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宽厚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人有市璧者,其广阔同,而一则千金,一则五百,以其厚倍也。矫人情而过为卑下,固自不必,若以厚为绳,终身当以之矣。

    昆山王英洪武初授山东道监察御史,上特命署都御史事,大书“敦厚王英”四字,揭诸殿柱。乡居尤率易,尝微服入郡城;时禁庶民服靴,门者缚英。英笑曰:“吾官人也。”顾取舟中冠带示之,始得释,亦不色怒。邑令盛设酒馔,邀英,辞之,竟赴邻翁饭,或怪之。英曰:“邻翁贫,治具不若令之易也。”(《臣鉴录》)

    或问夏原吉公:“量可学乎?”公曰:“某时有犯者,未尝不怒,始忍于色,终忍于心,久则自熟,殊不与人较,何尝不自学来?”(《座右编》)

    杨公翥有厚德,为景皇帝宫僚,居京师,乘一驴。邻翁老而得子,闻驴鸣辄惊,公遂鬻驴徒行。天久雨,邻垣穴潴水公舍,家人欲与竞。公曰:“雨日少,晴日多,何竞为?”金水河桥成,诏简有德者试涉,廷臣首推公焉。(《玉堂丛语》)

    景泰时,侍郎王伟先任职方郎中,因于忠肃公谦荐,超升侍郎;未几,伺于公过误,密奏毁之。时景帝信任方专,召谦入内殿,以伟奏授之,公叩头认罪。帝曰:“吾自知卿,卿勿憾也。”公既出,伟堂下迎问曰:“今日圣谕何事?”公笑曰:“老夫有不是处,当为面言,何忍至此?”出奏示之。伟无地。(《史补》)

    雍泰字世隆,为宣府巡抚,归家访其旧友王生。时生已弃士业农矣,遇诸涂,谓曰:“雍泰乃不忘贫贱之交乎?倘不弃余,约期访汝。”至期,生布衣<毛监><毛参>,背只鸡,持瓢酒至;泰以兄事之,与食必跪,生直受不辞。(《臣鉴录》)

    岳正字子方,为翰林修撰,英宗甚重之,尝曰:“好个岳正,只是大胆。”后谪戍于边,自题其像曰:“好个岳正,只是大胆,从今以后,再敢不敢?”公性不能容人,或谓公曰:“不闻宰相腹中撑舟乎?”曰:“顺撑来可容,使纵横来,安容得耶?”(《畜德录》)

    陆五台掌吏部,朝觐时考察群吏,一县官大呼曰:“五台老矣,胡不自休?贪位固宠,阻塞贤路。”五台不怒不辨,第曰:“少年人亦不可无此气概!”竟置其入平等,众服其量。(《苏谭》)

    魏尚书骥致仕时,往于田,值御史官舟,公岸引缆而行。御史怪问,曰:“魏骥。”又问,曰:“萧山魏骥。”又问,曰:“尚书归老萧山魏骥。”御史惶恐谢罪。(《畜德录》)

    人有被横逆而欲复报者,问于叶子。叶子曰:“天方助桀,何可与争!犬自吠尧,吾则何与?急而击之,在我多费,博浪之椎,徐以制焉。在渠自有乌江之剑,况彼之叫跳,有识者已鄙其狂;而我以安闲,无知者亦服其量。使丙夜而深思乎?彼之含羞,其将何解?即终身而不报乎?我之得胜,亦已多矣。”此一时晓解之语,可以消世人许多不平之气。(《书肆说铃》)

    吴公琳入吏部,以致仕家居,上尝遣使察之。使者潜至公旁舍,见一农人坐小几,拔秧播田,貌甚端。使者问曰:“此有吴尚书,其家何在?”公敛手对曰:“琳是也。”使白状,上重之,复召为原官。(《座右编》)

    福建参政吴昂,海盐人,少时闻海宁祝先生萃履方笃行,以员外郎家居教授,昂短褐草鞋,负书往从,就河滨濯足而进。祝先生奇其人,欲试之,曰:“生来晚,书舍满,无所置生,唯一牛屋,幸无牛,生宁得居乎?”昂欣然解衣,共先生家人扫除,受祝先生书,坐牛屋中,日夜诵不辍。冬夜一败絮袍,时解与所从老奴更相衣;或周走室中,跳诵却寒。岁暮归,祝先生赠米布,要明年复来。除夕上母寿讫,即走百里,诣祝先生所。元旦方启门,吴生俪然进谒,拜罢,复请受书矣。后昂既贵,闻祝先生死,奔赴丧次,哭踊,执心丧三年如子。(《海盐县图经》)

    曾文恪公驿为孝廉时,属远行遇雨雪泥泞,夜止旅馆,怜其仆寒苦呼,卧之衾下,因赋诗云:“半破青衫弱稚儿,马前怎得浪驱驰?凡由父母均为子,小异闾阎我却谁?事在世情皆易忽,恩从吾幼未难推。泥途还借来朝力,伸缩相加莫致疑。”今人于奴仆,鞭挞骂詈,不啻牛马,尚能恤其饥寒劳苦哉?(《苏谭》)

    沁水刘司空公东星历官三十年,芒履布衣,亡贵倨态。一日散步道周,适负贩者,驴踣于地,其人呼公起之,公为助臂而出诸淖。行数步,方知为公,亟回谢罪,公笑遣之。起漕河日,偶憩门巷,二骑士捧檄至,谓其田父也,揖曰:“掌家何在?”公诺而入,使出召之,骑士一见惊伏请罪,公曰:“无伤也,若安得识乃公!”其子用相赴淮上省,止携两仆,跨一蹇,旅舍陵侮之。忽见发中金佛像,谓为妖人,执诸丰令,仆始吐实。令为负荆谢,饰舆马,麾不受,仍策蹇而行。(同上)

    阮恕字伯宽,尝赴长沙善化任,中途宿穷谷间,有商十数人先在焉。从吏与争爨,恕为杖其吏,且慰抚之。吏退诟曰:“有官如此,何以仕为?”恕亦不介意。及暝,商相谢曰:“某等粗疏,感公弘量。夜半倘有少喧,官且安寝。”恕唯唯。比夜半喧甚,恕戒仆坚扃以待,俄而寂然,起烛之,杀人纵横,乃强寇也。恕以扉掩血潜出逆行十余里,平明乃回故处,官吏捕盗方急,是夕脱命毫发,人谓宽厚之报。(《客中闲集》)

    宋栗庵纟熏为吏部尚书,至长安街,有老妇著面衣,乘驴不下,从者误为男子,呵之。老妇大诟曰:“我往京师五十余年,见了千千万万,希罕你这蚊子宫儿。”宋至部,语同僚笑曰:“官亦小蚁子矣,此妇人眼孔大,所谓见惯浑闲事也。若深山穷谷人,见一顶纱帽,便战栗失措矣。”(《座右编》)

    宪副金公世龙,谢病家居者数年,一日郝明府以贤士夫见问,予首举公,明府不知吴中有此士夫也。夫官至四品,居城市而能使郡邑大夫不知名,此亦今时绝无而仅有者。(同上)

    太宰渔石唐公,致政家居时,出入惟徒步。陈大参良模说之曰:“翁居八座,年逾七旬,天下大老也。孔子曰:‘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翁学孔子者,而顾欲过之耶?”公曰:“固然,第吾枫山先师致政归,只是行步,未尝乘轿。乃侄朴庵公(名拯,侍郎)及竹涧潘八(希曾侍郎)俱守此礼,吾安敢违耶?”(《玉堂丛语》)

    曾鹤龄会试日,与浙中数举子同舟;率年少狂生,谈论锋出,曾为人简默,在座若无能者,各举书中疑议问之,曾逊谢不知。众皆笑曰:“凡夫也,偶然预荐耳。”遂以曾偶然呼之。既而众俱下第,曾占榜首,乃寄以诗曰:“捧领乡书谒九天,偶然趁得浙江船。世间固有偶然事,岂意偶然又偶然?”(《尧山堂外纪》)

    罗念庵每自言二十年苦功,方磨去得状元两字;此两字去,然后可以用世,可以出世。(《澄心小录》)

    罗洪先作鼎元时,外舅曾大仆趋告曰:“喜吾婿干此大事。”罗面发赤,徐对曰:“丈夫事业,更有许大在,此等三年一人,奚足大事也?”是日犹袖米,偕何黄二公,联榻萧寺中讲学。(同上)

    史良佐,南京人,为御史,巡西城而家住东城,每出入,怒其里人不为起。一日执数辈送东城御史,御史诘之,其居首者对曰:“民等总被倪尚书误却。”曰:“尚书何如?”曰:“尚书亦南京人,其在兵部时,每肩舆过里门,众或起匿;辄使人谕之曰:‘与尔曹同乡里,吾不能过里门下车,乃劳尔曹起耶?’民等愚意史公犹倪公,是以无避,不虞其怒也。”御史内善其言,悉解遣之不问,倪尚书者,谓文毅也。(《稗史》)

    徐存斋年未三十,出翰林,督学浙江,一士子文中用“颜若孔之卓”。徐勒之批云“杜撰”,置四等。及发落,生将领责,执卷进云:“太宗师见教诚当,但此语出《杨子法言》,实非生员杜撰也。”徐起立曰:“本道侥幸太早,未尝学问,今承教多矣!”改置一等。(《遣愁集》)

    唐一庵与众友夜话,将寝,问曰:“此时还有事须料理否?”众曰:“无。”一庵曰:“夜寒,吾辈饮酒乐甚,从者尚未有寝宿处,焉得不与之料理?”有官人夜饮温室,语人曰:“今夜温暖若是,时令不正也。”从者于门外顿足曰:“外间时令却正,自处富贵,可不念人饥寒劳苦哉?”(《座右编》)

    参政吴昂家居,尝驾舴艋入郡城,遇两措大舟适相触,奋怒邀昂止。昂布衣毡帽,局促舟中,舟中又无他供具,逆揣为农庄人,要挟之,欲令出钱偿礼,昂逊谢,乞至西门汤别驾家行贷;至则别驾大惊,顾两生何得辱前辈乃尔?两生惭沮,昂贷钱固偿,两生谢之愈恭,径归。(《海盐县图经》)

    尚书与一孝廉园相近,百计赚之;孝廉一日立券送尚书,后题一诗曰:“乾坤到处是吾身,机械从来未必真。覆雨翻云成底事?清风明月冷看人。兰亭禊事今非晋,桃洞仙人昔笑秦。园是主人身是客,问公还有几年春?”尚书愧甚,亟返其券。(《苏谭》)

    文待诏徵明性不喜闻人过,有道及者,必巧以他端易之,使不得言,终其身以为常。(《春气录》)

    江右万拙庵谨厚,好行德,一生怕见官府。子衣成进士,授刑部主政,公布衣小帽,不改其常。逮覃恩受封,冠带谢恩,拜祖先毕,即珍藏之,仍旧衣帽。乡人讶曰:“今受荣封,巾服何妨?”曰:“此我镜中面目,我安我山农之分,勿复相苦。”世俗子为官,称其父为老爹,每呼之不应;曰我自万拙庵,不敢当老爹,故不应。比部奉命恤刑南湖,乘便归省,有衡阳囚欲脱罪,家属携重资,乘起行投轿中,视之千金也。系其人,发黄梅县,金贮库中。公骇相谓曰:“其人本为减罪,今罹此,不滋重耶?盍释之?”比部唯唯,释其人,还金而去。(《座右编》)

    王元美为比部郎,尝与蔡子木、余子与、吴明卿、张肖甫、谢茂秦饮,谢时再游京师,诗渐落,子木数侵之。已被酒,高歌其夔州诸吟,亦平平耳。甫发歌,明卿辄鼾寝,鼾声与歌相低昂,歌竟鼾亦止,为若初醒者。子木面色如土,子与复与子木论文,不合而罢。后五岁,子木以中丞抚河南,子与守汝宁,明卿谪归德司理,张肖甫谪裕州同知,皆属吏也。子木张宴备宾主,身行酒炙曰:“吾乌得有其一,以慢三君子?”寻具疏荐之。(《尧山堂外纪》)

    相国朱国祯万历戊辰,主会闱,得一卷甚佳,以策犯国祯字弃去。太使陈如冈房一卷,亦以如冈如陵句,犯其名见弃,识者每嗤其刻。(《野乘》)

    顺治乙未,余会试已隽,以文中有而不予人以可托句,犯房官于可托讳,见刖。己酉余分校山右,首题先有司三句,有吉士汇征语,因犯余名,房考弃之。余曰:“勿疑也,果通关节,何以名为?第呈堂,余当力争之。”因获第二,登榜为文水阎调鼎,联捷去。夫萤窗雪案,决科三场,乃以无心之语,避嫌而弃人才,念及昔年辛苦,能不汗浃,衡文者念之哉!

    归德侯司成恪以忤魏罢归,里人邓生者,妄人也,构小衅诟公,谓若乃养马,而我职弟子员,冠儒冠。公门下奴客,忿欲殴邓生,公大笑,悉召与之饮,皆醉,邓生乃免。当是时,忠贤实欲杀公不已,会诛死,而公复起为庶子。邓生大惧,更诣公,汗浃背,前匍匐谢。公又大笑,掖起之,徐饮以酒,一无所问。(《壮悔堂集》)

    李象山先生柱明,滇之阿述州人,壬戌进士,授京仓度支。普名声赂魏寅官,取同郡印结;公知其反状,不从,遂逮狱。普闻之,火其庐墓。居常必粝食,荐草则吉,若冬著绵米稍白,则病。囊具萧然,破帽短衣,畦菜金陵汉西门。值左辖山东孙肇兴,是其年友,趋从访之,公负锄不顾曰:“想另有李柱明,我非也。”(《座右编》)

    江夏贺对扬先生,为广文时,体恤两明经,寅友备至,诸生问字者,毫不计修脯,而于两齐则谕以从厚。语人曰:“余致敬同寅有故,一与家严同庚,一与家慈同庚,俨然父母式临其上耳。”晋秩宗伯,寓所仆从仅三人,皆诸生时所服役者。其标封字皆细楷,柳公权云:“心正则笔正。”伊川云:“写字亦有正心诚意之学。”先生有焉。(同上)

    贺相国致乡亲戚友书中一段云:“据今日耳目观听,岂不谓逢圣阁员矣;乃逢圣固自有根本,不可忘者。高曾以上事不及知,先大父大母,前嘉靖乙巳度荒年,三日仅黄豆一升,岁除一母鸡易米二升五合。先中宪所刊祠堂对联:‘当年鸡{艹豆}休忘念,此日儿孙勿妄思。’逢圣今日不念,是自绝其祖父母之泽也。先中宪赤贫,诸生授馆四十年,每岁正月朔六日始,十二月廿四日止,一领青布直衣,坐处方方一块蓝色。先恭人让居于婶,周旋数尺陋室中,下湿上漏,炊薪即在床前,烟薰眼泪。逢圣哽咽不能书,今日不念,是自绝其父母之泽也。即逢圣戊戌馆于钟祥,己酉馆于嘉善寺,或御冬以,或六月荐草。癸卯揭晓,则先日绝粮,丙辰报至,则深夜丐酒。今日不念,忽作两截人,是自绝其子孙之绪也。念之若何?亦曰:‘冈敢作业而已。’不作业若何?亦曰:‘救得一物是一物,救得一事是一事而已。’救之若何?亦曰:‘服膺先中宪之训,饿死事小,家中没饭吃,宁用米磨羹度命,切不可错动了念头而已。’不错动念头若何?亦曰:‘公门无一字之干,本宅无生事之仆,钱粮无分毫升合之逋欠马递水ㄞ,不往索一骑一舟,山扬湖地,不讨管一尺一寸,大江上下,无营运装载之一船。其或非意相加,则力诫子孙闭门思过而已。’此极猥琐事,逢圣何胪列乃尔?先正有言:‘孝子一步不忘亲,积之成大孝;忠臣一事不顾私,积之成纯忠;廉官一铢不苟拾,积之成清白;烈女一笑不闻音,积之成贞节。’天下事皆起于微,成于慎;微之不慎,星火燎原,蚁穴溃堤,吾畏其卒,故忄希其始也。”(《昨非庵集》)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