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出 私祭 【锁南枝】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末行上〕江南路,偶踏芳,花间雨过沾客裳。老汉李龟年,幸遇李謩官人,相留在家。今日清明佳节,出门闲步一回。却好撞着风雨。懊恨故国云迷,白首低难望。且喜一所道院在此,不免进去避雨片时。〔作进介〕松影闲,鹤唳长,且自暂徘徊石坛上。  

    你看座列群真,经藏万卷,好不庄严也。〔作看牌念介〕皇唐贵妃杨娘娘灵位。〔哭介〕哎哟,杨娘娘,不想这里颠倒有人供养!〔拜介〕  

    【前腔】〔换头〕一朝把身丧,千秋抱恨长。〔老旦、贴一面上〕那个啼哭?〔作看惊介〕这人好似李师父的模样,怎生到此?〔末〕恨杀六军跋扈,生逼得君后分离,奇变惊天壤。可怜小人李龟年,〔老旦、贴〕原来果是李师父,〔末〕不能够逢令节,奠一觞,没揣的过仙宫,拜灵爽。

    〔老旦、贴出见介〕李师父,弟子每稽首。〔末〕姑姑是谁?〔作惊认介〕呀,莫非永、念二娘子么?〔老旦、贴〕正是。〔各泪介〕〔末〕你两个几时到此?〔老旦、贴〕师父请坐。我每去年逃难南来,出家在此。师父因何也到这里?〔末〕我也因逃难,流落江南。前在鹫峰寺中,遇着李謩官人,承他款留到家,不想又遇你二人。〔老旦、贴〕那个李謩官人?〔末〕说起也奇。当日我与你每,在朝元阁上演习霓裳。不想这李官人,就在宫墙外面窃听。把铁笛来偷记新声数段。如今要我传授全谱,故此相留。〔老旦、贴悲介〕唉,“霓裳”一曲倒得流传,不想制谱之人已归地下,连我每演曲的也都流落他乡。好伤感人也。〔各悲介〕〔老旦、贴〕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