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出 尸解 【南吕引子·生查子】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玉敕降天庭,鸾鹤飞前后。只为有情真,召取还蓬岫。  

    〔副净上,跪接介〕马嵬坡土地迎接娘娘。〔贴〕土地,杨妃魂灵何在?速召前来,听宣玉敕。〔副〕领法旨。〔下〕〔引旦去魂帕上,跪介〕〔贴宣敕介〕玉旨已到,跪听宣读。玉帝敕曰:咨尔玉环杨氏,原系太真玉妃,偶因微过,暂谪人间。不合迷恋尘缘,致遭劫难。今据天孙奏尔吁天悔过,夙业已消,真情可悯。准授太阴炼形之术,复籍仙班,仍居蓬莱仙院。钦哉谢恩。〔旦叩头介〕圣寿无疆。〔见贴介〕天孙娘娘叩首。〔贴〕太真请起。前天宝十载七夕,我正渡河之际,见你与唐天子在长生殿上,密誓情深。昨又闻马嵬土地诉你悔过真诚,因而奏闻上帝,有此玉音。〔旦〕多谢娘娘提拔。〔贴取水盂,付副净介〕此乃玉液金浆。你可将去,同玉妃到坟前,沃彼原身,即得炼形度地,尸解上升了。炼毕之时,即备音乐、幡幢,送归蓬莱仙院。我先缴玉敕去也。〔副净〕领法旨。〔贴〕驾回双凤阙,云拥七襄衣。〔引仙女下〕〔副净〕玉妃恭喜,就请回到冢上去。〔副净捧水盂,引旦行介〕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