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廉介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贪夫徇才,廉者贵焉。廉,美德也;顾廉则必刻,刻则使万物无所容,渐入刑名之学。洁以处己,称物平施,君子哉。

    吉水罗汝敬,宣德中以工部侍郎,兼翰林修撰,出使交址。会一仆死,交址王范一金人,与仆身略等,用以偿公,公拒不纳。(《泳化续编》)

    吴思庵为御史时,巡历贵州回,三司遣人赍馈黄金百两。追至夔州,思庵却不受,就题其封上曰:“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妆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尧山堂外纪》)

    叶宗行令钱塘,按察使周新风采严重,尤重之。尝候宗行出,潜至其舍,视室中无长物,惟笠泽银鱼干一裹。新叹息,携少许而去。明日召以食曰:“此君家物也。”饮之至醉,出三品仪仗,道之归。宗行辞不许曰:“此位可至,奚辞焉?”时呼钱塘一叶清。(《昨非庵集》)

    宣宗幸史馆,撒金钱于地,命众取之,学士李时勉独立不动。上嘉叹,亲取袖中余钱赐之。(《玉堂丛语》)

    于谦籍其家,惟上赐盔甲一副,裕陵追悔。秦籍其家,止黄绢一匹,英宗动色,此清之鉴主上也。魏骥见王振,惟帕一方,振不之较;张秦遗刘瑾止土葛,虽衔之而不螫,此清之感宵人也。(《说储》)

    张尚书邦奇,李公东阳门人也。一日侍坐,有兴化守者,亦公门下士,以觐事至京,缄两帕四扇,令从吏馈公。公曰:“扇以染翰固宜,但多帕奈何?”吏顿首于庭,乃启缄取扇而归其帕。公致政后,遂庵杨阁老载酒肴过怀麓堂为寿,觞以金。公讶曰:“公近亦有此器耶?”遂庵有惭色。(《玉堂丛语》)

    东山刘公为广东方伯时,广中官库有一项羡余钱,自来不上库簿,旧任者皆取去,以充囊箧,相袭为固然。公初至,发库藏,库吏以故事白。公沉吟久之,乃大声呼曰:“刘大夏平日读书,如何遇此一事!沉吟许时,诚愧古人。”乃命吏悉附簿作正支,毫无取。(同上)

    刘东山司马语萧聪曰:“正统间,先君为御史,在京有乡先达过焉,问余曰:‘汝父在否?’曰:‘在道中未回。’曰:‘汝母安在?’曰‘适在邻家磨面去矣。’乃竟趋入,遍视家中所有,遂诣寝室,见床上惟蒲席布褥被而已。喜曰:‘御史所掺若此,可称其职矣。’即去,先君回,余白其事。先君曰:‘此必乡先生某少卿也,其为人高脱中复有缜密,故观人于所忽如此。’”(《遣愁集》)

    史秉直,永清人,筑室发土,得银数万两,叹曰:“财者,人之命也,何可独享?”遂遍周贫乏。后遇岁凶,出粟八万石赈饥;未几盗贼蜂起,复散家赀设防御,乡里得全。有司上闻,赐官立坊,寿九十四。(《臣鉴录》)

    壬辰,会元林先生春,其父故漕卒,家贫,善养其母,往往至日中不能炊,先生拾穗行歌无怨色。后官吏部,卒于邸,捡之囊中,仅得银四两,几无以殓,可谓始终一节者。大学士张玉阳赏其卷,批曰:“布帛菽粟之文,必是笃行君子。”张可谓知人已。(《闻雁斋一谈》)

    万公士和知饶时,唐先生赠以双磁罂曰:“夫饶非乏磁,而吾以磁赠,知君不取磁于饶也。”公服其言。(《玉堂丛语》)

    嘉靖时,括天下废寺田,尽鬻民间,土大夫往往藉是占业。叶南严家居,宦箧萧然,直指按江右,与叶有旧,欲以百亩饷叶。叶曰:“吾生平不妄取一钱,岂因里僧破戒耶?”乃训子曰:“使我居官多积,儿辈竞为安逸计矣,宁肯勤苦自立,正以无可凭藉,不得不加勉耳,寺田何为?”又曰:“吾老不及见,汝第观之异日,有以此获累者。”不数年,果下令清查,增价复业,纷纷百出。叶之子孙,超然独免。(《座右铭》)

    轩︼为浙宪司,四时一布袍,每日惟蔬食。天顺时擢大司寇,请告陛辞,上问曰:“昔浙中廉使考满,归家仅二竹笼,乃是汝乎?”公顿首谢。(《遣愁集》)

    海瑞晋南冢宰,以币物为贺者,俱不受,报名纸用红者,亦以为侈而恶之。邹元标以青蚨二十文入贺,出诸袖中。海见之喜曰:“如此方是。”受之。过数日,置酒守邹,惟肴四盂,市饼一盘,酒数巡而已。(《迪吉录》)

    海忠介公瑞令淳安时,官署中有隙地,课老仆树禾麦,艺蔬芥,旦夕取自瞻,江水之外,无关淳安者。胡宗宪总制浙直,权甚重,家僮过淳安,海无加馈。胡一日语藩臬曰:“昨闻海令为母寿,市肉二斤矣。”(《臣鉴录》)

    樊知县毅曰:“吾归囊资仅五千耳,金缯不及一千。”王司训辅曰:“勿谓学官贫,吾积俸并诸生馈遗,亦有六百金。”樊意恨六千为少,而王且喜六百为多。迨其后也,樊三子不相容,分异六千金,买田筑室,悉与三子。子疑父有余藏,辄不愿养。樊田数亩,自衣食焉。未谷而粜,未丝而卖,门无三尺童子,客至老婢供茶,恒戚戚焉。及卒,葬不成礼,诸孙皆凌替不振。王四子,伯仲治生,叔季居庠,同居养父甚欢。暮年惟花竹为乐,客至留饮,尽欢乃已,无日不开口笑也。子若孙皆致通显,家声未艾。(《文峰格言》)

    杨东山守吴,其母罗太夫人,尝于园囿种苎,躬纺绩以为衣。东山月俸,分以奉母。夫人忽小疾,既愈,出所积俸曰:“此长物也,自吾积此,意不乐,果致疾,悉以谢医,则吾无事矣。”平居首饰,止于银,衣止于布绢,生四子三女悉自乳,曰:“饥人之子,以哺吾子,是诚何心?”(《座右编》)

    李远庵居官清苦,常俸外不取一毫。郑晓出远庵之门,同官南京数年,岁时只一寒温而已。一日侍坐既久,有一布鞋在袖,逡巡不敢出。远庵问袖中何物,郑曰:“晓妻子手制一布鞋送老师。”远庵取而着之,生平受人物,仅此而已。(《臣鉴录》)

    王九皋自辽东还朝,馈送一无所受,内官与同事持明珠数颗馈之,固辞。内官曰:“公于他馈不受可也,我之馈不受,有死而已。”九皋不得已受之,密缀衣领间,人无知者。居数年,内官死,其犹子不敢见,使人召之来曰:“何不买第宅?”对以贫,遂解珠与之曰:“值千金,饶置地也。”(同上)

    王恕巡抚€南,不挈僮仆,唯行灶一,竹食箩一;服无纱罗。日给唯猪肉一斤,豆腐二块,菜一把,酱醋皆取主家给状,再无所供。其告示云:“欲携家僮随行,恐致平民嗟怨,是以不恤衰老,单身自来,意在洁己奉公,岂肯从人坏事?”人皆录其词而焚香礼之。后巡抚云南,回钱塘,吴诚代之,太监钱能遣都指挥吴亮迎宴于平彝。亮回,能问:“这巡抚比王某何如?”亮曰:“这巡抚十分敬重公,大与王某不同。”能微笑曰:“王某只不合与我作对头,不然,这样官儿,只好与他提草鞋。”(《秋山偶笔》)

    两广流贼乱,广东副使毛吉杀贼战死。初吉出军时,给官银千两,充军饷,委官徐文司之,已费及半。文悯吉死无归,以所余银密授其仆,俾为丧具。是夜仆妇忽出中堂,据正席坐,举止如吉状,顾左右曰:“请夏宪长来。”举家惊惶,顷之,夏至,乃起揖而言曰:“吉受国恩,不幸死于贼,固无余憾。但徐文所遗官银,已付吾家仆,我负污辱于地下矣,愿亟还官,毋污我。”言毕,忽仆地,少倾妇苏。(《座右编》)

    吴相国云:“袁继成被参,携一仆赴京,予捐俸赠之路费。曰:“敢以清俸,用佐廉俭。”继成辞不受,诸生泣送于途。汾州孝廉曹良直为执鞭弭,迭至京邸,范廷辅语予云:“袁佥事临行,简囊止两破笼,内同乡送行银杯二器,旧员领数套,书数本而已。此外并无长物,学租皆发赈贫生,及置买学田,其清如此。”(《忆记》)

    徐孝祥吴江人,隐居好学,后园见树根一坎,塌陷,谛视之,下有石,启之,皆白金也。乃亟掩之,一毫勿取,人无知者。几二十年,值弘治壬戌岁大歉,民不聊生,孝祥曰:“是物当出世耶?”乃启其穴,物皆如故,日取数锭,收籴以散贫人,所全活者不可胜计,物尽乃已。女将适人,惟荆布遣之,而于藏中之物,锱铢无犯。(《春气录》)

    张献忠谷城再叛日,留书于璧,以告楚人,白己之叛,总理使然。具条上官名氏,而列所取贿之日月多寡于其下,且曰:“襄阳道王瑞旃,不受献忠钱者,此一人耳!”闻者愧焉。(《明季遗闻》)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