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正气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宇宙人类所以不绝者,正气在耳。依阿取容,奸慝飙起,遂使日月蚀、星辰晦,谁之厉欤?气之正者,片言可以扶坤维,一往可以回造化,嘻嘻卓哉!

    明初刘长史尝以使至燕,王与之弈,刘胜。王曰:“卿独不少让我耶?”对曰:“可让处不敢不让,不可让处,何敢让?”(《座右编》)

    况钟在苏州兴学礼士,儒生贫寒者,多有所给。于是争献诗,邹亮献二十首,钟独称赏,欲荐其才于朝。有以匿名书数亮过失,潜揭于府治大门外者。钟得书叹曰:“彼欲沮吾荐,正欲速成亮名耳。”遂奏亮才学可用,召试授吏刑二部司务,转监察御史。(《悬笥肖探》)

    湖州慈感寺前桥曰湖音,水清则有蚌浮水面吐珠,人皆见之,每风雨即有蛟龙来攫。永乐中,夏中靖治水至湖,宿寺中,夜有神,黑衣白里,率一美女来见,公不为动,徐诉曰:“久宿于此,岁被邻豪欲夺吾女,若得大人一字为镇,即彼慑伏,永不为动。”公书一诗与之,中有蚌倾心之苟,神拜领而去。未几公至吴淞江,有金甲神来诉曰:“聘一邻女已久,无赖赚大人手笔,抵塞不肯嫁,请改判。”张公目视之,金甲神甚怖,冉冉而退。公因悟曰:“是矣,兹感蚌珠之仇也。”牒于海神,次日大风雨震电,有一蛟死于钱溪之北。(《涌幢小品》)

    邝性至孝,为陕西臬司副使,有声,其父家教至严,尝以俸易一红褐寄之,父大怒曰:“汝掌一方刑名,不能洗冤泽物,乃以此不义之物污我耶?”即封还,以书责之。欲见其父不可得,以父为教职居间,因秋闱需典试者,谋于僚友,往聘其父,父怒,复以书诮让;捧书跪诵,惶恐无地。后为府尹,益励其操,历进兵部尚书,卒死土木之难。(《座右编》)

    莆田翠渠周公瑛知广德日,有道士作法,能使童子自舞。公摘树叶置童子怀中,戒之曰:“汝第舞,但树叶落地笞汝矣。”于是道士百计作法,童子凝然不动,盖童子心以守叶为主也;以是见人心有主,则不动。(《仰山脞录》)

    吴希贤拜检讨,预修英庙《实录》,有贵家子寇姓者,密以贿丐希贤致半词于其父,希贤拒之曰:“苟为此,他日何以见董狐于地下?”(《玉堂丛语》)

    世称丘文庄不可及者三,自少至老,手不择卷,好学一也;诗文满天下,绝不为中官作,介慎二也;历官四十载,仅得张淮一园,邸第始终不易,廉静三也。(同上)

    钱鹤滩请告,门生有守维扬者,遣使迎公,越期不赴,后始一至。诸大贾争先迎谒,公曰:“疾夫来看广陵潮,差有起色,并一问琼花消息耳,无心跨鹤也。”遂潜去,太守追之不得。(《座右编》)

    都御史杨公继宗居忧时,阉宦汪直以权幸延揽名士,闻杨公治郡名往吊;公衰于坟所,直趋至坟所,拜起,手捋公须曰:“比闻杨继宗名,今貌乃尔。”公曰:“继宗貌陋,但亏体辱亲,未之敢也。”直不复敢言,直时威震海内,不屈者公一人耳。(《后渠杂职》)

    郭威襄公家居简静,好读书,天文地理,靡不通晓,教训子孙,以俭素力学为务。时公卿多置田产,公独不治,上问之,对曰:“臣一布衣,荷陛下宠灵,叨有封爵,子孙衣食余饶,安敢增益,俾生侈心。”上善之,叹曰:“廷臣若郭登之忠诚朴实,诸人不及也。”(《迪吉录》)

    薛文清为御史时,每至三杨门,止投刺而去。三杨慕其为人,恨不得一见;后访于朝班中:“谁为薛御史?”始识其面。(《玉堂丛语》)

    予由交城令,以平寇功,升部属,服阙赴补,寓家掌科兄尔合邸中,未出门投刺。魏少司农家枢过兄邸,阍者辞曰:“家主衙门未回。”魏公曰:“我非拜尔主人,我欲识我司官面耳。”步入门,直进后园。予衣冠出见,坐未定,公笑曰:“老父母为敝省建不朽功业,学生以为年大矣,今见丰姿,深为朝廷得人喜。”茶未献即别,绝无一语寒温。及补户曹,九卿会议,时堂官派予与余公国柱主稿,未上班。陈少宰,岂攵永忽高声曰:“谁为吾乡赵天羽者?”梁大农清标笑指予曰:“此君是。”少宰敛容起揖曰:“弟今日方识荆也。”李相国尉谓大农曰:“天羽老诚练达,浮沉郎署,我辈不能辞职。”大农致其语,予对曰:“司官练而不达,老而无成,得半止耳。”

    张字仲明,慈溪人,成化中以进士治铅山,邑有父子讼者,系于狱,谕以天性,旬日出之。父子相持大哭,抱头去。邑故多淫祠,民有以腐肉系大树杪,鸦群噪盘旋其上,因以为神,一时趋者成市,候伐树乃止。有妖巫挟魔魅之术,压杀多人,公鞠之得其情,扑杀投诸河,诸淫祠不在祀典者,悉毁之。山中有寡妇子,以采薪为虎所伤,公以朱书尺一,斋戒约城隍五日内必驱虎伏辜,不然,庙当毁。果有二虎如约来,候曰:“无辜者去。”其一虎遂去,一虎伏于庭。侯善射,引满三中其首,杀之。有民白昼忽为雷所击,乃邻悦其妇,利夫之死,伪为雷神;公廉其实,署之法。后以治行征南台御史,民户祝之,闻其子孙,代有兴者。(《二酉日录》)

    孙继先孟县人,以御史忧居,尝乘马之里社,逢路人,指公前有绯衣妇人,却行去曰:“孙御史来,吾不敢过孟县界。”公驰马即之,入于牛群,迄不见。明年民病<孛页>瘴,自山以西,死者数十万,独孟不被疫,人以此甚奇之。(《涌幢小品》)

    罗念庵父讳循,字遵善,尝如白河,泛商舟,泊襄阳旅舍,有来奔者,佯若不谕意,促之出曰:“此非子宜留也。”其人吐实,则忿怒脱走,出栈道邮亭,亭长告曰:“恶地不可留也。”时已昏黑,不得已居之,夜半户开,月色中美女婷婷,来坐榻上,意其奔也,不之答,遂熟寝。少顷,从者作魔语,起问之,已为鬼所侵,返视户,户固扃也。明日告亭长,亭长曰:“此妖杀人多矣,而莫能动公,公福德未可量也。”(同上)

    邢如约临邑人,有度量,俗忌三足蟾,见者不祥。邢幼从群儿之塔庄,获蟾掣搦,良久释之,卒不为祟。一日雷电风雨昼暝,有神人长十余丈,冠黄金朱衣白简,鬼物从之百数,麾幢鼓角,震耀耳目。邢匿床下,神人曰:“当生者生,当死者死,君何藏之深也?”示之符,雕篆字隐隐见,若富贵寿考,大昌厥后。邢稽首谢,历三日,硫黄气满室中,朱书龙蛇状盈几,不可识。夏日与友之宿安店,月明熟卧,忽有声若雷从地起,友人坠榻下,邢卧自如。(同上)

    王海日华十四岁时读书龙泉山寺,旧有妖祟。富家子数人,豪侠自负,莫之信;素侮寺僧,移入信宿,妖作,多有伤者。寺僧因复张皇其事,众皆失气,狼狈走归。公独留宿如常,妖亦旋止,僧咸以为异。假妖试之,每夜分,辄登屋号啸,或投瓦石撼卧榻,或乘风雨雷电之夕,奋击门障。僧从壁隙中窥之,方擎灯端坐,神气自若,辄私相叹异。然益多方试之。月余技殚,因从容问曰:“向妖祟,诸人皆被害,君能独无恐乎?”答曰:“吾何恐?”僧曰:“诸人去后,君更有所见乎?”答曰:“吾何见?”僧曰:“此妖但触犯之,必露怪状求胜,君安得独无所见?”公笑曰:“吾见数沙弥为祟耳。”诸僧色动,疑觉其事,因佯谓曰:“此岂吾寺中亡过诸师兄为祟耶?”公笑曰:“非是,乃现在诸师弟耳。”僧曰:“君岂亲见吾侪为之?但臆说耳。”华曰:“吾虽非亲见,然非尔辈亲为,何以知吾之必有见也?”寺僧因具言其情,且笑且谢曰:“实以此试君,君天人也。”(同上)

    正德时李西涯于刘瑾张永之际,不可言臣节矣。士惠其私,犹曲贷而与之,几无是非之心。罗公乃李之门人,引大义责之。书云:“生违教下,屡更变故,虽常贡书,然不敢频频者,恐彼此无益也。今则天下皆知,忠赤竭矣,大事亦无所措手矣。《易》曰‘不俟终日’,此言非与?彼朝夕献谄,以为当依依者,皆为其身谋也。不知乃公身集百垢,百岁之后,史册载之,万世传之,不知此辈亦能救之乎?白首老生,受恩居多,致有今日;然病亦垂危,此而不言,谁复言之?伏望痛割旧志,勇而从之;不然,请先削生门墙之籍,然后公言于众,大加诛伐,以彰叛恩之罪,生亦甘心焉。生蓄诚积直有日矣,临咸不觉狂悖干冒之至。”李得书泪下。(《玉堂丛语》)

    许谷字仲贻,上元人,嘉靖乙未会元,历任南京升尚宝卿,以人言罢归。仲贻负时名,盛年岩居,三十年不通一字于政府。缙绅至南京,都造门求见,不一报谢,曰:“此乡前辈里居之法,不敢变也。”日以赋咏自娱,所得卖文钱,投竹中,客至探取之,沽酒酣饮,穷日月不倦。年八十有三,自为行述,甫三日,无疾而逝。(《列朝诗集》)

    先京师解一水妖神来就讯曰:神在御园为祟。上历举诸大臣名,皆不惧,惟云送南京海瑞处,则无声。(《昨非庵录》)

    魏忠贤欲招仕籍姓魏者为宗谱,人争以弟侄之分事之,惟给事魏大中毁其帖以绝之。助教魏浣初不通明籍,遂除令曹。(《臣鉴录》)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