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见色不乱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色之移人甚矣哉!苏属国苦节十九年不能生子异地,况其他耶?然欲忍人所不能忍,乃为杰士。青娥红粉安在不可以试人品?

    王敏字进德,定海人,尝与友人读书空舍中。半夜邻女叩门求宿,其友欲纳之,进德拒门厉声曰:“吾在此,谁敢入吾门?”因疾呼使闻于外,女愧不敢出声,逸去。镇将谓其清介,欲试其所为,召使饮酒,帏妇人于偏室,酒酣内之,钥门以去。进德入见妇人,大呼,排门取厩马乘之逃还。洪武时,以太学生拜监察御史。(《续人镜阳秋》)

    曹文忠公鼐为泰安典史,因捕盗,获一女于驿庭,色甚艳,欲就公。公奋然曰:“处子可犯乎?”取片纸书曹鼐不可四字,火之,终夜不辍;天明,召其家领去。后大庭对策,忽飘一纸,有曹鼐不可四字,遂文思沛然,状元及第。(《臣鉴录》)

    秦君昭少年游京师,其挚友邓君载酒祖饯;既而携一殊色小鬟至前,令拜秦,因指之曰:“此吾为部主事某人所买妾也,幸君便航,可以附达。”秦勿敢诺,邓作色曰:“纵君自得之,亦不过二千五百缗耳,何峻辞乃尔?”秦勉强从命,迤逦至临清,天渐暄,夜多蚊蚋,内之帐中同寝。直抵都下,置舍馆主妇处,持书往见。主事问曰:“足下与家眷来耶?”曰:“无有。”主事意不悦,随以小车取归。逾三日谒谢,曰:“足下长者也!昨已作答简,报吾邓君,且使知足下果能不孤付托之意矣!”遂相与痛饮,尽欢而散。后秦之子孙,咸至显宦。(《不可不闻录》)

    一少年尝淫于色,后悔之,欲绝其端,屏居精修数年而归。有先所识女遇之途,怪问曰:“我昔年某,不顾我何也?”答曰:“我非昔年某矣!”不顾也而去之。(《七克》)

    德默者,国王也,有两宠臣,未察其心,令传语其后。其一还,王问曰:“尔视后若何?”对曰:“倾国倾城,绝世独立。”其一还,王问如前,对曰:“王命臣传语,勿命视也;徒闻其言,亦温惠矣。”王大喜,厚赏,任用之。谓先一臣曰:“汝目不贞,汝心亦尔矣。”遽遣之。(同上)

    陆公容少美风仪,天顺三年,应试南京;馆人有女善吹箫,夜奔容寝。容绐以疾,与期后夜,女退,作诗云:“风清月白夜窗虚,有女来窥笔读书。欲把琴心通一语,十年前已薄相如。”达明,托故去。是秋领荐,年二十四登进士,官至参政。(《臣鉴录》)

    沈特贬筠州,售一幼妾,携与俱行。七年后归,呼妾父母,使嫁其女,仍是处子,有赠诗云:“昔年单骑向筠州,觅得歌姬共远游。去日正宜供夜直,归来浑未识春愁。禅人尚有香囊愧,道士犹怀炭妇羞。铁石心肠延寿乐,不风流处却风流。”全州李文贵素方正,自湘江买舟归,有美女子来附舟,不能却。舟窄天暑,同宿帐中;女穷途失伴,自度不能免也,而李毫不动念。行三日,旁晚将泊矣,李因女在舟中,图速返,促其夜行。舟忽破,众急登岸,谋投近山寺中暂宿,且燎衣。比纡折至寺,隔墙有妇人喊哭声,众碎户入救,则李妻也。诘其故;李妻闻母病,同女婢往视,因晚为奸僧掠入,欲行强奸也。稍迟一刻,则必被污矣。(《澄心集》)

    镇江靳翁,逾五十无子,训蒙于金坛。其夫人鬻钗梳,买邻女为侍妾。翁以冬至归家,夫人置酒于房,以邻女侍,告翁曰:“吾老,不能生育,此女颇良,买为妾,或可延靳门之嗣。”翁颊赤俯首,夫人谓己在而翁赧也,遂出而反扃其户。乃翁继起,户已闭,遂逾窗而出,告夫人曰:“汝用心良厚,不特我感汝,我祖考亦感汝矣!但此女幼时,吾尝提抱之,恒愿其嫁而得所,吾老又多病,不可以辱。”遂怜而还其女。逾年,夫人自受衽,生贵,十七岁发解,明年登第,为贤宰相。(《座右编》)

    广东张连寇乱,书生汪一清被掠,见获一妇至,则同学友人妻也,因绐贼曰:“此吾妹也,请无污,以待赎,否则吾与妹俱碎首于前矣。”贼因同闭之一室,晨昏相对,匝月始得赎回,曾未及乱。(《迪吉录》)

    南京某生,赴试日,旅邸对门某指挥使第也,有女年及笄,见生风流潇洒,遂属意焉。试毕后数日,女令婢授意于生,言父已他往,期于是夕相会。生惧损阴德,不敢诺。同寓一友素轻狂,窃知之,乃伪为生赴约。其婢暗莫能辨,引之入,女相与欢寝,倦而熟睡。适指挥使归,见门未闭,疑焉,特入见之,大怒,拔剑俱杀之,首于官。明日榜发,生登首选,因告人曰:“使我若轻狂,已登鬼录矣!”(《不可不闻录》)

    汉阳诸生蔡某,小试甚利,后值科期,不肯入场;友人强之再三,乃曰:“吾少时读书某处,邻有好女,每浴时,常隙而观之;自是每入场,双目辄蒙然不见,出则如旧。”(《讠刃庵偶笔》)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