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称谓误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因其名称其人习焉,勿觉而忽,告之曰:“此大误也。”则世必骇嗟乎,与不骇也?而终误也。既已误也,而终不自信误也,若此者亦听其称谓之云耳,又何必辨?

    《列子》述孔子曰:“西方有圣人。”佞佛者以为指释氏而言,皆妄也。《国语》姜氏曰:“西方之书有之曰:‘怀与安实疾大事。’”注云:“《周语》谁将西归,西方之人,皆谓周也。”予谓孔子果有是言,谓昔文王也,于佛何与?至王通直指佛为西方圣人,其学可知矣。(《坦斋通编》)

    《周礼》:媒氏中春之月,令会男女,是月也,奔者不禁。此虽后世昏淫之主,亦无此法,曾是周公制礼而有是乎?予按古有聘则为妻,奔则为妾之言,以奔对聘,是明有奔之一说矣。意奔也者,当是草率成婚,若今鄙野小家之为,不能如聘者之六礼全备耳。盖荒侵死丧,或孤弱而不能自存,必待备礼而需以岁年,则迟归无时,男女之失所多矣。故先王通此一格,以济大礼之穷,不待其既乱而为之所也。其曰令者,媒氏令之也,既有令者,非私合矣。不禁,不禁其阙礼也,岂诚逾墙行露之谓哉?不然,判妻入子且书之,迁葬嫁殇且禁之,而于佻达淫冶之私,反为之导引,岂理也哉?(《云谷卧余》)

    国号上加大字,始于元,及明因之,以别于小明王也。其言大汉大唐大宋者,乃臣子及外国尊称之词,近见新安刻《历祚考》一书,于汉唐宋及司马晋皆加大字,失其初矣。(《涌幢小品》)

    晋人有字父者,晋胡母辅之(字彦国)一日正饮,子谦之厉声曰:“彦国年老,不得为尔将,令我尻背东壁。”又王美姿容,尝揽镜自照,称其父字曰:“王文开生如此儿耶?”有字夫者,吕后微时,尝字高祖为季。有字叔者,袁种字其叔父盎曰:“丝能日饮几何?”按《仪礼》,子祭父必称父字,盖古人冠而字之,敬其名也,乃知字为古人所重,不以为讳,明矣。今人讳名并讳字,非也。又生曰名,死曰讳,故庙讳曰讳,御名曰名。(《说储》)

    生名死讳,周制也,周人以讳事神,名终将讳之,然临文不讳。近日士大夫文字中,称生者之名,亦曰讳某,非礼也。(《绿雪亭杂言》)

    偶阅《宋史》,陶本姓唐,以避石敬塘讳而改。然当时唐姓者,岂止一人,如唐景思者,敬塘时为贝州行军司马,历事出帝,未闻改姓也。以逢迎取媚,其人品已见此矣,即改于晋代可耳。汉周宋易代之后,何不复耶?因思古人以避讳而改其名称者,在当时或有所不得已,易世之后,相沿不改,甚无谓也!约略举之,以恒山为常山,避汉文帝讳也。正月作平声,避秦始皇讳也。以庆湖为湖,避汉安帝讳也。以虎林为武林,避唐世祖讳也。避汉明帝讳而蒯彻为蒯通,避司马昭讳而以昭君为明妃,庄君平庄子陵避汉明帝讳,皆改庄为严。以唐太宗讳,凡世皆称代,以宋孝宗讳,凡慎皆从谨,而慎德秀亦改为真德秀。若吴主女讳二十,至今犹以二十为念,时已过而不复,习而不察耳。自元明至今,偏名嫌名俱不讳,诚度越千古也。(《云谷卧余》)。

    近时娶妇,新妇以帕或绫纱蒙其首,其礼不知起于何年。按《通典》,杜佑议曰:“婚姻王化,人伦之本,拜时之妇,《礼经》不载。自东汉魏晋,及于东晋,咸有此事。”按其议或时属艰虞,岁遇良吉,急于嫁娶,为此制,以纱蒙女氏之首,而夫氏发之,因拜舅姑,便成妇。六礼悉舍合卺,复乖隳政教之大方,成容仪之弊法。由是观之,蒙首之法,其传已久,但古为失时急娶不备礼者而然,而今遂为通行耳。(《汇书》)

    尝阅《李氏刊误》曰:“婚期云来日妇于庭拜舅姑,次谒夫之长属,中外故旧,皆当妇礼,通谓之客,故有拜客之名。今代非亲非旧,皆列坐,而觌妇容,岂其宜哉?”(《怀秋集》)

    观此则觌妇陋俗,自唐已然,不独吾徽踵之也。余欲更变是风,自三儿景行辛酉娶妇入门时,即除此积习,乡人异之。愿吾郡士大夫家为之倡,家斯效焉。比岁来阀阅大家觌妇陋俗,亦渐改矣。

    世传苏子瞻有小妹,嫁为秦淮海之妻,而造为无稽之谈以实之,皆妄。按《墨庄漫录》云:“延安夫人苏氏,丞相子容内也,有词行于世,或以为东坡女弟,适柳子玉者所作,非也。”《菊坡丛话》云:“老苏先生之女,幼而好学,慷慨能文,适其母兄程之子之才,作诗曰:‘汝母之兄汝伯舅,求以厥子来结姻,乡人婚嫁重母族,虽我不肯将安云?’人言苏子无妹,却有此诗。”然则子瞻固有二妹,一适柳子玉之子,一适程之才,而第非秦淮海耳。(同上)

    颜子推《家训》云:“昔侯霸之子孙,称其祖父曰家公,陈思王称其父曰家父,母曰家母,潘尼称其祖曰家祖,古人之所行,今人之所笑也。今南北风俗,言其祖及二亲,无不云者,田里猥人,方有此言之。淮北齐人,逮今几七百年,称家祖者复纷纷,皆是名家望族,亦所不免。家父母之称,俗辈亦多有之,山简谓年几二十,不为公家所知,盖指其父,非祖也。(《宾退录》)

    丈人谓之泰山。玄宗开元十三年,封禅于泰山,张说为封禅使。说女婿郑镒本是九品官,旧例封禅后,自三公已下,皆转迁一阶一级,惟郑镒是封禅使女婿,骤迁至五品,兼赐绯服。因大次,玄宗见镒官位腾跳,怪而问之。镒无辞以对,优人黄蟠绰奏曰:“此乃泰山之力也。”因此以丈人为泰山。余不以为然,当是泰山有丈人峰故耳。(《释常谈》)

    唐宋人无有书状元于己官衔之上者,逮元犹然,独会稽杨维祯廉夫当元季书李黼榜进士,至刻之印章。盖黼死节之臣,廉夫书之者,欲自附于忠节之后,其意固有在,且与黼相知,不忍忘也。后之人乃有效廉夫故事,书宋文公为王佐榜进士,谓佐足为文公重乎?惟志书宜用此法,谓一榜之首,存之足以征信也。(《涌幢小品》)

    世说诸葛瑾为豫州,遣别驾诣台,语云:“小儿恪知谨,卿可以语,速往诣恪。”恪不与相见,后相遇,别驾唤恪咄咄郎君云。(《续释常谈》)

    《唐·回纥传》咸安公主下嫁可汗,上书恭甚,其言昔为兄弟,今为半子也。(同上)

    古者宾得主人酒则奠,一人举酒酬地,故有祭酒之称。惟祖道则主人自祭,今人席中皆行祖道之礼,误矣。(《苏谭》)

    王右军曾祖即丘子讳览,祖侍御史讳正,故右军书《兰亭记》,览字加才,它书正皆作政字,以示讳也。后人不知,相沿用之以为古,不知其于义无当也。又如唐人讳,以丙丁为景丁,讳渊,以殷渊源为深源。宋人讳恒,以田恒为田常,讳桓,以齐桓公为威公。讳贞,以王文贞旦、王文贞曾俱改为文正,其真谥文正者,范希文、司马君实而已。在后世俱当订改原文,而一切沿用,不知其非,何也?(《读史订疑》)

    亲传业者为弟子,弟子复传于人为门生。故《史记》曰:“七十二弟子传。”而欧阳公为转相授受者曰门生。(《群碎录》)

    太史公《夏本纪》自禹即天子位以后,云帝禹,至于帝履癸,又曰帝桀。《殷本纪》自太甲书帝太甲,至于帝纣。《孔氏杂说》言二王亦得称帝,引《史记·夏记》称帝桀是也,何独桀云帝哉?《商纪》云:“周武王为天子,其后世贬帝号,号为士。”《索隐》曰:“按夏殷天子,亦皆称帝,代以德溥,不及五帝,姑贬帝号,号为王,故本纪皆帝,而总曰三王也。”又谯周云:“夏殷之礼,生称王,死称庙主,皆以帝名配之,见《索隐》。”《国语》云:“玄王勤商,帝甲乱之。”又云:“商王帝辛大恶于民。”帝辛纣也,然而《易》曰帝乙,《书》亦曰帝乙,夏殷之称帝,莫信于此。(《爱日斋丛抄》)

    乡人叙坐以齿,虽贵为卿大夫者,其居乡亦皆谦退从厚,曰乡党莫如齿,不然,人必非之。考之《礼》,一命齿于乡,再命齿于族,三命则不齿于族,此贵贵之义也。予尝谓乡之荐绅,同辈而序齿可也,苟非其人,而亦以齿尊之,不几于失礼乎?蓝田吕氏《乡约》曰:“非士类者不以齿。”斯言为得之矣。(《听雨纪谈》)

    春明门外,当路墓前,有堠题云:“汉太子太傅萧望之墓。”有官见而怪之曰:“春明门题额正方,加之字可耳。如此堠直行书,只合题萧望墓,何必之字?”唐有卢鸿一,取《尸子》鸿常一之义,而《通鉴纲目》书征嵩山处士卢鸿为谏议大夫,误以鸿为单名。注《三十国春秋》者,萧方等,盖方等佛经名,其弟名方诸、方知,而胡三省注《通鉴》,去等字为萧方,此犹不知而误也。至于方朔、葛亮,此何等语,而诗中往往见之,古人姓名,横被削蚀者多矣,岂独萧傅?(《客中闲集》)

    今登科录叙其生之所自出,辄曰某处籍某处人,非也。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以皆东夷地,故为东夷人。文王生于岐周,卒于毕郢,皆西夷地,故为西夷人,何尝云某处籍某处人哉?四世而缌,已服穷而亲尽矣,况四世而上焉者乎?犹曰某处人,无谓甚矣!或曰:“朱子闽产也,犹自称新安,何也?”曰:“韦斋君本婺源人,因仕入闽,生文公,寓居建阳之考亭,其曰新安,不忘本也。”予先君氵亭懿公冕,吉安庐陵人,以公务至京,悦其山水之佳丽,因家焉。而予母郭氏归之而生子,故予金陵产也,而称庐陵者,不忘本耳。若世代既远,而犹云云,岂不甚无谓哉?(《登科录》)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