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正祀武臣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太傅新乐侯,赠太师恒国公刘忠壮公文炳(字淇筠,其先海州人,以靖难功为和阳千户。籍在丘,后迁宛平。瀛国公应元之孙,新乐伯效祖之子。寇急,上于万岁山骑射,文炳与驸马巩永固日侍左右,受手诏,谕勋戚出家丁巡缉京师,无应者。及外城破,上曰:“能为朕一巷战乎?”两臣对曰:“今止臣等亲随数骑耳,其何以战?”上曰:“至是耶,朕志决矣。不能为太祖高皇帝守社稷,当为死社稷耳。”于是君臣向哭。城破,侯与驸马各杀数十骑,见第中火起,下马投井,顾其影乃戎服,曰:“此军容,不可见皇上地下。”索冠服不得,得他冠而小,裂之乃得冠,遂投井死)。

    惠安伯赠太师,进侯张忠武公庆臻(永城人,阖门自焚死。长子左都督承胤,次子承志,冒难南归)。

    襄城伯赠太子太师,进侯李贞武公国祯(襄城被执,见自成不屈,言烈帝宜葬以帝礼,太子诸王不可杀戮。自成从之)。

    驸马都尉赠少师,巩贞愍公永固(大兴人,以黄绳缚子女五人于柱ト门,自焚曰:“帝甥也,不可辱贼。”)。

    太子少保左都督,赠太保,刘忠果公文耀(新乐侯文炳之弟,守外城永定门。外城破,驰至浑河收兵,见内城破,哭曰:“天乎!文耀在外城不即死,以内城必能守,得一见皇上请罪耳。不知如此!”乃著一板于井旁,曰:“太子少保文耀死处。”)。

    三关总兵,赠太保,周忠武公遇吉(三韩人,破城日,擐甲运矛,策马入中坚,手刃巨贼百余。矢撇甲如毛,身中数十枪而死)。

    正祀武臣当矣,李襄城任京营而失守,得无有遗议乎?且其死亦稍后矣。虽然,被执不屈,死于其官,祀之可也,进侯则过矣。

    宁远总兵,掌中军都督府,吴忠壮公襄。

    少傅左都督,刘公继祖。

    《春秋》大复仇,然孰有身殉下宫之难,子效秦庭之节,如宁远者乎?今追加之典备矣,此书为前朝作,称旧官礼也。继祖瀛国公应元次子,守皇城象安门,闻变驰归,大呼皇帝数声,投井死。其妻某氏,并二妾亦从之,呜呼!刘氏忠壮忠果祀矣,此一戚臣也,何以不及?则两臣者,皆相人正祀可也。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