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物类误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莫微于物异,其呼而强加之弗受也。蹲鸱诒诮,金根致讥,肯为贤者讳乎?落笔开言,不可不慎。

    骨董乃方言,初无定字,东坡尝作骨董羹,用此二字,晦庵先生《语类》只作汨董。(《霏雪录》)

    包衡曰:“道书以一卷为一卷,陶九成《说郛》用之。佛书以一条为一则,洪景卢《容斋随笔》用之。卷音周,一作卷,与轴同。”(《续说郭》)

    余自订文集,亦尝用弹字分卷,细按之,则弹为道书设,因与轴同,故借用之。

    “千里莼羹,未下盐豉”,世多以淡煮莼羹,未用盐与豉相调和,非也。末字误书为未,末下乃地名,此二处产此二物耳,其地今属江干。(《同语录》)

    茧纟由明初尚未行,至明季崇祯时,臣僚闻上恶其华丽,遂多以茧纟由为服,始盛行。周栎园曰:“茧纟由备五善:色不加染点而有章,一也。浣濯虽敝,不易色,二也。日御之上者,十岁而不败,三也。与韦衣处不已华,与纨处不已野,四也。出门不二服,吉凶可从焉,五也。”然元世祖二十五年纪灾异云:“秋七月荧惑犯氐,太阴掩毕,济南保定路唐县野蚕成茧,丝可为帛。”又《金史·太宗纪》:南京帅以锦州野蚕成茧来献,赏其长吏。可见前世已知有茧纟由也。今则山东各处有之,岁以为常。其蚕散生野树上,士人蚕时,必架庐林下,把竿逐鸟鼠之害。生者名茧,椿名椿茧,椒名椒茧。大如鸟卵,生深山丛条间者。视他茧特小,才如指上螺,名山茧质更佳,岁凡三稔,山东人恃此为业。(《云谷卧余》)

    古人私印,有曰某氏图书,或曰某人图书之记,盖唯用以识图画书籍,而其他则否。今人于私刻印章,概以图书呼之,可谓误矣。(《听雨纪谈》)

    世但知封膜作画,不知自舜妹嫘始。客曰:“惜此神技,创自妇人。”余曰:“嫘尝脱舜于瞍象之害,则造化在手,堪作画祖。”(《客中闲集》)

    《事始》谓蒙恬造笔,蔡伦造纸,皆未必然。恬乃秦时人,而《诗》中已有彤管。又孔子作《春秋》,笔则笔,削则削,绝笔于获麟。又《尚书》中候云:“玄龟负图出,周公援笔以时文写之,”其来尚矣。马大年乃附会以为简牍之笔,乃今竹笔,非毫也。至蒙恬始用兔毫,殊不知《庄子》书中,有舐笔和墨之句,则以毫染墨明矣,竹笔岂可舐耶?《庄子》在恬之前,笔不始于恬明矣。又如蔡伦乃后汉时人,而《前汉·外戚传》云:“赫蹄乃小纸也。”则纸已见于前汉,恐非始于蔡伦。然蒙恬所造,精工于前世则有之,谓始于二人,则不可也。(同上)

    今之书籍,每册必数卷,或多至十余卷,此仅存卷之名耳。古人藏书,皆作卷轴,邺侯家多书,插架三万轴是也。此制在唐犹然,其后以卷舒之难,因而为摺,久而摺断,乃分为簿帙,以便检阅,盖愈远而愈失其真矣。(《听雨纪谈》)

    刘仲原得铜斛二于左冯翊,其一云:“始元四年造。”其二云:“甘露元年十月造。”数量皆同,云“容十斗”。后刻云:“重四十斤,以今权量较之,容三斗,重十有五斤。”乃知古今不同。《汉书》于定国饮酒至一石不乱,则是饮三斗。晋刘伶五斗解酲,一饮一石,则是一饮三斗,而一斗五升扶头耳。《魏志》云:“曹公帐下有典韦持双戟八十斤。”则是一戟重十五斤,两戟共重三十斤耳。(同上)

    碑者施于墓则下棺,施于庙则系牲。古人因刻文其上,今佛寺揭大石镂文,士大夫皆题曰碑铭,何耶?吾所未晓。(宋祁《笔记》)

    今之炮名曰佛狼机,人多不解其义。近阅《筹海图编》始知佛狼机国名,非器名也。明正德间,顾佥宪应祥署海道,有大船二,直至广城怀邑,称佛狼机国入贡使者名加必丹。时武宗南巡,亻夷使羁会同馆,一年后遣去,因遗此制,遂以地名器,如驴称卫,龟名偻句也。(《云谷卧余》)

    庄子、子贡过汉阴,见一丈人,方将为圃畦,凿隧而入井,抱瓮而出灌。子贡曰:“凿本为机,后重前轻,挈水若抽,数如汤,其名为槔。”则今之水车,原名槔,槔边方备警急,作高台,台上作桔槔。桔槔头有兜零,以薪苇置其中,常低之,有寇即燃火举之,以相告曰烽,望其烟曰燧,《唐诗》“桔槔烽上暮烟飞。”(《稗史》)

    尝见小说载一富人内室亡金,诘群婢不承,欲买狼筋治之,一婢惊惧欲逃,遂获。予不知狼筋何物,且何以能察盗?一日偶阅《续博物志》曰:唐武宗四年,官市郎巾,有疑为狼筋者。有老僧云:‘贫僧昔曾以一千,于贾胡市得三枚,状如巨蛹尔,头光带黄色。’泾帅段宅失银器十余,集奴婢环庭炙之,虫栗动,有一女奴脸唇间动,乃窥器者云。”乃知作小说者淹博乃尔,人不读书,虽小说亦有所不晓,学可已乎哉?《续博物志》称为晋季石撰,然中载有南唐元宗事,及开宝年号,岂晋人而至宋尚存,书或成于宋代欤?(《云谷卧余》)

    物能复本形者,则言化。《月令》鹰化为鸠,则鸠又化为鹰,田鼠化为β,则β又化为田鼠。其不能复本形者,则不言化,如腐草为萤,难为蜃,爵为蛉,皆不言化也。(《霏雪录》)

    唐人《悼亡妓诗》:“断肠犹系琵琶弦。”琵字当读如丞弼之弼。(同上)

    柳花与柳絮迥然不同,生于叶间,作鹅黄色者,花也。迨花既褪,就蒂结实,其实之熟,乱飞如棉者,絮也。古今吟咏往往以絮为花,以花为絮,略无分别,何耶?(《稗史》)

    炀帝开河成,取吴越民间女,年十五六者,五百人,谓之殿脚女,置于龙舟。每彩缆一条,女十人牵之,间以羊十口。时盛暑,翰林学士虞世基献计,请用垂柳,栽于沐梁两堤上,一则树根四枝,鞠护河堤,二则牵舟之女获其阴,三则牵舟之羊食其叶。上大喜,诏民间有柳一株,赏一缣,百姓竞献之。帝自栽一株,群臣次第种,方及百姓。民谣曰:“天子先栽,然后百姓栽。”栽毕,帝御笔赐垂柳姓杨,故曰杨柳,然《诗经》“东门之杨,其叶”,乃谓柳之扬起者耳。(《客中闲集》)

    摺叠扇一名撒扇,盖收则摺叠,用则散开。或写作Ψ者非是。Ψ即团扇也。团扇可以遮面,故又谓之便面,观前人题咏及图画中可见已。闻撒扇自宋时已有之,或云始永乐中,因朝鲜国进松扇,上喜其卷舒之便,命工如式为之。南方女妇皆用团扇,惟妓女用撤扇。近年良家女妇亦有用撒扇者,此亦可以见风俗日趋于薄也。(同上)

    平江侯陈豫镇守临清日,馆客作诗,有“檐前络纬啼”之句。侯谓草虫不可言啼,遂疏之。不知“络纬啼”,李太白已道之矣,客终无以自明,二人盖未尝读李诗故也。成化间,有吏建言时事,礼科给事中忌之,以“激厉风俗”之厉不从力,参送法司问罪。不知厉本古字,《汉书》凡云风厉勉厉,皆不从力,此吏亦不能自明,二人盖未尝读《汉书》故也。兵科给事中阅兵部题本,以“伎”不从“女”,呼吏笞之。翌旦有不平者,命受笞吏执韵书以进,乃赧颜慰遣之,此盖识俗字,不识古字故也。凡遇人文字所见未的,趣疵议之,后能无悔也乎?(同上)

    孟光举案齐眉,俗直谓几案耳。吕少卫语林少颖,案乃古碗字,故举与眉齐耳。张平子《四愁诗》:“何以报之青玉案。”谓青玉碗耳。若此类,皆不可以习熟,忽而不考,为识者所哂。(《后耳目志》)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