,曰:吾闻京台者,南望猎山,北临方皇,左江右淮,其乐忘归。若吾薄德之人,不可以当此乐也。恐流而不能自反。高诱曰:京台,高台也。方皇,大泽也。〕適有事务,须自经营,〔何休《公羊传注》曰:適,遇也。〕不获侍坐,良增邑邑。〔邑邑,不乐也。〕因白不悉。璩白。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