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正祀诸忠妇女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成忠毅德母赠淑人张氏(忠毅初以直节为乌程所忌,下狱,淑人廷对,慷慨有丈夫风。京师陷,忠毅跪母前,而哭曰:“吾知汝意矣。汝死,吾何可不同难乎?”乃相继殉)。

    周忠武妻赠夫人刘氏(刘氏纵火先焚其居,跨马湾弓,率家僮巷战,从辰至未杀伤千人。矢绝然后赴火死,家僮无一人降者。贼恨之,屠宁武城,凡杀三十余万人。又曰刘夫人勇过遇吉,弓之强一军莫能挽。率健妇百人上一楼,贼至,射死贼数百人。矢尽,百妇人死者亦遇半,夫人举火焚楼死。遇吉有子数岁,健丁五百人,夫人以其子属之曰:“能冲贼出,为都督全此子,幸也。”五百人巷战死,并子俱没,无人降贼者)。

    金忠节铉母赠恭人章氏(年八十)。妾王氏。

    汪文烈伟妻赠恭人耿氏(文烈与耿恭人饮酒,题诗于壁。其缢也,恭人在左,乃复下曰:“不可乱夫妇次序。”其从容如此)。

    马文忠世奇妾赠孺人朱氏。李氏。

    刘文正理顺妻赠孺人万氏。妾李氏。

    陈恭愍良谟妾赠孺人时氏。

    妇人以正命死者,例以节书,况国难乎?成忠毅、周忠武之母若妻,以下尚矣。乃若新乐杜太夫人,率其三子妇从容自缢。此孝纯太后之求,而思宗所以有光国史也。其为正祀第一,以诸忠妇女附焉。

    新乐侯刘文炳母太夫人杜氏(太夫人新乐伯效祖妻也。三子文炳、文耀、文。事急,夫人服命服登楼,悬孝纯皇太后像,召文炳妻王夫人并李夫人、吴夫人至,拜哭曰:“太后恩深,自此不得报矣。”于楼上作数十缳曰:“大家一处死。”命积薪其下,死即焚之。谓文炳曰:“尔疾驰去杀一贼,犹快我。”谓文曰:“尔不可从死,瀛国太夫人在,当奉之。”有曰:“且刘氏不可无后。”城破,皆就缢。杜六缢,李九缢,不绝。或劝李投井,曰:“同一楼死,杜太夫人命也。吾可独异耶?”瀛国正以甲申三月为八十诞期,贼信甚急,上犹赐金币。其后瀛国卒以寿终。文居江南,刘氏讫不绝)。

    尚有范晨文妾,亡其姓,成德妻亦张氏,孟兆祥妻何氏,章明妻王氏失载。

    野史载宫人魏氏费氏者(费氏见前注),死甚烈,留以俟考。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