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二 【与侍郎曹长思书一首】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应休琏

    璩白:足下去后,甚相思想。叔田有无人之歌,闉阇有匪存之思,风人之作,岂虚也哉!〔《毛诗》曰:叔于田,巷无居人。又曰:出其闉阇,有女如荼。又曰:虽则如云,匪我思存。闉音因。阇音都。〕

    王肃以宿德显授,何曾以后进见拔,〔《魏志》曰:王肃,字子雍。黄初中,为散骑黄门侍郎。臧荣绪《晋书》曰:何曾,字颖考,陈国人也。曾弱冠累迁散骑侍郎,给事黄门郎。《东观汉记》梁商上书曰:猥复超起宿德。《论语》子曰:后进於礼乐,君子也。〕皆鹰扬虎视,有万里之望。薄援助者,不能追参於高妙,复敛翼於故枝,〔《桓子新论》曰:昔颜渊有高妙次圣之才,闻一知十。〕块然独处,有离群之志。〔《淮南子》曰:卓然独立,块然幽处。《礼记》子夏曰:吾离群索居,亦已久矣。〕汲黯乐在郎署,何武耻为宰相,千载揆之,知其有由也。〔《汉书》:汲黯,字长孺。拜淮阳太守,黯伏地谢,不受印绶。臣原为中郎,出入禁闱,臣之原也。又曰:何武,字君公,为御史、司空,多所举奏,号为烦碎,不称贤公。耻,义未详。〕德非陈平,门无结驷之迹;〔《汉书》曰:陈平家贫,好读书,张负随平至其家,家负郭穷巷,以席为门,然门外多长者车辙。〕学非扬雄,堂无好事之客;〔《汉书》曰:扬雄家素贫,嗜酒,人稀至其门。时有好事者,载酒肴,从雄游学。〕才劣仲舒,无下帷之思;家贫孟公,无置酒之乐。〔《汉书》曰:董仲舒,广川人,以学《春秋》,孝景时为博士,下帷讲诵。又曰:陈遵,字孟公,嗜酒。每大饮,宾客满堂。遵过寡妇左阿君,置酒歌讴,遵起舞跳梁,乐之。〕悲风起於闺闼,红尘蔽於机榻,幸有袁生,时步玉趾,樵苏不爨,清谈而已,〔《左氏传》,楚宰薳启疆谓鲁侯曰:今君若步玉趾,辱见寡君也。《汉书》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樵苏后爨,师不宿饱。晋灼曰:樵,取薪也。苏,取草也。〕有似周党之过闵子。〔《东观汉记》曰:太原闵贡,字仲叔。与周党相遇,含菽饮水,无菜茹也。〕

    夫皮朽者毛落,川涸者鱼逝。〔蔡邕《正论》曰:皮朽则毛落,水涸则鱼逝,其势然也。〕春生者繁华,秋荣者零悴,〔《周书·阴符》太公曰:春道生,万物荣。秋道成,万物零。〕自然之数,岂有恨哉!聊为大弟陈其苦怀耳。想还在近,故不益言。璩白。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