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出 贿权 【仙吕引子·鹊桥仙】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副净扮杨国忠引祗从上〕荣夸帝里,恩连戚畹,兄妹都承天眷。中书独坐揽朝权,看炙手威风赫烜。

    “国政归吾掌握中,三台八座极尊崇。退朝日晏归私第,无数官僚拜下风。”下官杨国忠,乃西宫贵妃之兄也。官居右相,秩晋司空。分日月之光华,掌风雷之号令。〔冷笑介〕穷奢极欲,无非行乐及时;纳贿招权,真个回天有力。左右回避。〔从应下〕〔副净〕适才张千禀说,有个边将安禄山,为因临阵失机,解京正法。特献礼物到府,要求免死发落。我想胜败乃兵家常事,临阵偶然失利,情有可原。〔笑介〕就将他免死,也是为朝廷爱惜人才。已曾分付令他进见,再作道理。〔丑暗上见介〕张千禀事:安禄山在外伺候。〔副净〕着他进来。〔丑〕领钧旨。〔虚下,引净青衣、小帽上,丑〕这里来。〔净膝行进见介〕犯弁安禄山,叩见丞相爷。〔副净〕起来。〔净〕犯弁是应死囚徒,理当跪禀。〔副净〕你的来意,张千已讲过了。且把犯罪情由,细说一番。〔净〕丞相爷听禀:犯弁遵奉军令,去征讨奚契丹呵,〔副净〕起来讲。〔净起介〕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