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出 私祭 【双调过曲·孝南枝】【孝顺歌】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金函启,玉案张,临风细翻春昼长。只见尘影弄晴光,灵花满空降。〔老旦〕想当日在宫中,听娘娘教白鹦哥念诵心经。若是早能学道,倒也免了马嵬之难。〔贴〕那热闹之时,那个肯想到此。〔老旦〕便是昨日听得观主说,马嵬坡酒家拾得娘娘锦袜一只,还有游人出钱求看哩,何况生前!〔合〕枉了雪衣提唱。是色非空,谁观法相。【锁南枝】赢得锦袜香残,犹动行人想。〔杂扮道姑捧茶上〕玉经日下晒,香茗雨前烹。二位仙姑,检经困乏了,观主教我送茶在此。〔老旦、贴〕劳动了。〔作饮茶介〕〔杂〕啊呀,一片黑云起来,要下雨哩。〔老旦、贴〕快把经函收拾罢。〔作收拾介〕〔杂〕你看莺乱飞,草正芳,恰好应清明雨漂荡。  

    〔下〕〔场上收经桌介〕〔老旦〕不是小道姑说起,倒忘了今日是清明佳节哩。此时家家扫墓,户户烧钱。妹子,我与你向受娘娘之恩,无从报答。就把一陌纸钱,一杯清茗,遥望长安哭奠一番。多少是好。〔贴〕姐姐,这是当得的,待我写个牌位儿供养。〔作写位供介〕〔同拜哭介〕娘娘啊,  

    【前腔】想着你恩难罄,恨怎忘,风流陡然没下场。那里是西子送吴亡,错冤做宗周为褒丧。〔贴〕呀,庭下牡丹,雨中开了一朵。此花最是娘娘所爱,不免折来供在位前。〔合〕名花无恙,倾国佳人先归黄壤。总有麦饭香醪,浇不到孤坟上。〔哭叫介〕我那娘娘嗄,只落得望断眸,叫断肠,泪如泉,哭声放!〔暗下〕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