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出 尸解 【南吕过曲·香柳娘】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往郊西道北,往郊西道北,只见一拳培塿,〔副净〕到了。〔旦作悲介〕这便是我前生宿艳藏香薮。〔副净〕小神向奉西岳帝君敕旨,将仙体保护在此。待我去扶将出来。〔作向古门扶杂,照旦妆饰,扮旦尸锦褥包裹上〕〔副净解去锦褥,扶尸立介〕〔旦见作惊介〕看原身宛然,看原身宛然,紧紧合双眸,无言闭檀口。〔副净将水沃尸介〕把金浆点透,把金浆点透,神光面浮,〔尸作开眼介〕〔旦〕秋波忽溜。  

    〔尸作手足动,立起向旦走一二步介〕〔旦惊介〕呀,  

    【前腔】果霎时再活,果霎时再活,向前移走,觑形模与我无妍丑。〔作迟疑介〕且住,这个杨玉环已活,我这杨玉环却归何处去?〔尸作忽走向旦,旦作呆状,与尸对立介〕〔副净拍手高叫介〕玉妃休迷,他就是你,你就是他。〔指尸向旦介〕这躯壳是伊,〔指旦向尸介〕这魂魄是伊,真性假骷髅,当前自分剖。〔尸逐旦绕场急奔一转,旦扑尸身作跌倒,尸隐下〕〔副净〕看元神入彀,看元神入彀,似灵胎再投,双环合凑。  

    【前腔】〔旦作起,立定徐唱介〕乍沉沉梦醒,乍沉沉梦醒,故吾失久,形神忽地重圆就。猛回思惘然,猛回思惘然,现在自庄周,蝴蝶复何有。我杨玉环,不意今日冷骨重生,离魂再合。真谢天也。似亡家客游,似亡家客游,归来故丘,室庐依旧。  

    土地请上,待吾拜谢。〔副净〕小神不敢。〔旦拜,副净答拜介〕〔旦〕

    【前腔】谢经年护持,谢经年护持,保全枯朽,更断魂落魄蒙帡覆。〔副净〕音乐、幡幢已备,候送玉妃归院。〔旦欲行又止介〕且住,我如今尸解去了,日后皇上回銮,毕竟要来改葬。须留下一物在此,做个记验才好。土地,你可将我裹身的锦褥,依旧埋在冢中,不可损坏。〔副净〕领仙旨。〔作取褥,褥作飞下介〕〔副净看介〕呀,奇哉,奇哉!那锦褥化作一片彩云,竟自腾空飞去了。〔旦看介〕哦,是了。方才炼形之时,那锦褥也沾着金浆,故此得了仙气。化飞空彩云,化飞空彩云,也似学仙游,将何更留后。我想金钗、钿盒,是要随身紧守的,此外并无他物……〔想介〕哦,也罢,我胸前有锦香囊一个,乃翠盘试舞之时,皇上所赐。不免解来留下便了。〔作解香囊看介〕解香囊在手,解香囊在手,〔悲介〕他日君王见收,索强似人难重覯。  

    〔将香囊付副净介〕土地,你可将此香囊,放在冢内。〔副净接介〕领仙旨。〔虚下,即上〕启娘娘,香囊已放下了。〔杂扮四仙女,音乐、幡幢上〕〔见旦介〕蓬莱山太真院中仙姬叩见。请娘娘更衣归院。〔内作乐,旦作更仙衣介〕〔副净〕小神候送。〔旦〕请回。〔副下,仙女、旦行介〕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