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出 觅魂 【青哥儿】

类别:集部 作者:不详 书名:洪昇戏曲选

    谢娘娘与咱、与咱方便,把玉人消息、消息亲传,得多少花有根芽水有源。则他落在谁边,望赐明言。我便疾到跟前,不敢留连。〔贴〕通幽,你不闻世界之外,别有世界,山川之内,另有山川么?〔末〕听说道世外山川,另有周旋,只不知洞府何天,问渡何缘?〔贴〕那东极巨海之外,有一仙山,名曰蓬莱。你到那里,便有杨妃消息了。〔末〕多谢娘娘指引。枉了上下俄延,都做了北辙南辕。元来只隔着弱水三千,溟渤风烟,在那麟凤洲偏,蓬阆山巅。那里有蕙圃芝田,白鹿玄猿。琪树翩翩,瑶草芊芊。碧瓦雕■,月馆云轩。楼阁蜿蜒,门闼勾连。隔断尘喧,合住神仙。〔贴〕虽这般说,只怕那里绝天涯,跨海角,途路遥远,你去不得。〔末〕哎,娘娘他那里情深无底更绵绵,谅着这蓬山路何为远。  

    〔贴〕既如此,你自前去。咱“又闻人世无穷恨,待绾机丝补断缘”。〔引仙女下〕〔末〕不免御着天风,到海外仙山,找寻一遭去也。〔作御风行科〕  


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洪昇戏曲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