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出 进果 【恁麻郎】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我只先换马,不和你斗口。〔副净扯介〕休恃强,惹着我动手。〔末取荔枝在手介〕你敢把我这荔枝乱丢!〔副净取荔枝向末介〕你敢把我这竹笼碎扭!〔丑劝介〕请罢休,免气吼,不如把这匹瘦马同骑一路走!〔副净放荔枝打丑介〕唗,胡说!

    【前腔】我只打你这泼腌臜死囚!〔末放荔枝打丑介〕我也打你这放刁顽贼头!〔副净〕克官马,嘴儿太油。〔末〕误上用,胆儿似斗。〔同打介〕〔合〕鞭乱抽,拳痛殴,打得你难捱,那马自有!

    【前腔】〔丑叩头介〕向地上连连叩头,望台下轻轻放手。〔末、副净〕若要饶你,快换马来。〔丑〕马一匹驿中现有,〔末、副净〕再要一匹。〔丑〕第二匹实难补凑。〔末、副净〕没有只是打!〔丑〕且慢纽,请听剖,我只得脱下衣裳与你权当酒!

    〔脱衣介〕〔末〕谁要你这衣裳!〔副净作看衣、披在身上介〕也罢,赶路要紧。我原骑了那马,前站换去。〔取果上马,重唱前“一路里”二句跑下〕〔末〕快换马来我骑。〔丑〕马在此。〔末取果上马,重唱前“巴得个”三句跑下〕〔丑吊场〕咳,杨娘娘,杨娘娘,只为这几个荔枝呵!

    铁关金锁彻明开,崔液 黄纸初飞敕字回。元稹

    驿骑鞭声砉流电,李郢 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