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狂士

类别:子部 作者:清·赵吉士 书名:寄园寄所寄

    卑以自牧,正不须狂。虽然,小子狂简,德之基也,道之器也。颜延之四子,各得其父之一,宋主曰:谁得卿狂?答曰:其狂不可及。狂亦何病?

    无锡王孟端工绘事,在京邸与一商人邻居。月下闻吹箫声甚喜,明日往访其人,写竹以赠曰:“我为箫声而来,当用箫材报之。”其人不解事,以红<毛瞿><毛俞>为馈,乞再写一枝为配。孟端大笑,取前画裂之,而还其馈。(《列朝诗集》)

    永乐中,曾状元体貌魁硕,文学充赡,朝野咸耸望焉。有交趾贡使,饮量绝人,上令左右举善饮者款之,或举二都护以对。上曰:“朝廷上无一善饮者乎?”曾闻之,即自请往。上问曰:“卿量几何?”曰:“款此二使足矣,不必尽臣量。”于是饮彻夜,二使皆醉愧而去。翌旦谢恩,上悦曰:“不论文学,只是酒量,岂不作我明状元耶?”益赐之酒。后病卒,且气绝,呼酒饮至醉,题曰:“宫詹非小,六十非天,我以为多,人以为少。易箦盖棺,此外何求?白云青山,乐哉斯邱!”(《玉堂丛语》)

    常熟桑悦字民怿,读书一过,辄焚弃之。为博士弟子,谒部使者,书刺曰:“江南才子。”使者大骇,延之较书,预刊落以试。悦校至不属,即索笔足之,使者乃敬礼焉。年十九,领成化乙酉乡荐,会闱策“胸中有长剑,一日几回磨”,为吴简讨汝贤所黜。又作《学以至圣人之道论》,有“我去而夫子来”语,为邱学士仲深所黜。三试得乙榜,年二十六,籍误以二为六,用新例辞不许,除泰和训导。仲深尝召令观所为文,绐曰:“出某集。”民怿心知之曰:“明公谓悦不怯秽乎?何得若文而令悦观?”仲深为屈服。民怿既之官,仲深属提学掾善遇之。掾至,问桑悦令何在,岂有恙耶?长吏素遭狎侮,皆衔之曰:“无恙,自负不肯来。”掾使吏往召之,曰:“连宵旦雨淫,传舍圮,守妻子不暇,阿得候掾?”掾坐久,益两吏促之。民怿怒曰:“始吾谓天下未有无耳者,乃今知有无耳者,掾是也。与若期,三日后来,复则不来矣。”掾闻,欲收之,缘仲深不果。三日后诣掾,长揖就列,掾厉声诃之。民怿前曰:“昔汲长孺不拜大将军,至今两贤之,明公奈何以面皮相恐,薄待廖廓之士耶?”因解绶请去。掾不得已,下阶留之。御史闻悦名,召令说诗请坐讲,讲未竟,即跣足爬垢,御史不能耐,乃罢讲。迁长沙通判,调柳州,意不欲行。人问之曰:“宗元久擅此州名,不忍遽往夺之耳。”会外艰归遂不出。居家益任诞,褐衣楚制,往来郡邑间。民怿在燕市,见高丽使臣,市本朝两都赋,无有,心窃耻之,作《两都赋》。慕阮公咏怀,作《感怀五十四章》;居长沙,著《庸言》,自以为究天人之际,非儒者所知也。吴郡阎起山秀卿作《二科志》,以民怿首列狂简,曰:“狂者未尝无人,至如民怿可与进取者也。”(《列朝诗集》)

    常评事伦字明卿,山西沁水人,正德六年进士,除大理寺评事,谪寿州判官,迁知宁羌州,卒年三十四。明卿多力善骑射,时驰马出郊,与侯家子弟挟少年较射,问知为常评事,奉大白为寿,辄引满挥鞭驰去。又时过倡家宿,至日高舂徐起赴朝,参朝吏诃之。敖然曰:“故贱时过从胡姬饮,不欲居薄耳。”中考功法,调判,庭詈御史,罢归,益纵声伎,自放酒。间度新声,悲壮艳丽,善书画。好彭老房中法,谓神仙可立致。从外舅滕洗马饮大醉,衣红,腰双刀,驰马渡水;马顾见水中影惊蹶,刀出于腹,溃肠死。平阳守王溱为之收葬,有《常评事集》四卷,其《吊淮阴侯诗》,中原豪侠,至今犹传之。(同上)

    王稚钦为文顷刻便就,多奇气,然好狎游,黏竿风鸱诸童子乐,又蹶不可驯,父母扶扑之,辄呼曰:“大人奈何辄虐海内名士耶?”为翰林庶吉士时,已有名,其意不可一世,仅推何景明而好薛蕙、郑善夫。故事,学士二人为庶吉士师,甚严重,稚钦独心易之。时登院署中树,而窥学士过,故作声惊使见,大恚,然度无如何,佯为不知也,乃已。当授官给事中,用言事过,诏特予外补裕州守。既中不屑州,而以谏出,知当召,益骄甚。台省监司过州,不出迎,亦无所托疾。人或劝之,怒曰:“龌龊诸盲官,受廷迎耶?当不愧死。”一日出候其师蔡潮,以他藩道者,潮好谓曰:“生来候我固厚,而分守从后来,亦一见否?且生厚我以师故,即分守君命也。”稚钦曰:“善。”乃前迎分守,分守既下车,数州吏微过,当稚钦笞之十。稚钦大骂曰:“蔡师误先生见辱。”挺身出,悉呼其吏卒从守,勿更侍;一府中慑伏,亡敢留者。分守窘,不能具朝,谋于蔡潮;潮为谢过,稍给之,仅得夜引去。于是监司相戒,莫敢道裕州者。既归愈益自放,达官贵人,来购文见者,稚钦多蓬首囚服应之。间衣红窄衫,跨马或骑牛,嘘歌田野间,人多望而避之。(《玉堂丛语》)

    黄谦工部主事,会试时过书肆,有《菊坡丛话》四册,持阅之。傍一人从公惜阅,视其貌寝甚,调之曰:“老鼠拖生姜。”讥其无用也。其人微笑,私问公姓名。后与公同第官刑部,会公以夤缘事发,参送法司。其人坐公受贿削籍,过司日,大声曰:“老鼠拖生姜。”公始悟结怨之繇。(《座右编》)

    沈周名重一时,苏州守求喜画者,左右以沈对,便出朱票拘之。沈至,命立庑下献技,沈乃为《焚琴煮鹤图》以进。守不解曰:“亦平平耳。”明年入觐。见守溪王公,首问:“石田先生无恙乎?”守茫然无以应,归质从者,则朱票所拘者也。守大惭,踵门谢过。(《笑史》)

    鹅池生宋登春好诗,吴人徐学谟为荆州守,自往物色之,至再,始见。明日戴紫冠,衣皂缯衫,报谒,踞上坐,隶人皆窃骂之。守为授室城中,约移居日往访。属有参谒,日旰往,生键扉卧,不纳守。守令人穴垣入,生方科跣,席一藁僵卧壁下;守强起之,索酒尽欢而罢。守罹景藩之难,赴逮江夏,生送至岳阳而返。后数年,守坐废家居;生为道士装,持一钵,裹败衲,行乞三千里,访守海上,居三月别归。(《列朝诗集》)

    丰主事坊字存礼,鄞县人,为人狂诞傲僻,纵口徇意,所至人畏而恶之。尝要邑子沈嘉则具盛馔,结忘年交,相得甚欢。或间之曰:“是尝姗笑公诗。”即大怒,设醮上章,诅之上帝。所诅凡三等:一等皆公卿大夫,有仇隙者;二等则布衣文士,嘉则为首;三等鼠蝇蚊蚤虱,其狂易可笑皆此类。(同上)

    邹平耿尚忠做秀才时,以绢送染局,屡索不得;见局中有帐簿,览竟投之火,染博士窘甚。耿曰:“汝付我绢,我还汝簿。”博士如命,取纸笔誊出,一字不差。宏治戊午中试第二名,署句容教谕,取士分房得李某等。后数十年,李以都宪巡抚山东,耿进谒,为门吏所阻,袖石击鼓,自言耿尚忠来见。巡抚倒屣出迎,极尽绸缪,赠之金不受,跨蹇而归。(《梅窗小史》)


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寄园寄所寄》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