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出 觅魂 【后庭花滚】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没来由向金銮出大言,运元神排空如电转。一口气许了他上下里寻花貌,莽担承向虚无中觅丽娟。〔贴〕谁教你弄嘴来?〔末〕非是俺没干缠、自寻驱遣,单则为老君王钟情生死坚,旧盟不弃捐。〔贴〕马嵬坡下既已碎玉揉香,还讨甚情来?〔末〕娘娘,休屈了人也。想当日乱纷纷乘舆值播迁,翻滚滚羽林生闹喧,恶狠狠兵骄将又专,焰腾腾威行虐肆煽,闹炒炒不由天子宣,昏惨惨结成妃后冤。扑剌剌生分开交颈鸳,格支支轻挦扯并蒂莲,致使得娇怯怯游魂逐杜鹃。空落得哭哀哀悲啼咽楚猿,恨茫茫高和太华连,泪漫漫平将沧海填。〔贴〕如今死生久隔,岁月频更,只怕此情也渐淡了。〔末〕那上皇啊,精诚积岁年,说不尽相思累万千。镇日家把娇容心坎镌,每日里将芳名口上编。听残铃剑阁悬,感衰梧秋雨传。暗伤心肺腑煎,漫销魂形影怜。对香囊呵惹恨绵,抱锦袜呵空泪涟,弄玉笛呵怀旧怨,拨琵琶呵忆断弦。坐凄凉,思乱缠,睡迷离,梦倒颠。一心儿痴不变,十分家病怎痊!痛娇花不再鲜,盼芳魂重至前。〔贴〕前夜牛郎曾为李三郎辨白,今听他说来,果如此情真。煞亦可怜人也!〔末〕小道啊,生怜他意中人缘未全,打动俺闲中客情慢牵。因此上不辞他往返蹎,甘将这辛苦肩。猛可把泉台踏的穿,早又将穹苍磨的圆。谁知他做长风吹断鸢,似晴曦散晓烟。莽桃源寻不出花一片,冷巫山找不着云半边。好教俺向空中难将袖手展,伫云头惟有睁目延。百忙里幻不出春风图画面,捏不就名花倾国妍。若不得红颜重出现,怎教俺黄冠独自还!娘娘呵,则问他那精灵何处也天?  

    〔贴〕通幽,你若必要见他,待我指一个所在,与你去寻访者。〔末稽首科〕请问娘娘,玉环见在何处?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