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习语误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相沿旧矣,而名与实讹,其若之何?厘而别之,亦吾侪读书之乐也。多不胜举,信笔记焉,以破积疑,以发新解。

    元世祖笞杖之刑既定,曰天饶他一下,地饶他一下,我饶他一下,自是合笞五十,止笞四十七,合杖一百,止杖九十七。明朝洪武初,以《大诰》颁行天下,令官民人等,有此一本者,若犯笞杖徒流罪名,每减一等。无此者,每加一等。今之断狱者不知其原,凡案牍皆曰大诰减等,失其旨。(《客中闲集》)

    古谓除者,如阶除等级而进也,何新授其官则曰除,除与除去不用之音同,何也?盖官不可久,久则奸弊日深,如任重爵者,恩威日加,声势日重,人望日久,叛乱之萌是兴,篡夺之祸是作,其国必危,故宫不可久居其任。宋高后临崩,谓大臣吕大防曰:“卿等久居其任,可退,令天子另寻一班新人用。”正谓此也。除官一字,有自来矣。近代选曹补授,先具旧官于前,次书拟官于后,新旧相衔,故曰官。(《衔原始秘书》)

    唐就新格,以正五九月为忌月,今人相沿以为不宜上任。考《唐书》,武德二年正月甲子,诏自今正月五月九月不得行刑,禁屠杀。(白居易在杭州诗曰:“仲夏斋戒月,三旬断腥膻。”)戴埴《鼠璞》云:“释氏智论天帝释以宝镜照四大神洲,每月一移,察人善恶。正五九月照南赡部洲,唐人以此三月不行死刑,曰三长月,因禁屠宰,不上官。”《菽园杂记》谓新官上任,应祭告神祗,必须宰杀,故忌之也。按正五九月不上任,自是五行家言,不缘屠宰,其传已久,亦不始于唐时。《北齐书》:文宣帝将受魏禅,或曰:“五月不可入官,犯之不终于其位。”曰:“王为天子,无复下期,岂得不终于其位乎?”又考《左传》,郑厉公复公父定叔之位,使以十月入,曰良月也,就盈数焉。而颜师古注《汉书》李广数奇,以为命只不耦。是则以双月为良,只月为忌,喜耦憎奇,古人已有之矣。(《日知录》)

    《礼记》问人之年,若二十则曰弱冠,盖不习句读,将两句作一句读了。夫人生十年,曰幼学,亦两句读,论年则幼,在礼则当学矣。二十曰弱冠,年虽弱,在礼则当冠矣。三十始壮,在礼则有室矣。四十曰强而仕矣,五十曰艾,在礼则服官政矣。六十曰耆,在礼可以一使矣。七十曰老,而传八十九十曰耄,在礼不加刑矣。皆当作两句点,今人并作一句点误矣。(《云麓漫抄》)

    文王讳昌,而箕子为武王陈《洪范》曰:“使羞其行而邦其昌。”厉王讳胡,而其子宣王时诗云:“胡不相畏?”此诗书不讳也。《周颂》祀文武之乐歌,《》曰“克昌厥后”,《噫嘻》曰“骏发尔私”,此庙中不讳也。《春秋》僖公名申,而书戊申。定公名宋,而书宋仲几。庄公名同,而书同盟,此临文不讳也。(《竹窝遗录》)

    曲江燕,唐初设以慰下第举人,其后废弛,有司不复饬,而进士会同年于此,见《盛唐纪事》及李肇《史补》。盖其始不过为毛解闷之举,而其后以优贤俊,其末则以恣豪举,崇游观矣。(《蓬窗续录》)

    孔子师老冉之说,肇于《庄子》,师老子故其著书讥侮古今圣贤,独推老子甚至,假设孔子言语誉之。后来汉儒辑《礼记》,承其言曰:“闻诸老冉。”司马迁《史记·老子传》,复增许多老子训诲孔子言语;孔鲋作《家语》,著孔子事实,因据以为证,由是坚后学之信。不知《庄子》一书,多驾空寓言,时去孔子未远,知天下崇信其学,故借以引重。《礼记·家语》、《史记》出《庄子》后,见孔子万世师表,不应礼乐无所自来,而问礼老冉一语,又备见诸书,莫详始自《庄子》。不知老子之教,主于清净无为,其著书厌薄礼乐,掊斗折衡,焚符破玺等论,冉又何礼之可问耶?孔子于人之有善,若管仲之仁,子产之惠,皆亟称不暇,岂有冉圣师之而故没之?若《庄子·外篇》著冉为周藏史,或者冉所取多书,孔子因往问冉焉,容有此理。不然,《鲁论》何无一语及冉,而冉之礼何不尽传其徒,而甘为弃名检,荡礼教之罪人耶?东坡尝谓庄子虽讥孔子,实尊孔子,书未叙百家之学,有曰譬如耳目鼻口,各有所明而不能相通,故墨翟、宋钅开、禽滑、尹文、彭蒙、田骈、慎到、关尹、老冉,以至庄周,皆列叙名之耶。邹鲁之士,缙绅先生,其在诗书礼乐多能明之,则推而不敢斥,此又可见庄子前之推老冉者,偕孔子也。(《识遗》)

    行人司宪性狂易,好啖生肉,丙戌进士。使高丽,旧例有蟒衣玉带之赐,比到彼国将命时,与国王相见所用者。渠遽披戴京中,乘马拜客,人皆窃笑。一出城,即用八轿驰骤入辽,设中军官作威重如抚台。辽抚为韩耀,忮人也,来拜稍迟不纳,大相忤,且自夸入朝即为吏科给事中,先期咨访贤否得失。韩衔之,嘱随行者,凡一言一动礼物,皆密籍以报。使事毕,未入京,而韩疏至,被逮以死,其二亲亦死,辱命杀身,真妄人不足惜。余同年夏子阳以给事中使琉球,在杭城亦玉带八轿,至闽与抚臣徐学聚大相左,黾勉了事而归,升太常少卿,未几殁,夏本仁慈人,乃止于此,可怜也!(《涌幢小品》)

    《汉书·张良传》赞魁梧奇伟,苏林梧读悟,颜师古注可惊悟也,或读吾非。(《书传正误》)

    闲居用绿野,乃裴度于文宗时留守东都治堂,虽野服萧散,不问事,时尚保厘留台,非闲居事也。宫观用莲社,乃白居易致仕,与僧如满在香山修净工,号白莲社,是致仕后事。(《鼠璞》)

    唐雁塔题名石刻,凡留题姓名,僧道士庶,前后不二,非止新进士也。唐进士特于曲江宴赏之暇,有此会,犹今北使过钱塘,例于浙江观潮,天竺烧香耳。若泛以雁塔题名为登第庆贺之辞,则观潮烧香,亦可颛言穹庐之来使乎?(同上)

    逊国诸书,载铁氏二女诗,谓铁司马就义,二女没入教坊,献诗于原问官,上闻,得赦,出嫁士人。考铁长女诗,乃吴人范昌期题老妓卷作也。诗云:“教坊落籍洗铅华,一片春心对落花,旧曲听来空有恨,故园归去却无家;云鬟半临青镜,两泪频弹湿绛纱,安得江州司马在,尊前重为赋琵琶?”昌期字鸣凤,诗见张士沦《国朝文纂》。同时杜琼用嘉亦有次韵诗,题曰《无题》,则其非铁氏作明矣。次女诗所谓“春来雨露深如海,嫁得刘郎胜阮郎”,其论尤为不伦。宗正睦论革除事,谓建文流落西南诸将,皆好事者伪作,则铁女之诗可知,革除闲事,野史所载,大半讹缪。本朝闺阁诗,出好事假托者居多,如章纶母金节妇诗,“谁云妾无夫”一篇,高季迪诗也。陈少卿妻“野鸡毛羽好”一篇,释道原乐府也。甄节妇“泉流不归山”长歌,罗一峰诗也,今尽削之。(《列朝诗集》)

    小青者,本无其人,邑子谭生造传及诗,与朋侪为戏曰:“小青者,离情字,正书心旁似小字也。”或言姓钟,合之成钟情字也。其传及诗,俱不佳,流传日广,演为传奇,至有以孤山访小青墓为诗题者。俗语不实,流为丹青,良可喷饭。以事出虞山,故附著于此。(同上)

    起复者,来制未终,勉为任用,所谓导情起复者也。如欧公晏元献神道碑:明年迁著作佐郎,丁父忧去官,已而真宗思之,即其家起复,为淮南发运使。及史嵩之丧父,经营起复是也。今人不考,例以服阕为起复,误矣。宋制衔上亦带书,如起复左仆射中书门下平章事臣赵普是也。(《霏雪录》)

    古人之书,多可传者,未尝自求其传也。藏之于家,或当时,或后世人见而爱之,为之镂刻,与众同好,故可传也。五代和凝有集百余卷,自镂版行于世,识者非之,可见前此无自刻文集者。今人不自量其诗文可否,概为镂版行世,是以传者少而不传者多也。(《云谷卧余》)

    下洋兵邓老言向历诸国,惟地上之物有异耳。其天象大小,远近显晦之类,虽远国视之,一切与中国无异。予因此益知旧以二十八宿,分隶中国之九州者,为谬也。(《枝山前闻》)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世俗习传语也。贰师乃云:“可与人言无二三。”更觉有味。《临汉诗话》谓王摩诘诗“闭户读书多岁月,种松皆作老龙鳞”。为古木亦有致。(《啸虹笔记》)

    大德丁未,吴中蟹厄如蝗,平田皆满,稻谷伤尽。吴谚虾荒蟹乱,正谓此也。考之《吴越春秋》,越王勾践召范蠡曰:“吾与子谋。”吴子曰:“未可也,今其稻蟹不遗种,其可乎?”盖言蟹食稻也。蟹之害稻,自古为然,以五行占之,乃为兵象,是亦披坚执锐介甲之属。明年海贼肖九六大肆剽掠,杀人流血。(《平江记事》)

    王荆公多学,然亦有所失,如《周官》言赞牛耳,荆公言取其顺听。不知牛有耳而无窍,本以鼻听。《诗》“谁谓鼠无牙”,公谓鼠实无牙,不知鼠实有牙,昔曾有人引一牛与荆公辨之,又尝捕一鼠与之较,公曰:“然。”(《客中闲集》)

    《古今考隽》:仲夏日为长至,仲冬日为短至,今世语以冬至为长至。《尧典》:仲夏平秩南讹,曰长至,仲冬平在朔易;日短至,此其证也。(《蓉氵正集》)

    儒者读书,多随俗呼,不从本音,或终身不悟者,凡读廷(音定)皆作廷(音亭),故廷中廷争柏者鬼之廷,游神之廷,皆作庭。假借之假(音嫁)皆作假(音贾),朝请(音才嫁切)皆作请(屈请之请),烂脱(音夺)皆作脱,太守(音狩)作守,周身之防(去声)为防,廷尉评(去声)为评,若此甚众。(《笔记》)

    宋蔡忠惠创洛阳桥,俗传移檄海神,一卒应募,得醋字还。解曰:“酉月二十一日。”此事亦奇。然实明朝蔡锡之事,《名贤录》云:“蔡锡字廷矛,鄞人,中永乐癸卯乡试,入国监,以学行选授兵科给事中,升知泉州府。时洛阳桥圮,发故石,有刻文云:‘石头腐烂,蔡公再来。’遂捐俸修之,桥故跨海潮,日奔氵砉,施工极难。锡乃为文檄海神,募赉批者,莫应,忽有一醉卒跄踉而前日:‘我能往。’乃饮酒大醉,自没于海,若有神接之者,遂得批以还,复于锡,上有一醋字。锡妄意曰:‘得非八月二十一日耶?’刻以是日兴工,潮不至者旬日,桥遂讫工,更其名为万安。民德之,立祠其旁,配享端明,锡累官至湖广巡抚。”(《博学汇编》)

    世俗言太白在采石,因醉泛舟,见月影俯而取之,遂致溺死;其说甚诞,不足信也。按李阳冰作《太平草堂序》云:“阳冰试弦歌于当涂,公疾亟,草稿若干卷,手集未修,枕上授简,俾为序。”又李华作公墓志,亦云:“赋临终歌而卒。”然则捉月之说正与杜子美食白酒牛炙而死者同矣。(陈焯《与同人书》)

    《诺皋记》有三说,《西溪丛语》据巫皋事,以驳晁氏非也。《抱朴子》诺皋盖六甲神名之类,必三说备,乃尽之。(《续说郛》)

    元魏时,侯莫陈悦杀贺拔胜,侯莫陈三字姓也。陈眉公《通鉴》自以为精洽矣,乃误为两人,已属可笑。乃阅《通鉴金丹》并除侯莫二字,只书陈悦,更为可异。若《纲目》于梁元帝子萧方等,谁不知为方诸兄弟,而以误脱等字为讥,亦独何耶?(《啸虹笔记》)

    古乐府词,河中之曲,咏莫愁云:“头上金钗十二行,足下丝履五文章。”后人多误使为金钗者十二行,不知一人独插十二行金钗,古妇人髻非今比。(《稿简赘笔》)

    母在堂,乃称舅为渭阳,得母自诅其亲?(《杂纂》)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