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出 贿权 【仙吕过曲·解三酲】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恃勇锐,冲锋出战,指征途所向无前。不提防番兵夜来围合转,临白刃,剩空弮。〔副净〕后来怎生得脱?〔净〕那时犯弁杀条血路,奔出重围。单枪匹马身幸免,只指望鉴录微功折罪愆。谁想今日呵,当刑宪!〔叩首介〕望高抬贵手,曲赐矜怜。

    【前腔】〔换头〕〔副净起介〕论失律丧师关巨典,我虽总朝纲敢擅专?况刑书已定难更变,恐无力可回天。〔净跪哭介〕丞相爷若肯救援,犯弁就得生了。〔副净笑介〕便道我言从计听微有权,这就里机关不易言。〔净叩头介〕全仗丞相爷做主!〔副净〕也罢。待我明日进朝,相机而行便了。乘其便,便好开罗撤网,保汝生全。

    〔净叩头介〕蒙丞相爷大恩,容犯弁犬马图报。就此告辞。〔副净〕张千引他出去。〔丑应,同净出介〕“眼望捷旌旗,耳听好消息。”〔同下〕〔副净想介〕我想安禄山乃边方末弁,从未著有劳绩,今日犯了死罪,我若特地救他,必动圣上之疑。〔笑介〕哦,有了。前日张节度疏内,曾说他通晓六番言语,精熟诸般武艺,可当边将之任。我就授意兵部,以此为辞,奏请圣上,召他御前试验。于中乘机取旨,却不是好。

    专权意气本豪雄,卢照邻 万态千端一瞬中。吴融

    多积黄金买刑戮,李咸用 不妨私荐也成公。杜荀鹤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